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霞喀羅古道xSalomonXULTRA 4

• Cher雪兒

Hello大家好,我是雪兒,會在社群上與大家分享登山美照及登山大小事,這次我穿著Salomon X ULTRA4尋訪有許多歷史痕跡的霞喀羅古道,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唷!

霞喀羅古道-

Syakaro霞喀羅為泰雅族語的烏心石,因山區盛產此樹而得名。古道橫跨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是早期當地部落的聯外交通要道。 霞喀羅國家步道是一處具歷史與美景的夢幻級古道,沿線可看見日治時期,日人為討伐尖石、五峰一帶部落修築之駐在所、電線杆、碉堡、紀念碑、土牆及砲台遺址,步行其間,在解說牌的介紹之下,可以了解這一條有著可歌可泣的歷史古道背後的許多故事。

沿途景觀秀麗,吊橋、山澗林相美不勝收,栗園的竹林與馬鞍的楓香林,尤其迷人,讓人忍不住駐足流連。而步道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時可見滿山火紅的楓樹林,是知名的賞楓景點。

霞喀羅分為石鹿及養老兩個登山口,大部分登山口及遊客會從養老段進出,因為到養老段路況較好,登山口還有停車場及廁所,如果要到石鹿登山口車程較遠,而且路況不好,會心疼車子或低底盤車輛不建議前往,可以搭乘接駁車A(養老)進B(石鹿)出B(石鹿)進A(養老)出唷!

清明連假,原定行程要去戒茂斯上嘉明湖,但因為4/2號太魯閣號失事造成重大傷亡,怕回程火車誤點太久(隔天都要上班)以及不想打擾救援的心態,我們決定取消行程,改為糜爛又短天數的霞喀羅古道全段。
看著步道的高度圖,明顯知道石鹿進養老出是最輕鬆的方式,當時也是這樣計畫著!但在看到白石吊橋到養老段之間路段坍方的公告後(預計清明連假後維修),只能改為石鹿進出,路不轉就人轉嘍~

當天,我們從桃園自駕到竹東火車站搭接駁,這次接駁是朋友找的,是一輛很新很亮的福斯九人座休旅車,九人座坐四個人真的很奢侈阿!!剛上車大哥就拿出名片,說以後登山接駁可以找他,一般會開這種車接駁的,大多都是旅遊或機場接送,會接登山真的很少見,但當車子開到約來越窄小的產業道路,從司機大哥開始碎念就知道,他是第一次開到真正的深山,而不是柏油路旁的登山口。

經過了2個小時的碰碰車,到達石鹿登山口,下車時看到司機大哥對滿是砂塵的車身搖頭嘆氣,我們在想他應該後悔給名片了哈哈!整理裝備同時跟司機大哥告別,心理很同情他明天還要上來一趟,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攤手~

剛踏入霞碦羅步道,就看到了一整片的人造杉木林,而人造林也出現在加里山、高島縱走等熱門路線上,這樣的景色真的會讓人著迷。

路段前部分都是平平的路,走起來非常舒適,到了1.2K處就可以看到公廁指示牌,也提醒大家在野外不管有沒有廁所都要做好 Leave No Trace(LNT)無痕山林運動,保護好自然環境,讓大家都可以享受美好的自然資源。

穿著新鞋,走在景色優美又舒服的林道上,讓人身心舒暢。

Salomon品牌介紹

SALOMON以生產滑雪系列產品而聞名世界,是多位奧運冠軍的首選產品。SALOMON在製造戶外越野及登山鞋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設計製造各類頂級專業的鞋類、服裝、背包及各類滑雪器材。其設計實現了獨具創新的革命性新理念,在10多年的時間內創造了多項專利唷!

Salomon一直是我蠻喜愛的登山鞋品牌,每當有許多人問我推薦什麼登山鞋時,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Salomon,為什麼呢?因為不管是外型、重量、價位優秀又親民,也是許多山友的好選擇。

然而今年Salomon推出了一款登山鞋 - X ULTRA 4,不論是男女款都掀起了許多戶外人的搶購潮,不僅因為外型時尚又帥氣,性能也是不可小覷的,現在就來跟大家介紹~

|外型|

Salomon X ULTRA 4推出了低筒及中筒鞋,都具有GORE-TEX防水功能,其顏色有白(月球岩灰) /黑(烏木黑) /沙色(灰褐),都用拼接撞色的方式來做配色,且男女款搭配顏色不同,光視覺效果就讓人非常驚艷,除了個人喜好外,也可以依不同行程來做穿搭。

|支撐與穩定性|

這次鞋款加入了一個新設計,在鞋身外側那塊撞色的橡膠,使用了全新的ADV-C中底科技,強調橫向支撐與保護,它擁有越野跑鞋般的輕盈跟輕量外,也同時保有了踩踏岩石地形中的穩定性。

|CONTAGRIP® 高抓地大底|

Salomon的自家專利大底Contagrip MA,即使在潮濕或濕滑的情況下也能抓住地形, 尤其是在下坡時讓我們可以有更好的控制力。

|Quicklace™ 快拆鞋帶設計|

不論男女款,低筒登山鞋都使用快拉式鞋帶,鬆緊調整快速順暢,穿脫方便,也省去了綁鞋帶的麻煩,還有在鞋舌內設計網袋可收納,鞋帶就不會垂在外面了!

|舒適度|

買新鞋最怕就是磨腳的鞋子!大部分的登山鞋為了支撐背重裝的重量,鞋子都會又硬又重,對於長程登山來說,適應新鞋前,起水泡、破皮都是家常便飯,然而X ULTRA 4的優點在於,它夠輕,包覆性佳,且內裡使用了柔軟泡綿鞋口,以及針對女性足部鞋型專屬設計及輕量化中底支撐,更加強了舒適性,兩天走下來依舊是靈巧又輕盈,但相對的,輕量化的鞋子較無法支撐太重的重量,依我個人觀點來說,負重15KG大概是極限,給各位參考看看~

|淺色裝備|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眼就愛上這雙的白色,但同時又怕髒,所以我想告訴各位『哪有鞋子不會髒的呢?買下去了!』,因為搭起來帥度提升好幾倍,如果想保持久一點潔白的顏色,每次行程回來都一定要好好清潔保養唷!

|總結|

如果你想找一雙舒適性、性能、外型兼具的登山鞋,非常推薦Salomon X ULTRA 4,建議購買前先到門市試穿,這樣才可以更精確的找到適合自己的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