巒安堂上西巒大山

• 健行阿菇

西巒大山,原稱「巒大山」,名稱源於布農族部落名稱「巒大社」,海拔3,081m,山頂有個水泥建造的水文站及木造的瞭望台(以前觀察火災之用),瞭望台內部已倒塌的東倒西歪,樓梯完全消失沒辦法上到二樓。

這次的主要目的是伐木時期興盛時,於巒大山林場設立的行政辦公室-人倫工作站、土地公廟宇-巒安堂、發電室、員工宿舍、福利社、苗圃溫室-牡丹園等等,儼然是個山上的小聚落。7,80年代政府頒布禁伐令後,人倫工作站已走入歷史,近年來歷經颱風與921大地震原本的林道已損毀不堪,難以想像以前搭公車到巒安堂,上坡一個多小時即可抵達西巒大山。

網誌連結:https://medium.com/hiking-mushroom

行程先放上來:雙龍林道原路進出
Day0 雙龍老村長的家住宿(第一次看到長尾鞭蠍)
Day1
5:30-6:20 民宿吃早餐
07:15接駁車體驗蘇丹王大冒險至登山口
4HR 停機坪吃午餐 -12:10
3HR (15:??)巒安堂(舊人倫工作站)紮營取水

Day2
05:00 起床(有賴床)
05:50 人倫辦公室看日出
6:12巒安堂起登
7:18-8:10西巒大山三角點
8:50回巒安堂
8:50-11:00收帳、參觀下層宿舍、牡丹園
16:30登山口

DAY1

從雙龍林道到登山口須搭接駁車,中間會有一道閘門上鎖,林務局發了幾把鑰匙給部落裡的民宿業者,必須搭他們的車才能享有開門少踢林道的服務。
司機大哥是老村長的女婿,講話很Q很好笑!!

開門後還要繼續蘇丹王大冒險一陣子才到登山口

一開始會先來個下馬威直接陡上,接至雙龍林道後就比較好走了

經過崩壁,天氣好的話從這裡可以看到日月潭

林道上有許多古老的"垃圾" ; 8年級生居然沒聽過矮肥短冬瓜茶?! 白冰冰代言的呀!

從登山口到停機坪大概走了4小時,這段時而上切,故地形較多,要過了停機坪之後才幾乎是林道地形,較平緩好走。
如果是安排三天的行程,大家第一天會選擇在停機坪紮營住一晚,不過我們今天要直接走至巒安堂紮營,在這裡大休息+吃午餐。

停機坪還有另一條岔路(人倫林道)是往治茆山,如果是三天行程第一天就可以選擇走去這座山晃晃。

小插曲,當我們在停機坪吃完午餐準備離開時,往治茆山林道居然冒出三個重裝的龐然大物,原來是去七彩湖探勘路線的登山客與協作(他一個人請了三位協作耶!)他們說已經12天沒見到人了(只見到自己的祖先),看到我們一群人好開心!我們大家像觀光客一樣搶著跟他們拍照...(?)

過了停機坪之後就會看到大名鼎鼎的HONDA機車啦,出奇的不舊欸!

接下來經過一個廢棄房屋,是一個絕美的拍照景點,我們在這裡又玩了一下

c7d7f144f508a1af0195fc730b3501bc.jpga30d2436b170b302f191f3e8da3a3bb5.jpg

踢了三個小時後(大部分是好走的林道),會先經過最下層的廢棄牡丹園、員工宿舍群,接著接上人倫林道,也就是辦公室下的樓梯處,真難想像以前這裡公車可以抵達阿!

走上去就是辦公室囉!鐵柵欄上還有個可愛的樹木標誌!以前這裡是公車站阿!

我們先短暫的逛一下,因為要在天黑前完成紮營(我們是第一個抵達的,所以選擇很多哈)&繞去人倫林道取水(碰上半世紀乾旱,原本10分鐘路程的水源已幾乎無水了)我們安排明日下西巒大山後再好好考古這裡。

由於帳棚實在太通風,隔天下山回來發現我的水煮蛋被某鼠郎剝殼並且完食,蛋黃還沒吃乾淨!

首先要跟我初亮相的帳篷說聲抱歉(MSR Mutha Hubba NX3 之後幫她好好地取名字然後發一篇開箱文好了),當初一直猶豫要兩人帳還是三人帳,但最後考量我跟胖杰都很大隻,選擇了三人帳比較不會有壓迫感。

除了之前在家試搭過一次,這是第一次帶出來外面野營,本來想發樓朋友只帶外帳,但我忘記帶地步且營釘也沒帶,就變成上面照片這樣…
其實他是可以只搭外帳的,但需要地步來固定營柱,才不會讓帳篷變得又肥又扁。

好加在有睡墊&睡袋的加持,我們又搭在柔軟的松針林地上,睡起來非常舒適沒有被冷到,但下次我會好好的帶足所有裝備,搭一個不虧欠帳篷本人的帳篷!

