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森林有曲線 溪水會唱歌~臺北大縱走第四段 雙溪溝古道 五指山古道 小百岳大崙頭山 圓覺寺步道

臺北大縱走第四段連接『風櫃口步道、萬溪產業道路、雙溪溝古道、五指山古道、大崙頭山步道、北面步道、碧山路、許願步道、圓覺寺步道/圓覺寺瀑布、大溝溪親水公園』,依照健行筆記App【臺北大縱走第四段任務】從『風櫃嘴到捷運大湖公園站』全程約要18公里步行6-7小時,不過我們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市民小巴1』到『風櫃嘴站』下車到『風櫃口步道』先集到第一顆寶石後至『萬溪產業道路』開始啟程到『大溝溪親水公園』共集滿健行筆記7顆寶石,紀錄軌跡全程約10-11公里步行約4-4.5小時,由從起點高處到終點低處幾乎都是下坡,因此我個人認為,臺北大縱走第四段算是七段任務當中輕鬆程度中等。

首先『風櫃口步道』幾乎都是石階路,有點坡度,不過從低處往高處觀賞,兩側樹木簇擁的古道美景非常優美。隨後回到『萬溪產業道路』步行幾十分鐘後,就會看見三四顆約有人的半身高的石頭並立有指標,那就是『雙溪溝古道』登山口,『雙溪溝』是外雙溪的支線,全程都會聽到溪水潺潺的水流奏曲聲,即使炎熱的夏天來也能感受到溪水帶來的涼感,坡度也偏緩,整條雙溪溝古道走起來非常舒適。末段看到馬路後,會有一面步道告示牌,從此處右轉開始走『五指山古道』,啟登沒多久就會見到往『梅花山』和往內湖方向的三岔路,若對梅花山有興趣的山友也可以右轉去梅花山踩點,不過我們直接左轉繼續走五指山古道,這條古道也幾乎是全程下坡,並且有林蔭遮蔽陽光,末段走一段腰繞路到三岔路右轉可見到『大崙頭山』立柱,往內湖小百岳『大崙頭山』前進,登頂到海拔475公尺的大崙頭山有一處三角點,還有一整面寬闊的大平台,可以遠眺內湖市容與淡水河。大崙頭山與大崙尾山對望,同屬五指山系,有趣的是,大崙頭山有比較多山友在此休憩野餐,現場看到不少隻松鼠靠近啃果皮,模樣好可愛。

從大崙頭山往回到剛剛經過的三岔路,繼續往指標內湖方向走,開始走『北面步道』,一路也是全程好走的石階下坡,末段就通到『碧山路』,循著大縱走指標就能找到『許願步道』,末端會經過一處『許願樹』,陡下階梯會經過許多內湖人家的農園,終點會到『碧山草莓園』,草莓園老闆熱情招呼我們喝一杯草莓冰沙,流了一身汗喝一杯甜甜透沁涼的冰沙,真的太幸福了!老闆說,往年草莓季會到五月底,但是今年氣候特別熱,三月底草莓季就進下尾聲了,所以沿途看到草莓園都已經被採收光光,實在可惜啊!接著,繼續循碧山路往山下走,一旁會看到『圓覺寺』立柱,就能夠一路下行到圓覺寺,抵達圓覺寺前還看到兩隻台灣藍鵲在樹梢上嬉戲,圓覺寺門前展望很遼闊,可以看到翠綠山巒,穿過圓覺寺門口後,一路下行走圓覺寺步道,全程陡下,直到看見石桌石椅後左轉,抬頭仰望『圓覺寺瀑布』,由於多日無雨,瀑布雖然是涓涓細流,但是黃金色與黑礦色交錯的瀑布岩床有獨特美感。我建議從瀑布底下石床左側,花圈佈置的石階入口往上走,穿過石洞,就可以近看圓覺寺瀑布底的水潭,這裡的石床也是最佳拍照點。圓覺寺瀑布周邊都有植栽,各種特色花種非常繽紛,可以逛一圈花園後繼續往下,步行到圓覺寺步道出口,最後會抵達『大溪溝親水公園』,和臺北大縱走拓印柱『南』拍照後,往前直行到『捷運大湖公園站』,完成這天的臺北大縱走第四段行程囉~

步行軌跡與時間參考:

14:00 市民小巴1『風櫃嘴站』下車後往上走右岔路到『風櫃口步道』啟登

14:15 0.15k 走『萬溪產業道路』

14:45 0.85k 雙溪溝古道入口

18:20 8.8k 圓覺寺瀑布

18:45 10.1k 大溝溪親水公園

交通方式:

從捷運劍潭站搭『市民小巴1』至『風櫃嘴站』下車,往山上方向走一段產業道路,看見第一個岔路右轉,會在一處大迴轉處看見『大縱走路標』往上石階走就是『風櫃口步道』集健行筆記App任務臺北大縱走第四段的第一顆寶石後,就可以往回走『萬溪產業道路』,依照健行筆記GPX開始走完全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