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霸尖山&中霸尖山&耶巴奧山

• 陳宥伶

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寫東霸尖山

因為網上已經有記錄了,再過來就是我只有一個人走,沒有拍什麼照片。

最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爲我懶.....

最後決定動筆的原因是我想補一些我覺得重要的地方,然後順便放gpx給想去的参考。

這次因爲要爬耶巴奧山和中霸尖山,所以選擇從大鹿林道順走,住中霸山屋。

當然也可以從池有品田登山口起登,宿霸南山屋然後爬東霸尖山。

若論距離,從霸南山屋起登會比從中霸山屋來的近一些喔。

山頭介紹~

耶巴奧山3192M~這座很少人聽過,它的起登最佳位置是在大小霸的7k處。從7k處上去雖然沒有布條,但是你只要朝山頭方向,腳下選有人踩過的路跡走,這樣就可以了。而且上去只需6分鐘,是不是非常的簡單呢!72be0dd03164908c4ee20070620bf64e.jpg

中霸尖山標高3392M~這座有讓我驚艷到,在還沒到中霸坪的右手邊,入口處仔細看,有綁布條,跟著布條進去,兩邊都是短箭竹,稍微撥一下箭竹,路還不至於太難走,不過走到快要到山頂的時候,是ㄧ片樹林,這時我就沒有看到布條了。從樹縫中穿過,我走到最高點,後面是斷崖和大霸尖山,山頂腹地並不大。站在中霸尖山,看著彷彿近在咫尺的大小霸和風起雲湧的霞光雲海,當下內心的感動真是無法言喻呀!

我的記錄從入口處去程只走12分鐘到山頂。不過自己不小心在山頂待太久了,眼看天色暗了就抄近路下來,雖然捷徑很快,但有點滑,就不列入記錄了。

5月杜鵑季 , 黃昏的中霸坪c89a686fc370075aa32b577c65684895.jpg

這麼美的景色只有我一人獨享真的太可惜

東霸尖山標高3,365M~由五座連峰所構成,不鏽鋼基點坐落在第四峰,但若要從第一峰連走到第四峰,需要攀岩的技巧和做足更多的準備,一般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這次走的是已經有前人開好路的第四峰,雖然要先下600M的高度,再爬升600M才會抵達東霸尖山,但它相對的安全許多。只不過路程稍遠,最好排在剛好天亮時抵達 I love you 平台,這樣你才會有充裕的時間慢慢走,然後ㄧ路好好欣(喘)賞(息)東霸尖山的美。

從 I love you 平台來回,我一個人來回走了九個小時含休息,但我覺得如果人多,最好的時間抓在10小時,這樣別較充裕些。

接下來是簡略的重點記錄

1~雖然之前別人寫的紀錄,進入點都在 I love you 平台,但我發現從中霸坪過來,在11.5K路標那邊左轉進去超好走,腳下有路跡,再走進去ㄧ點就會看到布條(從11.5k往下走約40m才是I love you平台)

6:32 從這邊開始紀錄 照片可看出切入點和 I love you平台,還有一些差距16712be8c756db54d753001a26354d59.jpg

2~從入口跟著布條,會先經過箭竹,再過來走ㄧ下下樹林,過了小樹林,當你看到你的左邊有一大塊巨石和深谷的時後,別懷疑,你要從這邊切下去了。切下去的碎石挺滑的,除非你想直接嚕下去,不然扶著右邊的岩壁走比較安全。

就是要下這片大碎石, 要一路下到底, 再接溪谷, 各放一張橫的,和直的碎石照片b5d12218037a22871f4c2b68259208b5.jpg

3~往東霸的路上不缺水。碎石坡走到底就會順勢接上溪谷,這時有了水源也有很多大石頭。然後我的走跳人生就從這邊展開了,必須一路跳阿跳的,才會跳到了匯流口。(我去的這時是枯水期,挑石頭走,我的雨鞋並沒有碰到水也可以走到匯流口喔)

從大巨石的碎石坡開始往下切到匯流口結束,這段下切600M我走了兩個小時。但都沒拍照, 哭。

匯流口的右手邊就是東霸登山口,樹上釘了指標寫從這裡上東霸尖山要三個小時。從這邊開始要爬升600M。ㄧ開始爬時要注意仔細小心看布條,就不會走錯路,爬升的路很多都是大石頭路,根本是玉山前鋒的加強版啊!!!

