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鼻頭角步道|東北角必訪的山海交匯絕美景觀

• Abo阿寶
    2021/05/02

今天介紹的鼻頭角步道,是我從2018年開始,每年都會回訪的步道。

要說它有什麼魔力呢?

大概是因為走一圈不用90分鐘,而其中過半的步程都是走在展望極佳的稜線上,左側是山、右側是海;加上沿台2線行駛時能飽覽海岸線風光,連坐車時光都變得有趣。如果你還沒去過東北角、還沒看過從海平面拔地而起的山形輪廓,一定要找個時間來鼻頭角步道走走,非常值得!

今天的文章包含:

• 路線介紹
  • 交通資訊
  • 行程建議
  • 行程概覽
  • 詳細時程紀錄
  • 後記

路線介紹

鼻頭角步道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步道呈環狀系統,分為稜谷線、燈塔線、海濱線;一般大眾是走稜谷線,而濱海線僅供學術公務申請進入,燈塔線則因屬交通部航港局燈塔專用通道,已不開放通行前往。

稜谷線環狀約2.3公里,高度落差僅100公尺,沿路多處設有涼亭與公廁,聽濤營區外還開了家咖啡店,走累了可以來這邊歇腳休息,點杯飲料坐著欣賞海天一線的美景;90分鐘的步程能幫你洗去都市的喧囂繁鬧、靜靜地被山海療癒。

交通資訊

自行前往

Google導航鼻頭角公車站(約有20個免費停車位),再走天橋至鼻頭國小起登。
若停車位已滿,可改停龍洞灣公園停車場或鼻頭漁港空地。

大眾運輸

鼻頭角的公車班次非常多,一樣先搭到鼻頭角站下車後, 再走天橋至鼻頭國小起登。 唯一要注意的是周末尖峰時段易塞車,公車可能會誤點,要注意時間安排。幫大家整理公車路線如下:

• 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
  • 基隆客運791、886、887
  • 國光客運1811、1812

行程建議

1. 建議從鼻頭國小起登,上坡較緩,會輕鬆許多。
  2. 山徑少遮蔽,務必做好防曬
  3. 沿途有多處涼亭及廁所,累了還有聽濤Cafe可以歇腳。
  4. 步道指標明確,阿寶本次行程GPX可參考這邊

行程概覽

• 日期:2021/05/02(日)
  • 天氣:晴,氣溫23度

07:05 鼻頭漁港登山口
07:10 停車場

詳細時程紀錄

▾▾  怕遇到塞車、也怕沒停車位,我們凌晨四點起床,六點就抵達鼻頭角停車場,整裝準備出發。

▾▾  過天橋後沿柏油路前往鼻頭國小,沿途會經過一間叫「燈塔小舖」的攤販,售有甜點與咖啡,網路評價不錯但一直沒有機會嘗試,這次來也因為時間尚早,店家還沒開始營業,只好下次再來了。

▾▾  約五分鐘後抵達鼻頭國小,一旁設有步道路線圖和鼻頭國小校史簡介。別被這看起來很多階的步道嚇著,實際走起來階梯高度落差不大,相較從另一側鼻頭漁港起登而言,從鼻頭國小出發會輕鬆很多

▾▾  今年是鼻頭國小百年校慶,腦海中很快地回推,原來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有鼻頭國小了!能在背山面海的學校讀書,感覺好幸福啊。

▾▾ 步道沿路有很多介紹海岸線植物的立牌,可以邊看美景邊學知識。

▾▾ 像這次來鼻頭角,我們發現沿路常可見照片中不知名的果實,後來看了介紹才知道,原來是林投!當天在IG考大家,不少人都以為是波羅蜜/釋迦/鳳梨呢。

▾▾  步道起訖點及中間都有公廁,加上沿途指標明確,維護十分完善。

▾▾  06:30 來到聽濤軍營前的平台,照片右後方的岬灣是龍洞,東北角知名的潛水和攀岩地點;左前方則為海蝕平台,可見蕈狀岩、海蝕溝及豆腐岩等多種海岸地形。

▾▾  這次來新發現聽濤軍營外開了家咖啡店!瞄了一眼菜單覺得價格還算合理,露天座位還能飽覽山海風光,要不是這次來得太早,無法等到它9點開門,不然我一定進去好好體驗一下在鼻頭角步道喝咖啡的感覺。

▾▾  過了聽濤軍營,再往上爬一段階梯,就即將來到我最喜歡的路段啦!

▾▾  是不是超美~~在這邊隨時停下腳步,放眼望去都是沿稜線步道蔓延開來的絕美景色。

▾▾  鼻頭角步道難度低,簡單穿上布鞋和舒適的服裝出發,就是場說走就走的小旅行。

▾▾  06:45 來到觀景平台,完全沒有人;我們就靜靜地坐在那,看著海浪不斷拍打岩岸,偶爾還能看見鳥禽在天空飛翔。

▾▾  遠方橘紅色屋頂的涼亭是步道最後一個展望點,之後就要在樹林中走下坡回到鼻頭漁港。

▾▾  但在那之前,千萬別漏了我最愛的取景角度——觀景平台之後的階梯!這邊能拍到沿山稜修築的步道、有山有海有天空。

▾▾  山海總有股魔力,不論日常在都市的生活有多煩悶,看著山、吹著海風,心情總會莫名跟著飛了起來。

▾▾  來到前面提到橘紅色屋頂的涼亭,往下一看,鼻頭漁港就在不遠處。

▾▾  依指標往鼻頭漁港下山囉。

▾▾  有別於前面整路的曝曬,下山的路會走在樹林裡,一路階梯陡下。

▾▾  07:05 回到鼻頭漁港登山口。這邊有許多店家販售在地小吃,像是石花凍、海燕窩,也可以體驗看看。

▾▾  最後沿漁港邊的柏油路走回停車場,結束這趟旅程。

後記

鼻頭角步道是我最喜歡的東北角一隅,但其實三年前初訪時,我幾乎是用意志力才走完的。
那時候因為變胖而開始實行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早上空腹就來爬山,體能不夠的情況下光是走到鼻頭國小就覺得喘,全程上坡都是以極緩慢的速度推進,當下對自己的表現甚至可以用失望來形容…
後來我回歸正常飲食、重新上健身房,又請了教練學習正確的觀念和動作,身體慢慢恢復到健康的狀態,加上這二年來幾乎每二週就爬一次山,昨天舊地重遊鼻頭角,整路都是和隊友邊聊天邊笑著走完

所以說,如果山曾經帶給你體能上的打擊,不要怕!只要慢慢練習,開始固定運動爬山,一定會越來越好。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實行激烈飲食計畫前別忘了找專業人士評估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嗨,我是阿寶!最近週末放假總喜歡往山裡跑,即便在都市也喜歡望向窗外,看遠方的山。在瑞士的日子裡愛上爬山,回台灣後發現我們很幸運,這裡的山好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每周更新關於山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