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花蓮】安通越嶺古道(西段)

• Neil Hsueh

趁著最近這幾天天氣好時,到了自己一直很想走走看的安通越嶺古道,近幾天的爬文準備,發現網路上的資料稍顯不足,且大多是以長濱南竹湖部落的套裝行程為主,但因為旅行預算的不足,所以就沒有直接選定該部落的套裝行程,打算自己規劃一下,也希望這個旅途分享,可以提供給只單純想體驗古道的山友們。

此次是由安通越嶺古道的西段前往,該地點須先抵達玉長公路,一路往長濱方向,越過安通溫泉飯店後不遠處,即可看到右側有一告示路牌,標示安通越嶺古道位置,接下來一路,就可以沿著路途路牌前往即可,一路前進後可以看到有小和尚石像,在更前面一點,還會看到一間福德祠,在這邊如果是駕駛低底盤的山友,或騎乘機車的山友,建議在這裡停車後,再沿產業道路步行前往,因後面路段,雖一開始平穩,但到了後面有兩三處均僅剩破碎泥土路段,易造成車子底盤刮傷或機車輪過石子路不穩摔倒。
d0cf20987a4154d968ef648bdb06451b.jpg(圖 / 停車地點往前走不久後,便可看到道路右側有該告示牌)

步行大概2.4km後,即可以抵達安通越嶺古道西段山入口,在抵達之前會考驗自己的腳力路段,一路上都是以爬升坡為主,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氣息調整,但沿途的風光讓人感受特別,隨陽光灑落林道,因當地經濟作物種植需要,所以一路上會看到檳榔樹滿佈的景象,不妨可以停下來享受著特別的一時半刻。
9ab95d84f6cdc8132f5ea44864d570ed.jpg(圖 / 產業道路上的工寮,有種遺世獨立在這世界靜謐)7c4634b0bc3e5fc37156bcd3fcf8c955.jpg(圖 / 抵達安通越嶺古道西段登山口前的檳榔樹植披)1d9d354d844ea92aa0980c2534175175.jpg(圖 / 安通越嶺古道西段登山口的牌碑,看到後就代表要進入古道了)

西段一路上約七成的路程是以爬階梯為主,爬到一半的時候,會有種懷疑人生的感受,但是也在每一步、每一氣息的專注,讓自己漸漸找回身體的自主,不再讓一大堆思緒纏住,這也是自己為甚麼喜歡山林的一大原因,這次在這古道上更特別有這感受,專注當下,享受當下,更活在當下,並開始跳脫感性的情緒作動,開始從理性架構來設想未來及過去的事件統整,統整完畢後,及等同拋棄了固有陳見。
f9e4b9eb6ecbb27447ca5735217e145e.jpg(圖 / 進入到古道後,有一告示牌標示車輛止步,但也不禁讓自己設想,誰還會開車到這個地方)39cd7ec3925d758ad56d81b122759d44.jpg(圖 / 一路上大概就是如上圖的木階梯步道,以及平緩山徑為主,走起來很舒服,整體步道維持相當良好。)42b038e7be7ae6c8988dd3d44abbc487.jpg(圖 / 一路階梯結束後,可以看到這座木橋,但因為長年潮濕以及使用緣故,所以木橋目前(2021/05/09)不能行走,可改走左側小徑越過,到木橋這邊可以稍微小休息一下)640a13c887fe83ef80c01e3b3e717964.jpg(圖 / 越過木橋後,更是一路陡上的階梯,且爬升坡度比前面更大一些)

爬升到一半時,山嵐漸漸由山頭襲來,一陣山風拂面,帶自己擺脫了今日將近31度左右的高溫,遙想古道當年的盛況,商人們以及在地族人們,牽引貨物互通有無,越過這到了長濱的漁產、或者是在安通這的稻作,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中,也著實帶領自己用心靈體會這古道,這也是自己很喜歡走古道的原因之一。其中,最讓自己好奇的是,像這樣的道路,從無到有,是經過了多少前人的努力才打造而來,每每想到這,都會讓自己對於山林、前輩有著無數的敬佩,讓自己能有幸享受到該步道,也讓自己更加篤定,未來能夠以自己的力量,為臺灣的諸多問題進行架構性的解決,最後造福後面的晚輩。
e8e1f7025ec1c008d350c8af9cfa4807.jpg(圖 / 山嵐襲來後,古道的霧濛,更增添幾分神秘感,走到這時大概需要注意地上的泥巴,一踩下去大概淹了自己的鞋子約2-3公分左右)2170ca3891a4043473f0ff74d5aee2c0.jpg(圖 / 不要懷疑,泥巴大魔王就是在前面的一整段,到了這邊就差不多到了古道的稜線位置,道路平緩)

全程因為獨攀的關係,所以腳程較快,從西邊登山口起攀到第一觀景台、第二觀景台,以及古道東段下切路牌位置,再回到西邊登山口,花費1小時51分,如果結伴者可以再加上30-40分鐘(不包括在上面用餐時間,如有在平台用餐,可以再多抓30分鐘),來作為計算。如從停車位置到整個古段西段路程完成,則花費3小時07分,提供這些時間給大家作為參考。

除了古道之外,其實自己更享受回程路途上的點滴,看見路上有許多白色棉絮隨夏風紛飛,仔細一看原來是路上的蒲公英,讓自己回想到小時候,自己在高雄老家和自己玩伴遊完的日子,因發展的關係,成堆的蒲公英種子紛飛,在將近7-8年的日常日子裡,已不復見,當下看到時,讓自己不自覺停下腳步,低頭垂蕤於這些小生命們。
1cd4dc652f3c35af4b3582603181b8d7.jpg(圖 / 下山時,才發現這棵在產業道路上的大樹,獨自一棵聳立在那,相當特別)

ef665110a6fd29856cd0517e240b0f78.jpg(圖 / 望向附近的山頭,因為溽暑的炎熱,大氣對流後便被雲霧環繞,此時約上午11時30分左右)

f25bb394f00288f0d383c22b39c6367f.jpg(圖 / 路旁的蒲公英,拍完後還是忍不住對它吹拂,看那種子隨風飄逸的姿態)

更多關於山林的資訊:Neil Hsueh - 健行筆記心得
更多關於山林的影片:Neil Hsueh - Neil's Moments
🎈 CTA:喜歡的話,可以幫我的 Youtube 訂閱或按讚、心得拍手或收藏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