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初登,Mt. Sylvia 雪山紀行 3886 m

• PP

登百岳而小台灣。

原本人生計畫中的百岳就是登上玉山,經過曲折又忙碌的生活,一直把它放在手邊

直到這次朋友約了雪山行,二話不說就先加入了,雖然是第二高山,當作試試水溫也好。

這次一切朋友包辦,直接找了哇哈山友屋 (http://wahamf.pixnet.net/blog

至於詳細的聯絡過程我也不太清楚,就是繳錢、準備裝備,然後行囊去集合就被帶到山上了,哈哈。

不過知道的是,參加的是兩天兩夜的團,週五晚上集合夜宿南山民宿,隔天一早上登山口走到三六九山莊

週日凌晨攻頂,然後一路下山賦歸。

是說這樣的行程完全需要 (1)100%的體力、(2)100%的意志力、(3)100%的耐力

為什麼這樣說呢?讓我們看下去。

這是我第一次登山,所以所有裝備都是新購入跟租借的,大概整理如下:

1. 登山鞋 & 40 L 登山背包 -- 購自迪卡儂,大概1500元搞定!

2. 厚外套(Gore-tex)-- 跟爸爸借的,學妹說山上很冷,晚上睡覺要穿著保暖。

3. 登山褲 -- 是我某一年送爸爸的父親節禮物,哈哈,父女連心啊!

4. 防風外套 -- 行進時穿著。

5. 排汗短袖 -- 穿一件、帶一件。

6. 帽子 -- 保暖或防雨用。

7. 袖套 -- 保暖用。

8. 厚襪子 -- 最好舒適,走久了磨腳,有厚襪子保護剛剛好。

9. 登山杖 -- 親愛的學妹借我的,真的必備,當你走不動的時候,它是你最好的朋友。

10. 頭燈 + 雨衣 -- 這次跟山友屋借的,兩天兩夜總共250元,但不知道怎麼算:P

11. 兩天午餐 -- 簡單買了麵包兩份。

12. 行動糧 -- 糖果、餅乾、巧克力都會是行走中好餓的時候,最佳夥伴!

13. 碗筷 -- 到山屋吃飯的時候要用的。

14. 垃圾袋 -- 維護山林環境,所有垃圾要自己帶下山喔。

15. 其他 -- 如個人藥品(胃藥、頭痛藥、高山症的藥)、乳液、個人保養品等

16. 水 -- 人生必需品,不過真的也不要背太多,雖然一天人要喝兩千西西,但是背太多只是累到自己...

17. 行動電源 -- 雖然山上沒有訊號,不過為了拍照等等還是得充電呀。

大概以上,光背這些東西我的背包差不多就八公斤了,好重...

好了,是應該進入主題,登雪山!

時間:2015/08/28-30

天氣:一直下雨不斷的週末

週五請了半天的假,從台南北上到豐原集合,山友屋的盛哥(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字)載我們一路北上接這次同行的夥伴

大約八點多到達台北捷運永寧站,大家在那互相認識一下之後,繼續前進宜蘭,一路開車上山到南山的民宿

到那都半夜十一點半多了,隔天又要一早起床,整理整理就睡了。

前一天經過宜蘭還大雨,想說該不會要在宜蘭二日遊了吧,隔天一早起床倒還好

原來這家民宿是山上的一家雜貨店,早餐很豐盛,一個人可以選兩種包子/饅頭、一顆茶葉蛋、一種飲料

但是可能剛起床神智不清,沒有吃到我最愛的蔥花饅頭(念念不忘)

照片裡的都是這次的登山朋友,這兩天要靠你們惹(一一握手)

雖然沒有吃到蔥花饅頭,但有喝到我愛的糙米漿,哈哈

清晨五點多的南山霧茫茫的,我心中還是很懷疑真的可以登山嗎?

吃飽喝足還是上車了(上了賊船?),開了一小時多到達武陵農場,原來雪山登山口在裡頭!

看到這個覺得好興奮喔!

連天氣也是,因為開始下起綿綿小雨。

原本小車是可以一路開上登山口的,不過看看這個令人心碎的牌子

因為前方路段有一小段路基坍崩,因此只能步行上山,也因此我們這趟多走了來回共兩公里,但真的也不算什麼了,哈哈(苦笑。

瞧瞧我的夥伴多有活力!

雪山,我們來了喔 (快鋪紅地毯!

這段走上登山口的路,大概是那兩天最平坦的路,

這裏大概海拔兩千多公尺,我們還有一千八百多公尺要爬升呢!

