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恆春縱走》🚶赤牛嶺走大山母山 炙燒烈日橫掃大草原,焦烤大地似地潑辣。汗滴彷若捆縛的枷鎖套頸肩••••

2021/05/10
    赤牛嶺走大山母山

5/10《恆春縱走》🚶赤牛嶺走大山母山

炙燒烈日橫掃大草原,焦烤大地似地潑辣。汗滴彷若捆縛的枷鎖套頸肩,滲濕了衣袖褲。季節的更迭留下了汗痕、時間的挪移竟如此的熱熬。久旱不雨,枯枝樹幹兩旁垂喪,稀稀疏疏透著落寞。玩賞海天連色的畫緻、烏漆黑的大洞與草坡上的倒樹孤影。十字架聖靈帶領登頂山頭🌹

✍️•••

登山口就在莊嚴肅穆的廟宇後方,疊疊的落葉鋪路,石階步道指引,曲折的路徑微微爬升,長滿榕樹的樹林中,榕樹絲塞滿縫隙、怪狀奇形的枝幹延伸出的蛛網爪緊緊抓著目光。號稱千年榕樹的樹幹多到數不清那根是主幹。緩緩的坡度在前頭開展,紅色立牌寫著「日本兵營的據點。」樹林中算是隱秘的據點,但茂密的林中已看不見可辨識的營房遺跡了。

對那個黑黝黝的防空洞印象深刻,似乎是挖出來的,外表看不到有任何砌磚的痕跡,想像裡面應該有做補強工事以防塌陷吧。往裡頭望過去,烏黑的一片,似乎不適合再踏進去,因為不可預期的毒蛇一堆,無需冒這個險。榕樹林內的枝幹在外頭緊拉住岩盤,護住這樣脆弱的泥土防空洞。想像美軍在太平洋戰爭時對此地的戰略轟炸應該十分猛烈,因為那個廣裘的草原與茂密的樹林是觀測與控制三大洋的咽喉(太平洋、巴士海峽亦稱菲律賓海與台灣海峽)。

林中的倒樹越來越多,在日累日、月逐月的跋涉裡,似隱藏些某種我不太瞭解的奧秘,大自然神奇的魔力也善於偽裝,但終究與現實相偎相依,依然可以察覺出不同尋常的氛圍。死亡是一件那麽容易尋常的事,那些遮路的倒木也透露著這樣的訊息。大批日本兵的鬼魂依舊徘徊在山徑兩側,注視著我的好奇心,但陰陽互不相干擾,我也只能懷抱著敬意,加快腳步通過。不一會兒即陡出樹林,卻慘遭烈日曝曬。

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毫無遮避的樹蔭,炙烤的大陽正在上頭發功,我則是揮汗如雨、汗如雨下,頻頻喝水補充水分,幸虧帶了2000cc的水,勉強不為缺水所苦。攔路的林投就掉落在路中間,乍見以為是鳳梨,塊狀的果粒據說有醫療效果。不久,又走進一段短暫的樹林中,一間廢棄類似樹廟的鐵皮屋頂與祠廟,後頭的樹幹枝葉茂盛到整座樹林就是這個大家族所擁有,一股陰森森的氣氛圍了過來,我則雙手合十通過。

再度步向大草原時,山頭平滑的大山母山即在前方,再過去不遠處的大尖山山也在目視範圍。類似水路的產業道路緩緩爬升,久旱不雨,兩旁的枯樹枝幹垂下頭,一片死寂的模樣,但展望還超級棒的,海天連色的景緻直達地平線的盡頭。路旁不起的野花宛若鄉間女子,在風雨的洗禮下成長茁壯,但是蒸鍋般的晌午,能一口氣拋掉一段路該多麽愜意快活。登頂一等三角點的大山母山時正中午12點,基石還被水泥護牆保護著,旁邊還有座補點,有著360度展望。於午後原路折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