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華 單攻 David&Rebecca

• David Tsai

奇萊南華 單攻全記錄影片

【我與太太的第8次百岳、第7座百岳、第5次單攻】#太太提前慶生

【故事】 什麼是「奇萊南華」?是形容一段同時爬兩座百岳的行程:奇萊南峰(百岳41@3,358)+南華山(百岳75@3,184)。奇萊南峰有別於一般人知道的「黑色奇萊」,反倒有「金色奇萊」之稱。一般山友喜歡悠哉地兩天一夜行程,可以欣賞晨光打在廣闊草原上反射出來的金黃光芒;而單攻就沒機會看到。但單攻好處是能因應天氣好壞靈活調整出發日期,且入園申請也更簡單。太太爬百岳非常注重天氣,因為若爬了老半天上去一片霧,跟爬陽明山有什麼不一樣?因此比較喜歡單攻,缺點就是非常硬! 網路上以「平坦好走」形容奇萊南華,但平坦好走絕對不等於「輕鬆」😵:前段來回26K的1,000m緩上、下坡,再加上後段陡上下總爬升1,000m@11k的雙百岳山頭,怎樣也跟輕鬆扯不上邊。好在平時都不間斷爬郊山、樓梯,才能夠安全完成。 此次是我們目前為止「最值得」、「最美」的百岳行程,除了地形、視野遼闊,天氣才是最大的亮點,一路涼爽、陽光耀眼卻又不酷熱。 10/01(四)下午從台北開往廬山溫泉區,晚上在廬山溫泉小鬧街上覓食,同時感受當地中秋節的熱鬧氣氛(路邊的大家都好友善,還請太太吃烤肉)。21:00準備睡覺、凌晨01:15起床(睡睡醒醒4小時)。前往屯原停車場的路非常的狹窄,有好幾段很長的山路都根本無法會車,除此之外,路面龜裂地就像大地震後的樣子,一路上像在開越野車。 抵達停車場已經滿滿滿滿滿滿!差點無功而返。03:20起登:一路上的體驗與已爬過的山大致相同(前段與玉山很像),上了天池後像是大屯山通往抹茶山,其中有一段下切溪谷又有點像是小錐麓,而能高瀑布又有點像聖母山莊旁的瀑布。在欣賞過清澈大景後,回程起時又欣賞了森林的朦朧美。 除了「單攻」這次也觀察到幾總方式。當然最理想(卻又最難抽到)就是住五星級的天池山莊,簡直就像是個環山的高級度間屋(美美美美美x100)。天池山屋下方也有第二種選項是預約營地紮營。第三種就是紮營在更高的天池旁或隨處有空位就紮營,最最扯,就是在能高瀑布旁野溪搭帳篷(但應該都是違規吧)! 此次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太太買了一雙中筒鞋,經上一次8+小時的羊頭山,她以為已經跟新鞋子磨合了。誰知道這一次的緩坡山形竟讓她從一開始就開始磨腳,這種狀況很尷尬,就是每一步都有磨擦帶來的小煩躁,卻又不嚴重。但是幾20+K過後疼痛漸強,也只能小步伐慢慢走。因此回程最後10K都是在黑暗的森林中緩行。但是因為「平坦好走」因此只要備好頭燈都不會迷路。其實晚一點返回登山口是有好處的,因為20:30多半不會再有車上來了,才不會有在狹窄的道路會車的困擾;我覺得整段過程最驚悚、最得靠運氣的就是開車在狹窄的山路上,一邊開一邊希望別遇到來向車。上次就是因為窄路會車,被人刮花了車。 最終恭喜太太又多見識到兩座台灣百岳之美! 【數據】爬升約2,000m/距離37公里。 【提醒事項】 A. 此次行程花了17小時,我(73kg)背含2000L水的背包共7kg左右。水量介於剛好→偏少之間,若是2500cc應該是綽綽有餘。 B. 我的登山鞋是短筒,目前爬過最久的也就是奇萊南華,還沒有感覺需要長筒鞋(因人而異)。 C. 奇萊南華整趟來說攀爬陡上都不是很難,隔天大小腿也沒有特別酸,"但是"大腿連接上半身前面的某塊肌肉(抬腿的動作)特別的酸!我日常爬郊山,額外的訓練是+跑步+上樓梯+下樓梯+深蹲+墊腳(強化腳踝),但我發現若要再為「奇萊南華」這種山做準備,我會再加強"抬大腿訓練"。 D. 單攻建議可以再早一點起登:2:00am (若要像我一樣花很多時間照相跟攝影/一般有登山習慣的人/非怪物等級),因為起霧摸黑下山會走得很慢; E. 下山時在最後13K緩下坡路段摸黑時起霧,頭燈有一個缺點,不夠亮看不到路,但是太亮照到霧又會反光也看不見路(頭燈可以調角度 但是幫助不大),而且反光看久了眼睛會有點茫掉。

【食物】 我跟太太至今單攻過 玉山主峰→合歡西、北峰→志佳陽大山→羊頭山→奇萊南峰+南華山,食物上來說吃得都非常得少(水比較重要),如果不是喜歡"享受"野餐的感覺,其實17小時實在也吃不了太多東西。我建議可以帶少許濕潤高熱量的食物(太乾會難以下嚥)。個人喜歡小蛋糕、能量膠飲、肉乾。建議可以帶一些水藏在某個回程的點,就不用背很重攻頂(反正記得帶走)。

【衣服】 這個季節是我最喜歡的,風和日麗。衣服也不用多。裡面一件UA的長袖緊身吸濕排汗+Tshirt+防水薄外套,背包再備一件薄長袖。戴毛帽、秋冬型登山長褲。

【單山杖?】 登山杖是能讓人省力的工具,也很適合奇萊南華這類的路型。但看個人習慣。我跟太太從一開始爬山到現在單純沒有習慣使用。

【時間表】

01:15 起床 02:24 離開旅館 02:29 開車前往屯原登山口停車場 03:05 抵達停車場 03:26 起登 04:55 抵達台電雲海保線所 05:35 抵達大崩壁 08:21 抵達能高瀑布 08:33 抵達天池山莊(休息 照相) 09:03 離開天池山莊 09:45 抵達天池 (休息 照相) 09:55 離開天池:前往奇萊南峰 11:09 抵達奇萊南峰 (休息 照相) 11:42 離開奇萊南峰 12:38 抵達天池:前往南華山 13:25 抵達南華山 (休息 照相) 13:50 離開南華山 14:25 抵達天池 15:15 抵達天池山莊分岔點 20:38 抵達登山口停車場 直接開回台北

合歡北峰#34→玉山主峰#1→合歡西#82、北峰#34→志佳陽#44→羊頭山#96→奇萊南峰#39+南華山#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