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奇萊連峰|

今年跨年原要去新康看東台日出的,卻因突如其來的降雪打亂了計劃,改成逆走奇萊連峰三日。

然而男友因海相不佳船班無法出航而受困離島,最後輾轉被網友收留去奇萊南華,三個人窩在我有遠見背上來的睡袋裡,止不住地顫抖、瞇著眼迎向只暖在心裡的明亮球體,渾然不覺自己已然成為金色草原的一部分。

友人也不禁感嘆:只知道三人帳可以睡三人,想不到一人睡袋也能擠三人...

🔺南華山日出

接下來幾個月陸續被長程縱走佔去,某天在社團看到這種奇耙行程抱著嘗試的心就報名了,沒承想主揪豪邁的答應下來,考慮不能只有我一個人承擔撤退風險,便把男友一起拉來墊背。

題外話,想當初曾經申請過一次第一天從黑水塘直接推到奇萊南峰下營地,結果被太管處打電話來關切,還來不及加以詢問原由就被掛電話,這次交給主揪大哥申請就沒遇到甚麼問題。

🔺民宿的可愛肥貓

記得上次來奇萊,對於那些口耳相傳的故事心中真的是敬畏不已,尤其是半夜要上廁所前,在睡袋裡反覆掙扎,情非得已才走進夜色裡...

或許是在山裡的夜晚待的多了,現在對離開帳篷/山屋的疑慮,只剩下不友善的溫度。

🔺銀河下的登山口

隊友穩穩的配速下到黑水塘約一個小時,過了成功山屋天色才轉亮,身後的合歡東在日出的奇幻時分,安然自得的像在烤箱裡完美的麵包。

到主北岔口,算是進入抖上的階段,四周裸露的岩壁說明了跟對面群山難易程度的不同,往右手邊看去隱約能見到奇萊南峰,難以想像和這裡被劃作是同一山系。

上稜比預想的快,從叉路到奇萊山屋中間塞滿了繽紛帳篷,在草原上顯得好溫馨,想著他們收拾妥當便能愉快下山,不禁對今天行程暗暗嘆口氣。

由於接下來大家想撿的山頭不一樣,我打算再上一次主峰,大哥大姐則是放眼268岳要搜集奇萊池山以及奇萊裡山,於是大夥拆隊行動,相約在卡羅樓斷崖入口(奇萊主山登山口處)會合。

🔺抓到日出尾巴的稜線草原和數頂帳篷

來過奇萊主北的山友,應該不會苟同黑色奇萊這個被污名化的稱號,在視線盡頭的兩邊,分別矗立著奇萊北峰與奇萊主山,平坦上拔地而起,名列十峻的奇萊北,三面斷崖是從各角度都超好辨認的山頭。

🔺不在行程範圍的奇萊北峰

往主峰會先經過奇萊池山,聽有上去的同伴說路不太好找,大致位置在往主峰路上遁入樹林之前,有抱負展望268岳的人可以多加留意。這裡大概是除了北大武之外第一個二刷的路線,回憶中的樣子不時疊加在現實的當下,不同的是上次這段是摸早黑走,在睡意和寒冷疊加作用下,只記得稜線兩側分別能看到清境跟花蓮點點燈火,其餘就是埋頭苦走。

剛巧遇到高山杜鵑的花季末期,雖不像小奇萊那樣整片齊刷刷盛放,但從遠處就能看見主山山腰處有好多叢,OK先來許願雪季奇萊,不說了馬上下單新裝備。

🔺奇萊池山

雨鞋跟登山鞋優劣的爭論,我的想法是多天數會偏好穿雨鞋,鞋濕了真的好痛苦,相對的損失就是舒適度、靈活性。腳踝保護力的話,個人經驗覺得加了鞋墊跟護踝其實蠻足夠的。另外兩者在行進過程中的踏點蠻不同的,所以我其實不會常常交替使用。

雨鞋品牌的部分,夜市300塊的跟hunter穿起來區別只有在後者的的塑膠更柔軟一點,但鞋筒很高,會有一點不習慣,當初入手原因是看MIT有麥導加持)的

登登登不知不覺就登頂奇萊主了,除了往卡羅樓方向那狹長的斷崖看起來很精彩,其實山頂的展望有點普通,我只注意到奇萊東稜在跟我招手。

陸陸續續還有其他隊伍登頂,可能是先去北峰吧,北峰的日出應該不是這裡比得上的,下次去上面紮營再分享

迫於時間壓力,匆匆與大牌子和照就準備下山,一路上狂風大作到站不穩,其實有想過回頭走個主北就好,不確定前方地形破碎的程度,下到主山登山口,左邊立著卡羅樓步道路牌,上面的字字句句義正嚴詞提醒著欲踏上旅途的登山客注意自身安危。小休一下補個防曬等隊友陸續集合。

🔺莊(危)嚴(言)肅(聳)穆(聽)的牌子

🔺岔路口望向卡斷

(以下記錄我真的是邊翻照片邊努力回憶寫的,因為男友走到一半出現高山反應,沒心情欣賞風景是正常的吧:) 但單攻發作頻率過高,真的不是技術性高山症嗎?