左:前往取水的路上看到信箱還有地址//右:水源處,到底是誰這麼厲害找到這裡可以取水的

紮營&取水完成後,就來看專業的肥羊couple表演大廚秀了!他們背了好多食材上來超猛!

額外補充:這次因為歷經半世紀以來的大乾旱,原本在巒安堂下切約莫10分鐘的路程即有水源,但現在必須往人倫林道的方向走到一個大溪谷(單程約20分鐘),然後在溪谷的石壁縫縫中取水

DAY2

我們決定在辦公室前面的大平台看完日出再上山,原以為雲層有點厚看不太到,想不到最後居然在左方冒出蛋黃了!(我們都以為是正前方整個猜錯)

請路人幫我們拍了憔悴的合照

由於是輕裝上西巒,健腳肥羊偷偷的拉速度,我在後面跟的心臟快爆掉,耳朵可以聽到心臟打鼓咚咚咚,最後以1hr8min攻頂(自以為很厲害),並以40min跑下山(仍然自以為很厲害)

山頂的水泥建築是水文站、木造建築是防森林火災用的瞭望台,裡面已東倒西歪,樓梯完全消失,無法上二樓了。特別的是屋子裡地板上有一個巨大的指南針,胖臉杰說這還有地理跟地磁方位的矯正(我是不知道他怎麼看出來的啦)

此時是杜鵑花開的季節,山角點往下走一點的矮樹叢開了滿滿的馬醉花,超美! 聽山友說花有劇毒,馬吃了都會醉。

回巒安堂收帳並且好好考古拍照,這間小寺廟以前供奉著土地公,現在也已被請走了,對聯的藏頭於是稱作為巒安堂,辦公室應該是最大的建築,有人選擇在裡面搭帳,但早上聽到他們說晚上睡水泥地板快冷死,左右兩邊分別是水泥建造的福利社以及廁所,不知為何有許多人堅持要在不能使用的廁所大便,裡面馬桶滿滿的大便…

往下層走有儲油室、維修廠(裡面還有個撞球桌)、發電室,再往下層是員工宿舍聚落,部分房舍已整個崩塌,過往登山客在牆上留下的字&垃圾已幾乎要蓋過原本在這裡生活的痕跡,但仔細找找,門上的編號、牆上的貼紙、地上的瓶瓶罐罐、搬不走的灶咖、迷你浴缸、屎坑,大概還是可以想像當時生活的樣子吧。

最下層是這趟最喜歡的牡丹園,走在高山樹林間,眼前突然一片開闊,冒出三個大溫室的衝擊感,他們靜靜的在那裏,真的很不像現實生活會發生的事。

當初因為蔣中正妻子宋美齡女士喜愛牡丹,牡丹僅能在高海拔種植,故林務局在這開闢牡丹園,會在花朵含苞待放時,剪下直送給宋美齡女士。現在當然已不見牡丹,甚至有樹木在這裡生長穿越屋頂,屋頂也被滿滿的松蘿覆蓋,牡丹園已和這片樹林融合一起了。

找到寫著日本字的菠菜種子袋子

考古完後就準備下山回家啦,剛開始走一下下後就開始下雨,下到回登山口都還在下(終於天降甘霖應該要開心!),肥羊的手被小螞蝗攻擊,到登山口堅持用火烤把他烤下來,司機大哥還嘖嘖稱奇笑得很開心想拿手機錄影,說第一次看到有人用火烤,他本來想直接用手幫肥羊剝掉但被拒絕。

回來民宿之後換衣服,發現我的小腿肚也一大隻螞蝗,本來以為是泥塊,結果沖不掉嚇死!!!想要借鹽巴,但村長太太跟女兒都說直接拔掉就好,我完全不敢,結果女兒二話不說蹲到我腳邊俐落地用衛生紙拔掉了,完全沒感覺,我還來不及害怕就結束了哈哈哈!村長太太還說他們以前常常碰到,都直接剝掉,然後丟到旁邊用石頭敲死(?)(這個part突然好血腥) 看來我們這些第一次碰到螞蝗慌慌張張的都市人,一定被他們在心裡笑死吧!

回去肥羊還google螞蝗的處理方式,真的是建議直接拔掉最安全,台灣的螞蝗不會留口器在傷口裡,用鹽或火烤,反而容易讓他們把肚子裡面的有毒液體吐出,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真的是學到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