十分鐘之後,到達登山口!

領隊應該有幫我們確認過資料後,大家必須做一件事情才可以開始上山。

來,排排坐好看影片。

一開始是一首「快樂雪山行」之類的歌,描述雪山的壯麗美景。

再來是介紹登上雪山途中會經過的點,要注意的事項等等,約莫十分鐘的影片,挺有趣的。

登山口小屋前的地圖

這裏海拔2140公尺,大夥兒在這裡做完最後準備

我們合照了一張,準備要開走了!(開始走了...

出發前一定要拍的一張照片,

是我在各個山友文中都有看到的一張登山口蓄水池

大家的都有藍天綠樹,只可惜這天天氣不好白矇矇的,但也是一種特色:)

0 公里,走吧!雪山行開始了!(約早上八點多出發)

一路上都會有這樣子的小木樁,就跟路跑一樣告訴你走多少公里了,

原本覺得算是貼心的設計,但下山的時候都覺得走了好久怎麼只有少0.1公里....

上山這天雨不算太大,我們就穿著短袖排汗衫+防風外套這樣

一路上有石階或木階,然後之字形的路,但可能一路爬升走的我氣喘吁吁的。

路邊也有一些牌子介紹當地風景,每個小牌子上會有登山路程

告訴你現在在哪了,不過每次看都覺得:怎麼還這麼遠!

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左右,即將到達第一個點:七卡山莊。

當天我們的目的地要先到三六九山莊,所以我有點疑惑是誰會先來住七卡。

後來下山才發現也是有一些比較晚到的山友,第一天就會夜宿七卡。

可以在這裡休息吃餅乾真的是太棒了,好想一直留在這裡。

不過當然沒有這麼好的事情,如果一直留在那也不可能看到雪山主峰啊!

大概吃吃喝喝十幾分鐘後,領隊大哥就告訴我們該啟程了!

距離今天目的地三六九還有五公里,走吧。

只能說我體弱,這種一直上山的路好喘吶!

還好我的登山朋友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願意跟我一起在路邊休息,哈哈。

喜歡的一張照片,陪伴著山友們的某種松樹?

走了1.5公里後,來到一處有椅子可以坐的地方。

這裡是到三六九的中間點。

十二點,放飯了!

到了哭坡前的觀景台,我們在這裡午餐。

有朋友帶了瓦斯來煮泡麵,超棒的。不過這個時候可以吃麵包搭配消化餅,我已經覺得很幸福,

重點是,可以坐著休息一陣子,哈哈!

休息過程中,看到一群大概十來歲的小朋友從哭坡走下來,

欸 超厲害的!姊姊都還不知道走不走得上去。

有小朋友說,我們還有很多吃的,誰要吃!(我要啊,怎麼沒給我XD

帶了濾掛咖啡沖了一杯,哎呀!幸福。

(不過回公司跟同事說,他們說山上的水不是煮不到100度嗎?對欸。

哭坡

前方大霧茫茫,實在看不清楚哭坡多可怕。

其實這段路就是有點抖、然後都是崎嶇的石頭路

而且雨後有點泥濘濕滑,是有點挑戰這樣,而且實在有 夠 難 走。

大概就像是這個樣子,大大小小的石頭組成的路

整個爬山過程中都得注意腳下風光,不過因為我實在很累,時常停下腳步拍幾張XD

噢!這趟雪山行走一次可以得到兩座百岳,覺得好划算(感覺有點貪小便宜XD

雪山東峰也在這次的行程裡:D

對面有個白白的不是幻影,是個拿著雨傘的山友。

前方的路一路向下到一個山谷,然後又爬升上山,在山的這頭看著我都覺得累了。

另外前面這位是個18歲的弟弟,年輕有活力,不過他也有蠻多故事,為避免某一天他發現我這篇紀錄,故事還是留在我心中好了 哈!

得來不易越顯珍貴是不是,看看這個小徑,

下山的時候更難走了...

5公里!距離三六九山莊還有兩公里。

話說,這一年來積極跑步,五公里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基本訓練,不過登山的五公里足足讓我走了大概五個小時。

不過一會兒,看到這個又開朗了!

雪山東峰到了:D

山上的小花特別可愛:)

雪山東峰,3201公尺。

在百岳中排行第74位,不過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座百岳,嗨嗨嗨嗨,你好!

