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雞九大圓雞檳O型縱走~淋漓盡致

雞胸山->九龍山->大凍山->圓墩仔山->雞籠山->檳榔山  一天六顆山

濃重的雲層罩著天空、罩著山頂,在蜿蜒的山路下,順利地來到紫雲殿會合。

爬山要看路程遠近、山路難易度、總爬升高度、需花費時間、觀察天氣或考量季節等,才能選出一條適合的路線。南部山區夏季多炎熱,能避暑的高山實在不多,又不想花太多車程時間,突然,台南大凍山區的路線躍入腦海。

上網爬文了一下,選定了九大雞O型環線,九龍山->大凍山->圓墩仔山->雞籠山->檳榔山,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臨時加碼了雞胸山。 因沒有雞胸山的航跡,還好有伙伴找到座標,標出山頭位置,再查閱一般山友路線,發現把雞胸山擺為第一座最恰當,重新更正為雞胸山->九龍山->大凍山->圓墩仔山->雞籠山->檳榔山。看著可能的方位慢慢找路過去。

一開始的竹林夾道綠意盎然,仿若人為區域與自然區域的界線,順著水泥產道慢慢爬升,觀察地圖山勢與等高線圖透露的訊息,尋找最有可能的上切點。在一條小岔路口的樹上,我們發現了小小的標示寫著雞胸山三字,像是拿到了入場券繼續前行。岔路很多,常常要拿起地圖比對,有時又因為聊天錯過路再度折返,岔路復岔路,終於找到了一個小竹林的路徑往雞胸山。而雞胸山只有一根水泥柱,無基點,就像尋常會看見一位老農坐在路邊,你可能會打聲招呼發現他,也有可能就這樣低頭錯過。今天的第一座山有著探險的樂趣,雖然花了點時間完成,但大家開心地有人扮演小雞,有人露胸拍照。

往雞胸山小小的指標

雞胸山又名雞岑山,標高858公尺,白河鎮護林協會水泥柱,無基點。可愛的小雞IDA

找路的過程中,發現有棵樹上綁著路條,推測是另外一條可以通往下一個目標九龍山的路,在好奇心多於保守心的狀態下,決定試著走走看。一路上叉路更多,每一個叉路都像是在玩遊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觀察著是否有路條及路跡,然後,在一片芒草區間路跡中斷了。上方就是九龍山頂,想要試著往上探探看,或許登上稜線就可以找路切過去,但,前哨伙伴不小心受傷割了手,一直勸退我們回到正途的人竟然掛彩了,只好打消繼續硬闖的念頭,從上方檳榔園再循稜線切上去的計畫嘎然中止,望著雲霧繚繞的九龍山,或許前方還有更困難如垂直峭壁等困難地形,畢竟,距離與坡度都是要考慮的,不是每次都可以順利強渡關山,決定撤退返回原來的軌跡。

在一片芒草區間路跡中斷了

這一來一往耗了不少時間,開始盤算要完成預定的六顆可能時間不夠,且走且決定,若真無法就從後面山頭開始刪,畢竟,山頭只是一個點,重要的是線(過程)。往九龍山的路徑荒草漫生,在飽滿雨水滋潤下,更是生機蓬勃,而這樣濕潤的環境,也是螞蝗出沒的熱點,一路上都要隨時留意是否被沾染上身。從起登到現在,即便陰鬱無陽光,但海拔低又濕度高,汗水像是關不掉的水龍頭,滴滴答答源源不絕。附生植物及蕨類叢生,一派蒼勁原始,陡峭濕滑的路線,蚊子大軍發動突襲,叮了我兩條手臂一堆包,一下子抓繩攀岩而上,一下子低伏屈身而過,沒有別的路,就是奮力抬起腿往前,所幸有抹紫色的山油點草,燦然地微笑為我們打氣,終於到達岔路口。

山油點草

往九龍山的正途

今天最難最雜的路段已經走完,內心響起了歡呼,往左是通往九龍山,快馬加鞭15分鐘即登頂,標高1211公尺,無基石,只有一張牌子掛在一棵枝條眾多的樹上,呼應著九龍山的地名,九龍是九顆龍頭嗎?天馬行空地遐想,地名由來有時可還真查不到出處啊!

攀岩路段

九龍山,標高1211公尺,無基石,只有一張牌子掛在一棵枝條眾多的樹上,呼應著九龍山的地名!

享用午餐的同時,大家趕緊檢查褲腳等處,有人大叫發現了五隻螞蝗,堪稱今天的「蝗帝」,我很幸運只被咬一包。續往大凍山的路平緩好走,為了一股涼風,特地停駐幾秒感受,沒多久,就聽到鼎沸人聲,這可是今天第一次有其他人啊!大凍山的涼亭就在前方了。

好大的九芎,是爺爺的爺爺了吧!

下午兩點四十分,離預計的山頭還有三座,拍個照就迅速趕往下一站,沿途問了人圓墩仔山在哪裡,沒有人知道,果然出了較為知名的山頭,附近的小山頭若非像我們喜歡到處亂走或是基石迷,乏人問津,但探索樂趣一直是我享受其中的原因,最後的正確路途竟是一開始以為不可能的倒木路線,被路口的橫木影響判斷,錯走了兩條,還好一下子就發現走錯立刻回頭,生活或許也常這樣,以為不可能的卻往往就是他!

渾然天成的洞

往雞籠山的途中看到兩個桶狀物,上面還搭有鐵皮遮風避雨,造型奇特,原來是養蜂用途啊!真是有趣!雞籠山山頂是一片陡峭的岩壁,因為山形而得名,標高887公尺,無基石。對面就是名聞遐邇的大凍山,像是一塊大石桌,巍然聳立在雲中,到底是大「凍」山還是大「棟」山,伙伴依照山形解釋應為棟(單位量詞),但也有一說是這裡較平地冷,而維基百科則明言其名稱如同凍頂烏龍茶,源自客語崠(山),藉由親近山,走入山,來瞭解一方土地,縱使無法求得真實答案,或許也沒有所謂相對正確的答案,這引發的趣味也足矣。

養蜂用的木製似石桶狀物,造型奇特。
朋友補充:一般都是用原木、夾板、蛇木等來做蜂箱,蜂箱四周會塗抹黏土來封縫隙。蜂箱開口的設計也有一定原因,用竹片開口,孔洞大小是設計給工蜂進出的,女王蜂體型較大會出不來,剛好把牠關在裡面!

雞籠山,標高887公尺,無基石。

名聞遐邇的大凍山,像是一塊大石桌,巍然聳立在雲中

雞籠山山頂涼亭

看看時間,還有機會完成最後一座檳榔山,路人指引的方向不正確,還說我們都亂走,我們端詳了GPS地圖,證實了我們走的才是「正途」,但一路上雜草叢生,路跡掩埋,邊走邊懷疑,難道近期都沒有人來過嗎?看著愈來愈接近地圖上的點,心跳也愈來愈快速,就像是要見到心上人般興奮,在一片竹林前方躍然出現檳榔山的牌子,大功告成,想不到竟然可以完成六顆山頭O型連走,成就感油然而生,重點是返回車邊都還未天黑啊!

意料之外的喜悅抹去了疲憊,這是一條優質的路線,但,冬日會是最佳適宜季節,但若要來場淋漓盡致的體驗,四季皆宜,就怕你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