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中的「薑母島」,其實不是一個島?

• 邱求慧

原文轉載

石門山是桃園龍潭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位置就在石門水庫的西岸,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前一陣子疫情尚未轉為嚴峻時,我選擇從北登山口(民治路)起登,當時附近還匯集很多攤販及商店,形成熱鬧的市集

最近台灣面臨嚴重的乾旱危機,益發顯示石門水庫供水的重要性,但是殊不知要蓋起這座水庫,在財政及技術上,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要感念過去許多人付出了青春甚至於生命,因為有他們的犧牲奉獻,大家現在才能享受用水的便利,當然也謝謝老天最近很眷顧台灣,普降甘霖讓大地重回生機

石門山,又名小竹坑山,位於臺灣桃園市龍潭區,石門水庫旁,海拔551公尺,有一等三角點及水源點基石各一顆,為台灣編號24小百岳。

石門山算是桃園很熱門的爬山路線,一開始的時候是石階陡上,一直上到了稜線以後,算是最為精華的路段,走來非常舒適。

我選擇從山腰路下山,途中從林間的空隙可以看見石門水庫的後池堰,還可遠眺桃園的金面山、新北市的大棟山和鳶山,甚至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台北市的七星山。

石門山就在石門水庫大壩的左岸,與右岸的溪州山遙遙相對,兩山對峙仿如一座石門而得名。石門水庫於1955年開始興建,於大漢溪石門之間建起高達133公尺的土石壩,歷經8年而於1963年竣工,當年是遠東最大的水庫,原先水庫的目的是灌溉和防洪,不過目前轉以供應公共用水為主要目的。

由陳喬恩、阮經天主演的台灣的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其拍攝地點「薑母島」就是位於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對岸的「枕頭山」,其實薑母島並不是真的是島,而是一個半島,但是並無陸路聯外道路,僅能靠搭船進出,目前尚有設籍居民56戶,在劇中薑母島是陳喬恩的故鄉,因為秀麗的山光水色和偶像劇的魅力,阿姆坪一時也成為暴紅的觀光景點。

圖為「阿姆坪」興建石門水庫前的照片,阿姆坪原來是大漢溪邊的小農村,但是後來田園都已經被水庫淹沒,目前改為設置生態公園,並且建有碼頭可以搭船遊覽水庫。其名稱是來自於八塊厝(今八德)閩南人「呂阿姆」,他於1869年向泰雅族人協議開墾該地,不過後來由於和原住民的矛盾逐漸擴大,導致發生一件慘案。

事發在1869年中元普渡,呂阿姆和一些墾民返回家鄉祭祀,只留下14人留守工寮。這14人白天前往大溪採買伙食,當晚回程路經慈湖後山,全數遭到泰雅族人出草殺害,首級皆被取走,墾地也被奪回。後來地方人士籌資建墓,立碑合祀,並稱之為「十四命公」。迄今八結(今百吉)人還一直維持祭拜十四命公的習俗,並定每年農曆七月初一為全庄祭拜的日子。

在日本時代為了桃園地區的灌溉用水,雖曾興建「桃園大圳」,但是其他北部區域,農業用水的取得仍顯不足,這成為建造石門水庫的重要原因。台灣省水利局在1948年提出興建石門水庫的草案,經過8年的規劃,在1955年正式成立「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並由當時副總統陳誠兼任主任委員。

照片為還沒興建石門水庫以前的大漢溪景象,圖上所見的長條形漂流物,是農家在上游砍竹子,放水流漂往下游集貨,形成有趣的長龍狀。

隨著阿姆坪逐漸開墾完成,墾民商議集資建廟以做為居民的信仰中心,於是阿姆坪「南雅宮」便於1890年被建立,供奉開漳聖王。翌年南雅宮發生一件神奇的事,相傳當年有一位啞童,從大漢溪邊匆忙跑回南雅宮,突然能夠開口說話,警告居民翌日泰雅族人將下山出草,要大家緊急撤離,於是居民趕緊揹起神像,全數撤退至安全地區,隔日果真泰雅族人下山放火焚燒住宅,所幸人員均平安,居民咸認為必定是神明顯靈,益發虔誠

可惜南雅宮就位於石門水庫的集水區內,最後只好拆除遷移至觀音鄉,改名「復興宮」。此外,經調查在集水區內需要拆遷者還有416戶居民,經過政府發放補償金徵收土地後,分批遷移至七個地方,這些世居大漢溪邊的居民們,只好離開他們的家鄉,照片為當年的南雅宮和準備搬遷的居民

由於當年台灣經費和技術都尚不足以獨立興建如此重大的水利建設,所以政府積極地向美國申請資金和技術的援助,後來經過美國國會的批准,提供資金的貸款,另外台灣也得以選派12名工程師,赴美學習設計水壩的能力。照片中的「中美合作」立牌,說明了當年除了台灣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外,美國的協助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最後結算總工程經費新台幣33.9億元,其中美援貸款約19億元,占比達56.1%。

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第一次常務委員會的會議紀錄,於45年7月21日召開,由當時副總統陳誠主持,出席人員有蔣夢麟(時任農復會主任委員)、嚴家淦(時任省府主席)、黃國書(時任立法院副院長)、黃少谷(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列席為徐鼐(原任經濟部政務次長調任本委員會執行長)、徐世大(時任台大教授,受聘擔任總工程師)、蔡六乘(時任律師)

隨著石門水庫完工後所帶動的觀光人潮,同一年在大壩對岸的仙島樂園也同時宣布開幕,遊客只能搭船抵達仙島碼頭,遊覽這個有如仙境的地方,並欣賞泰雅族的傳統舞蹈,當時吸引了許多遊客的蒞臨,不過由於設施逐漸老舊,也沒有太多吸引觀光客的題材,終於逐漸沒落而人潮減少,樂園於是在1990年正式劃下句點,目前已經成為一片廢墟。

另一個石門水庫周邊的樂園傳奇,是成立於1978年的亞洲樂園,當年號稱是亞洲第一座大型機械式遊樂園,地點位於石門水庫後池堰下游右岸,佔地廣達50多公頃,最有名的設施稱為「螺旋式的雲霄飛車」,我記得我高中有一次旅遊還坐過,真的是風光一時,不過也是在20年後的1998年熄燈歇業,目前已經全數剷平改建成為「南苑生態公園」,照片為今昔對照。

大漢溪舊稱「大嵙崁溪」,過去的是北台灣知名的水運路線,從淡水河一路可以上溯至大溪和三坑,也因此造就了繁榮的大溪與三坑老街,但隨著石門水庫的興建,北台灣的灌溉和公共用水得到很大的幫助,但是大嵙崁溪的船運也走入歷史,過去的檣桅林立風華不再,或許這是時代進步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石門山北登山口->景春步道->石門山->福德宮->錢龍休息站->後池堰觀景點->北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