雲嘉七連峰-百岳練習場

• 健行阿菇

之所以會爬雲嘉七連峰,是為了拿到一日南湖圈谷的門票,雖然完成了七連峰(中間幾度想放棄)但沒在時間內完成也沒有下華山溪,一日南湖圈谷只能暫時先pass。

由樟腦寮車站出發,一路走經太平,最後走至大尖山,再原路回來,會走經過七個山頭,所以又稱雲嘉七連峰,來回共爬升1,735公尺,真的是破我單日爬升紀錄,加上中低海拔茶園無遮蔭,高溫炙熱真的讓人體力大失;但最美的路段也是這片最熱的茶園,可以遠眺郡大山塊。

網誌版:https://medium.com/hiking-mushroom

時間表:2021.5.15 天氣晴
照片記錄:iphone12

08:20 樟腦寮車站整裝出發
08:48
獨立山(1/7)
09:17 奉天岩(休息20 mins)
10:18
大籠嵿(2/7)
10:29大巃頂西北峰
10:44 太平吊橋
11:32
太平山(中途迷路20mins)(3/7)
12:08
梨子腳山(4/7)
12:40
馬鞍山(5/7)
13:00 二尖山平台吃愛玉
13:26
二尖山(大休息20mins)(6/7)
13:56
大尖山(7/7)
回程(記錄點不多)
15:42 太平老街補水補糧食
17:26 奉天岩
18:01 樟腦寮車站

加上休息共耗費快10個小時,跟原本預定的8小時差太多,看來同志仍須努力…樟腦寮車站,沿著鐵道出發

樟腦寮車站旁的路邊有免費停車的位置,停滿的話就繼續往上開,兩邊會有民營的停車場,一次50元。車站對面有廁所還有一些小攤販,可以做個小補給。

沿著鐵道走一小段過河,山洞前右轉向上,走至吊橋。

先抵達獨立山三角點後續行下階梯,回到鐵路,沿著右邊走往奉天岩前進,奉天岩是一座廟,也有廁所,還有無人商店可以買零食。這裡很多人會坐在這裡泡茶,牆壁上的櫃子都是一箱一箱民眾寄放的茶具,在這裡泡茶聊天看風景,愜意涼快(如果沒有挑戰七連峰的話)

奉天岩望出去景色(左)路上很多這種大竹筍,有人在挖

往大籠頂的路上開始陡上(身體狀況不太好,在途中大休息),穿過樹林之後豁然開朗,滿滿的茶園,聽說阿里山茶葉都是在這裡種的。

至最高點時,有間餐廳養了兩隻姊妹貓貓,一胖一瘦,胖的還製造假車禍,太Q太Q!

當天天氣實在太好(熱),在大籠頂可以看到玉山↑

往上朝著水塔走後右切樓梯往下,朝太平市區前進。

抵達竹林茶坊就是到太平市區了,竹林茶坊這裡有也有廁所! 因為時間delay,先不進太平市區,往三元宮方向繼續前進。

在這裡迷路了兩次,首先是找不到山友分享往太平山的縣道(感覺較近),來回找了幾次後來決定依GPX地圖走三元宮右後方的樓梯「梅花路步道」,上去之後又迷了路,看著地圖選擇走離太平山基點較近的路線,往電塔前進,結果不小心私闖中華電信的地,被裡面正在維護電塔的人趕了出來,只好又往回走,乖乖依照GPX路線前進,才發現太平山三角點位置跟地圖上的太平山有所落差,遵照前人的GPX路線才是正確的。

接下來一直到馬鞍山幾乎都是走在茶園,沒有遮蔭,一定要做好防曬阿

放下面這張照片只是想述說沿途的路線有多熱,這個晴空萬里!

後來實在體力不支,無暇拍照記錄,在往二尖山的大平台(可接華山溪處)買了愛玉狂嗑,老闆娘看我們吃不夠還免費請我們一碗(感人),繼續往二尖山趕路,在二尖山的唬爛亭大休息,餐廳有廁所也有運動飲料可以補給,約不到10分鐘的路程即可到大尖山。

大尖山有另外一條陡下的路可下華山溪吊橋,若是要衝爬升數,可以挑戰下華山,然後從二尖山平台上來(本人直接不考慮這個路線)

回程時順道去太平市區晃晃補給,才發現原來空氣圖書館在這,順便到此一遊補個狼狽格格不入照。

繼續往樟腦寮車站前進,路上幾乎都沒有人了,好家在接近夏天,傍晚五六點時天空仍亮,沒有摸黑下山。

(左)附上樟腦寮陣亡照與第一張照片對比 (右)原本停滿滿的停車場,下山時只剩我們這台孤單的車

後記:

1. 2021/5/15 在爬的路途中發現手機快訊公告,當日covid-19本土確診數180,一直到今天的500多確診案,都無法出門爬山。當時爬山的心情,完全無法預料到之後會很久很久無法出門....
  2. 這次爬山真的是史上最累的,比爬過的任何一座百岳or中級山都累,步道沒有遮蔭被太陽曬死體力銳減是其中一個小原因,但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自己的體能還需鍛鍊吧。
    以前爬山都覺得自己算是能走的,經過這次洗禮真的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待努力的地方,等疫情過後要常來這裡練習!且這裡的風景比想像中的漂亮100倍,下次一定要帶相機來好好記錄,跟這篇文章來個前後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