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唭哩岸山荷蘭基石百年之謎

• 邱求慧

原文轉載

軍艦岩和丹鳳山是石牌、北投地區很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但是我選擇一條較少人走的稜線山路,稱為「烏尖連峰」,可以連走11個山峰基石,山徑上有各式的奇岩怪石,稜線上的視野也非常秀麗廣闊。

這座山林裡有許多謎樣的故事,傳說有二顆荷蘭時期的基石,但是真假迄今還是一個謎;還有一顆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日文石碑,也從來沒有人知道其來歷,這次的登山行旅,我將嘗試解開百年來的疑團

丹鳳山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海拔117公尺,山上有一個巨石刻著「丹鳳」二字,曾經在2003年被選入小百岳的第6號,2006年版因為考量台北市小百岳已經太多,丹鳳山山勢又較為普通,最後被移除在小百岳之外。

一般人爬軍艦岩,會選擇由陽明交通大學或榮總開始,但我推薦另一條稜線山路,從唭哩岸捷運站穿過東華公園啟登,這路線可以見到各種奇岩怪石,視野也極為寬闊壯麗。

這條稜線山路,會經過陽明交通大學的校區旁,必須拉繩手腳並用爬上一處峭壁,上到稜線高點後,可以遠眺觀音山和大屯山脈各山峰,景觀極為漂亮

這條山徑有一個山界爭議性很高的基石,稱為「34號荷蘭基石」,位置就在奇岩山和唭哩岸山之間,幾年前曾有山友發現這顆刻有34號數字的基石,並且對照一張荷蘭的古地圖,推論其是在荷蘭時期所立下的基石。這麼歷史久遠的基石堪稱聞所未聞,一時之間造成山界很大的轟動,爭相來此朝聖一番。

這張荷蘭的古地圖,是1654年荷蘭人所繪製的大台北古地圖,在紅色園圈標示處,顯示位於淡水河岸有個聚落,號碼即標示為34號,又恰好被發現這一顆編號34的基石,所以有人便因此推測這是荷蘭時期的基石。不過這個論點只是一個巧合,編號34只是對應地圖上叫做Rapan的地名,這個地名可能是「北投社」或是「外北投社」,但是都並非是唭哩岸,所以荷蘭基石之說,只是一個傳說和巧合。

但是經過了多年,到底這顆神祕的基石是什麼用途,山界也沒有什麼定論,多數猜測是一個採石的分區界限,不過,終於被我找出了佐證資料,這是一份1919年日本時代的煤礦許可公文,北投人許源泉向台灣總督府申請增加煤礦區域的面積,這個編號1138礦區的位置就在「台北芝蘭二堡唭哩岸庄」

再檢視煤礦增區許可公文的附圖,這張舊地圖經我比對,就是在烏尖連山稜線附近,證實此處過去曾有煤礦的開發。由於地圖字跡模糊,我將原許可媒礦區域框以藍線,增區部分框以紅線,所以34號基石根本不是什麼荷蘭基石,而只是舊的煤礦區界限,另一顆30號基石則是煤礦區增加範圍後新的界限。其歷史迄今為102年,而非300多年

終於揭開歷史懸案,34/30並不是什麼荷蘭基石,而是煤礦礦區的界線,設立在1919年,而不是荷蘭時期的1654年

唭哩岸山,海拔165公尺,設有聯勤三等三角點8201號。唭哩岸名稱源自於早期居住在此的凱達格蘭平埔族唭里岸社,兩百多年前漢人開始入墾,根據「淡水廳志」記載:「淡水開墾,自唭里岸始。」所以唭里岸街,又稱為「台北第一街」,也就是現今的立農街,可惜目前均已經完全失去古味。

日本時代鐵路淡水線於1915年設有唭里岸站,不過到了1955年改稱石牌站,鐵路淡水線廢止後,捷運淡水線又大致依照原鐵路鋪設,且在原址設站,名稱又改回「唭哩岸站」

我很好奇1955年的更名理由,後來找到民國44年1月21日的「商工日報」報導,原來當年是因為鐵路局認為「唭里岸」是所謂「不適站名」,與其他10處站名一併進行更改。有趣的是50年代改名為「石牌站」,現今又改回「唭哩岸站」,可見適當與否,還因為年代不同,價值觀也而有差異呢。

順便提一下石牌的由來,清乾隆年間,漢人和原住民在這裡經常發生爭端,當時淡水廳的同知「曾曰瑛」為了避免紛爭,於是在交界處立了界碑,這個石碑就是石牌地名的由來。碑文內容為:「奉憲分府曾批斷東勢田南勢園歸番管業界」,目前這個石碑置放在捷運石牌站站前廣場。

丹鳳山基點峰或稱為湯守岩,海拔198公尺,其實丹鳳山區有很多個山峰基石,除了丹鳳山(117m)、丹鳳山基點峰(198m)外,還有八頭山(或稱北投山、210m)、大師岩(151m)和260峰(又稱烏尖連山、260m)等山峰,可以說是最複雜的丹鳳山群峰,再加上從烏尖連稜線走過來,還有東華山(42m)、奇岩山西峰(67m)、奇岩山(95m)、唭哩岸山峰西南峰(140m)、唭哩岸山(165m)和軍艦岩(188m)等,總共有11個山峰基石

丹鳳山區有一個不太為人知的古蹟,稱為「弘法大師岩」,為1912年時由「真言宗」信徒發起,建造在離丹鳳山不遠的一處巨岩,供奉弘法大師,又於1926年,於另一側的岩壁中,擴建開鑿神龕供奉「波切不動明王」,所以這個地點又稱為「大師山」或「大師岩」。雖然已經歷時超過百年,原來的信徒早已人去樓空,但是現場仍然可以感覺到那種莊嚴神祕的震撼,有許多的石碑、石牆都有刻著捐獻的日本人名,用石頭堆砌的平台也依然堅固而古味盎然。

在大師岩立有一座「弘法大師紀念碑」,碑文日文翻譯成中文為:「遠望只見鄉里的草木及花、大師如山、光輝閃耀」。弘法大師又稱為「空海大師」,生於西元774年,曾於唐代赴中國學習密宗,返回日本後開宗立派,成為「真言宗」開山祖,西元835年圓寂於日本高野山。

大師岩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石碑,早期一直被放在不起眼的小山徑旁,所以很少人會留意這個石碑,但最近被搬到大師岩的平台上,其碑文寫著:「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翻譯為「台灣啊!要永遠幸福」,被有些人暱稱為「台灣幸福石」,這個石碑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沒有人知道它的來歷,有人猜測是一個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祈祝他所愛的台灣永遠幸福,又有人猜測是某個台灣人所為,因為日文文法並非正確。不論如何,相信刻下此字的人,一定是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的吧

由大師岩往北投的山徑下行,大約五分鐘的路程,會到達這個稱為「大正石船」的一處日本遺跡,這一個大石塊外形像一艘船艦,上方有一座石造佛亭,建造於1925年的大正14年,故有大正石船之稱,照片為大正石船的今昔對照,石船的後方就是紗帽山

東華山->奇岩山西峰->奇岩山->荷蘭34號基石->唭哩岸山->軍艦岩->260峰->八頭山->熱海岩場->丹鳳山基點峰->弘法大師岩->大正石船->丹鳳山->奇岩路登山口->踢馬路回東華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