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聖母山莊、三角崙山登山步道

首次登山露營,我們選擇了第一個練習點「聖母山莊」,海拔高度約950公尺,全長5.33公里,難度類型屬簡單—中等,作為「松蘿湖」的預備練習。由於我們都是上班族,說不定需要更多預備練習,歡迎大家推薦初階登山露營點給菜逼巴新手 ;)

裝備清單下載點 Backpacking Checklist (2 Days)

整理一下新手的打包清單,這時候不由得感謝強大哥哥們,各種裝備各種借,舉凡營燈、鍋具或高山瓦斯爐,甚至是輕量化睡袋、犀牛牌四人高山帳,我只需買個指南針,頂多加一個露營專用的蛋盒。

IMG_2493 P.jpg

週六當天我們出發時間晚,為了使家用愛車安穩地在外度過一夜,必須從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出發,整體而言, 我們比地圖上原始路線多走了一點,事後想起,難免消耗部分的體力,建議大家可以改開往聖母山莊產業道路月眉坑瀑布附近停車。

地圖出處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宜蘭礁溪].聖母山莊國家步道.聖母峰

出發後二十分鐘,即抵達聖母朝聖地,遇到熱情的山友主動替我們合照,寒暄了幾句,獲得宜蘭登山社的有利情報,目前分別有葛瑪蘭山岳協會宜蘭縣登山協會,有機會可以參與從宜蘭出發的行程,尤其是松蘿湖、加羅湖或加太縱走全是自宜蘭入山,臨別前大哥大姊愉快地說道:以年輕人的腳程,上山兩小時左右,很快很快。熟不知我們邊拍照邊走,行程晚了,總計全程約180分鐘。(一般人平均單程150分鐘)

15:00 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啟程                                                                                                                       15:20 聖母朝聖地                                                                                                                                               15:30 聖母朝聖地啟程                                                                                                                                       16:00 桂林溪休息站                                                                                                                                         16:10 桂林溪休息站啟程                                                                                                                                       16:45 通天橋登山口                                                                                                                                         17:45 通天橋登山口1k處                                                                                                                                       18: -  聖母山莊

十月初太陽下山時間早,避免在天黑行進,通天橋登山口起開始沒有所謂的休息,估計週六當天五點半落日,我們憑藉著餘暉向上前行,偶有停頓,乃因於我的小腿肌耐力不足。

通天橋前偏向負重練習,坡度平緩,行進距離長;一過入口後則是登山訓練,每公里300公尺的爬升高度,外加10公斤負重,著實令我吃不消,於是,登山口1k至1.6k的路段,我們不得不開始在黑夜行走,短暫一瞥蘭陽平原的美好夜景,開始走進濃霧段,這時逐漸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恐懼感,最後以手電筒照亮修士與聖母像,才肯定山屋就在不遠處。

ex_526436d701076

以初次登山露營者而言,雖然此國家步道終點是狂風襲頂的山峰,聖母山莊仍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擁有山屋與水源的聖母山莊,挽救了新手的第一次,尤其是突如其來的黑夜,能在山屋內搭棚,總勝過全黑的野外搭帳,更別提我們還失敗三次才搭營成功,開始炊食、盥洗,若是在天然的野地,恐怕比此回更艱困。

隔天八點一早,即有大伯大嬸乒乒乓乓出入山屋的生氣,我們直至十點才攀登三角崙山,由山屋女廁邊的小徑向上,大姊說:路跡很明顯,來回大概45分鐘。與步道終點的瞭望平台相反,從小丘觀看山屋,鮮紅的屋頂率先映入眼簾,與周遭的綠蔭相比,顯得格外突兀,原來這就是昨晚睡了一夜的地方。

IMG_2547 P.jpg

若準備登上三角崙山,建議可以戴工作手套攻頂包,但是本次裝備不齊全,我們選擇徒手上山,然後又渴又髒的回到山屋。女孩們以後雙手變粗的機會很多,一定要記得攜帶手套,以應付各種繩索的摧殘;還有攻頂包,沒及時補水老化得快 :o

IMG_2512 P.jpg

IMG_2542 P.jpg

週日同行的還有另一組家庭,不過他們強悍地穿越巴唐古道,聽說路徑草木茂盛,相較以聖母山莊為起點的路跡不好走,建議大家可以學我們從山屋左側女廁上山,抵達三角崙山標高1,028公尺處,放眼望去皆是連綿無盡的山巒,路跡還可以延伸,有可能莫名其妙變縱走。我們從聖母山莊往返三角崙山,不改邊拍照邊走的本性,大約60分鐘。

IMG_2592 P.jpg

自大學畢業之後,我發現自己更喜歡大山大水,勝過人文名勝,每一個在歐洲短暫生活過的靈魂,肯定無不懷念一望無際的曠野與拔地而起的孤山,那些窮極無聊的日子裡,只有大地與自己。於是,回到了小島,我開始尋找相似的湖光水色,原來就藏在小時候抗拒參與的行程中,前幾年我總逃避登山的邀約,猶記有一回走不了幾多里,大哥就泡了咖啡陪我養神,怪不得家人一開始極力阻止我行動,本次可以通過家人的核准,又順利完成訓練,非常開心。

Hiking With Seng Chiimg_2499-p

原文出處    M蹲馬桶日誌 聖母山莊、三角崙山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