8:25 東霸登山口, 樹上有指標, 有布條6754b0d0054c40b25198a615456e60a8.jpg

4~這兒就是整個上東霸尖山,我覺得最要注意的。因為一路都有布條,當你去程跟著左邊布條走到一大片往上的碎石地時,你會看見眼前是非常大片的上坡碎石地形,在這邊前人的gpx走的很亂。所以當你最後看到這個左手邊的布條,又看到這個巨大的碎石坡。最好的做走法就是往右橫渡,然後從右邊ㄧ直往上走, 之後就會繼續看到布條啦!(因為我一開始直接順著布條走左邊!媽呀!超難走🤣)

9:28 看到左邊布條後, 眼前會呈現出超大碎石上坡57df4d90bf73ef77820fe0f45fd7ec78.jpg

看到布條後, 走法要橫渡過去右邊, 再往上走9b89b1a2a398808201537ba11fbb1edf.jpg

10:11 過了那一片大碎石地,迎來的還是大石頭, 這一路要走的大石坡真的好多, 真的很像玉山前峰的加強版吧4b6b98a5a14450379c2a00f5d6e93375.jpg

10:39 最後快到東霸尖山時的樹林比較阿雜,路也走的比較亂,反正穿過去ㄧ下就到了,不難。

10:45 東霸尖山~ 忘了帶自拍棒,超懊惱,風好大。手機架在背包上,怎麼都拍不好,氣鼠人 🤣17a1308027b109ede9da2a3effabd9d7.jpg

從匯流口的東霸尖山登山口上到東霸尖山, 這段我花了2小時20分。

11:10 東霸尖山離開, 真心覺得回程才是痛苦的開始,慢慢下到匯流口之後開始一路走走休休,溪谷超熱的。還好有很多溪水可以解渴。 ㄧ直走到了最後的碎石坡,看到那顆巨大石頭才彷彿看到了天堂。

(這邊也要特別注意當你回程走跳溪谷到末段,你會看到最後一個紅布條在右手邊,眼前往上左邊是有小水的石頭路,右邊是沒水的石頭路,你要走左邊有小水的石頭路,才會接到最後的碎石坡喔。 不過我忘了拍照, 只能用敘述的...)

14:59 遠遠看到入口的大石頭了,這片來時的碎石坡實在擾人, 讓我走3步停1步8aa6529e6d7e05fc722182a7dcbf76ef.jpg

15:13  結束碎石坡, 這顆大石真的很奇特, 而且就在路口, 應該不容易錯過44d767bc690ae6d65cd7da7de3940b3d.jpg

總結去程從 I love you平台到東霸尖山總共花了4小時20分。

回程從東霸尖山離開走到11.5k,花了4小時18分 。

所以時間從I love you平台起算,全程來回加休息總共9小時。

至於中霸山屋到 I love you 平台去程走50分鐘,回程累累,花1小時。

這樣總時間10小時50分

所以真心覺得從武稜方向的霸南山屋起走,會快上許多喔!

順便記錄去程和回程遇到的山友, 世界真的好小,隨便都遇的到耶

看到最後, 我想山友最想看到的應該是航跡記錄吧,來了,來了 ^ ^

要走前上網下載前人的軌跡,當時有個疑惑,怎麼會記錄的這麼亂。後來親自走過才知道因為山谷的收訊不好,所以gps會ㄧ直亂飄。所以回程的航跡我把它刪了,只留下一小段比去程好的部分。當然我發現去程也會飄ㄧ些,但沒那麼嚴重,所以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的。

最後祝福大家山行平安順利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