先是平緩的腰繞奇萊主山,這裡花開得很美乍看挺親民友好,回望奇萊主有點愣住,黑壓壓的一大塊,山形也和平常熟悉樣子不同,不復見的草原,東南面配合卡羅樓斷崖要統一畫風所以是整面的碎石裸岩,在光影下卻又閃閃發亮。

爬上第一個山頭之後很明顯前面就是卡羅樓山了

🔺一開始的腰繞路段

🔺回望奇萊主山與壯觀的岩壁

第一個下切就深感不妙,這片碎石真的非常破碎,不是塊狀而是像片岩那樣的扁平狀,每一步都伴隨著石頭的滑落,需要壓低重心隊友之間保持相當距離專注地通過,下到底就是巨石營地,腹地超小,最多兩頂三人帳吧,營地也無水源,沒有圖片支援,但一般重裝應也不會於此處紮營,卡斷一路上有兩個營地,卡東與卡西,但說真的都不適合真的過夜,比較妥當的做法還是一日推過去到南峰下營地或是天池。

🔺下切的路,左邊再過去一點點就是巨石營地了,很明顯因為真的是巨石

🔺隊友說比起來北壁雖然暴露感100但穩很多

這邊適合小休一下,等會一口氣直上卡羅樓山,山腰上,高山杜鵑傍著卡羅樓的山勢開得很肆意,桃、淡粉和粉白混雜,幫這裡增添一些些生機。走到最高處並無三角點,旁邊還有一快凸起,但走過去發現風化到地基已有些不穩,於是自行判定腳下這就是卡羅樓山啦,這時同行大姊拿出準備好的自製牌子,真可愛

🔺花俏的卡羅樓山壁

🔺與奇萊主山

卡羅樓山是卡斷上的制高點,展望挺不錯的,但也是此時才發現其實並沒有推進太遠,離主峰好近,振奮的心混雜疲憊的狀態,更糟的是,男友身體出現不適,呼吸微喘伴隨頭痛,應要盡快降低高度緩解症狀,現在卡在中間真的進退維谷啊,理性評估過後,我們還是決定跟著大夥而往前,再稍稍調整行進速度,身上比較重的物品由我接手,降低他的負擔。

🔺卡羅樓往前的路,在草原斷崖交界處

🔺奇萊北(左)奇萊主(右)

接下來上上下下要再爬過4個山頭,落差都很大需要拉繩下攀,路徑狹窄,部分路段需要側身經過,旁邊一瀉千里的深谷讓我腳軟一刻都不敢大意,好在沿路的架繩都非常堅固,路跡明確,也不像前段那樣踏點不穩,3公里的斷崖路段快走到尾端了,但能高越嶺還有13K等著推

016582d6bd5735dc3547ca4455380298.jpg🔺沿路上上下下的稜

🔺有餘裕擺拍的隊友

🔺崩壁與草原

e32096264332719f64446e2b2167b3e2.jpg🔺拉繩下切路段

🔺破碎地形

左手邊有個鐵牌似乎是在暗示斷崖的結束,也快到卡西營地了,像前面說的真的小,地上石頭很多,晚上的睡眠品質應該不佳,同樣缺水。

續行,來到超大片的碎石坡,走起來感覺沒有翠池那片穩,陡度跟玉北那段差不多吧,地圖上表明接下來就進森林接上奇萊南華,快被曬成乾的我們迅速通過。

🔺碎石坡與領隊大哥

往南峰我們直接被海放,用一種堪稱愜意的速度推進,森林中的空氣挺悶的,終於來到開闊的地方是熟悉的草原,柔美地躺在那,閉上眼好好吸口氣,風輕輕地撫過,人間天堂了。

🔺兩個字 舒服

🔺心旌搖曳的me

山腰處的路把鬱鬱蔥蔥的草坡一分為二,眼睛掃過對面嚮往已久卻始終沒能成行的能高山列,視線盡頭是上個月略帶遺憾的干卓萬,途中有經過水源營地(超大超平人少好讚),往南峰方向有許多很乾淨的看天池,是個好地方,唯一阻力就是能高越嶺13K,已經單攻過2次了喔,事不過三,那個扣打先保留給能高安巴沙安牡丹池出七彩湖

9c50b9d319d6279b0f654e90a5e6aa41.jpg🔺平路

🔺差點鬧翻的最後200m

在岔路口遇到超速隊友正低頭大嗑午餐,在一番說服下,終於偕男友出發這最後200公尺的爬升...(邊爬都感受的到後面都酸掉的怒意),踏上三角點的那刻無比開心,山的那頭是數小時前在的地方,午後陽光下,絲毫看不出有7個小人一路奮鬥過來的跡象,山就是這樣吧,從容優雅卻又那麼有力量。

過程中的苦痛遠超出預期,不同於以往的長程單攻,卡斷艱險的路讓精神緊繃整路,再來睡眠不足也帶來很大的困擾。總之

謝謝山 謝謝天氣  謝謝同伴 謝謝我自己

6eaa56af2428896be6e0d9dee458dca9.jpg🔺南峰雲海

🔺完整卡斷一覽

🔺最..最後1(3)哩路

後面的那段大家也都熟ㄅ,中間走到9K實在撐不住倒頭睡了15分鐘,被去天池山莊晃悠的隊友追到,他們體力是真的好多,適時認識一些強者真的挺有助益

另外,幸運的我們是屯原登山被封前一天爬,後來高繞路線似乎蠻累的。

附上嘎米的紀錄:

Distance36.22kmTime16:01:08
Elev Gain4271mElev Loss5367m
Mood疲累100但滿足也100

*顯然嘎米出錯,參照手機航跡上的爬升是2905m/下降3919m,該換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