我們親友團有七人,另一組人馬是三日團的,裡面的人也都好有趣,不過故事太長就不說了。

在東峰開心的拍照十來分鐘之後,又踏上登山之路。

終於來到某個小地標:直升機降落場。

話說我到一公里的觀景台,就已經在念說是不是可以請直昇機來接我,

不過他們都說,你有五十萬的話再說。

摸一摸口袋不深,還是只能靠雙腿前進了...

看到這個牌子覺得開心!

某一段很美的林相,前面的山友帶著那頂帽子感覺像是古代道士XD

真的還好一路上有你們陪伴嬉笑,才可以到達呀!

這一棵是可愛的玉山圓柏:)

經過了玉山圓柏不遠之後,聽到前方的朋友說:看到屋子了!

果然往前一走就看到遠遠的小白屋頂!

山上的小花小草都好可愛

是這裏獨家風景呢!

山屋就在前方,看我們腳步多輕盈:D

經過了七個小時,我們終於到達三六九山莊!大約是下午三點左右。

到那就休息一下,聽領隊大哥分配床位,領睡袋。

山友屋請了山青來幫我們料理晚餐,

他們一邊煮飯一邊唱歌超有趣的XD

這個時候就跑回山屋偷偷睡了一下,等飯菜好了領隊大哥會叫醒我們。

一醒來下樓看到這樣豐盛的晚餐實在下巴掉到地上

原本我以為在山上大不了就是一些乾糧,大概想說可以挨餓瘦一點(哈哈

沒想到這麼澎湃!

嗚嗚 謝謝老天爺讓我可以在山上吃到這麼棒的一餐。

然後再來沒有照片,直接敘述了。

吃完晚餐簡單梳洗(洗臉、刷牙),因為隔天兩點起床,大約六點就睡了。

沒想到睡覺的過程中,一方面覺得腰酸背痛,一方面有後來才到的山友,雖然他們也是蠻安靜

但山上一樣很安靜,於是一直沒有睡著,就這樣躺到快十點起來走一走才又睡去。

兩點一到,大家的手機鬧鐘一起響,所有人一起跳起來好有趣

一樣有清粥小菜的早餐,吃過之後帶著輕便的小包就上山。

是說我們跟前一天一樣穿的很少,排汗衫、防風外套,頂多多了袖套戴上帽子就上山了

但是一定要記得帶厚外套,這次上山因為下雨,超級冷的!我們好蠢...

從三六九山莊到雪山主峰,大約要走3.8公里,途經之字型山坡、黑森林然後進入圈谷走上無止盡的上坡之路

這天的攻頂之路很難走,因為下著大雨,不過還好進入圈谷之後,雨就停了。

山莊的高度大概3100多公尺,所以說到主峰要爬升800多公尺,可想而知多陡了

大概高山空氣稀薄又冷,走得又累又喘 ; 當走到剩下400公尺的時候,抬頭看到還有這麼陡的路要走,心裡好想哭啊!

(但是哭出來眼淚會結冰,於是收了起來。)

當走上山頂看到這一幕,大概是最感人的一刻!

嘿,是台灣距離天空最近的第二名,是我的第二座百岳,聽說是比玉山主峰難走的路但我上來了!

跟主峰石頭拍了幾張合照之後,雖然手快凍僵,還是拿出相機給他幾張特寫!!

在山上那一刻,朋友們拿了熱水跟吃到巧克力真的超級幸福!

簡單紀錄來時路,

登頂的路一樣是崎嶇石頭路,偶爾要有點攀岩技巧(?

領隊大哥說,遠處的是桃山

有像桃子嗎?(哪裡?

進路黑森林一樣難走,完全無法想像天黑的時候我怎麼會走上來...

黑森林入口的牌子。

要回到三六九山莊的之字形山路

這裏視野很好,可以看到中央尖山跟南湖大山。

不過路逛也差不多是這樣。

下山這天先登頂再下山,總共走了14.7公里,

從凌晨三點開始到下午三點多結束,看到登山口的蓄水池時,才終於覺得活過來了。

再從登山口走下山看到載我們來的得力卡車,頓時有動力奔跑下山。

後來遇到一些小故事:

從武陵農場要回宜蘭的路途中,台七甲線因為某段地基坍崩,我們又在那滯留了五個小時。

不過也發現大家都好有趣,所以也度過了開心的五個小時。

十一點通車,一點半到台北,搭上兩點半的客運回台南

回想這趟旅程,覺得我們好勇敢,在這麼惡劣的天氣仍然攻頂!

兩天兩夜的行程,我花了三天恢復,但這一切實在太難忘,只好在我還有很多記憶的時候趕快紀錄:)

希望明年可以登上玉山,此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