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巴福越嶺古道

• 林郁晉

在一次的機緣下,我與朋友一同前往那貫穿雪山山脈的百年姻親路-巴福越嶺古道。

到了登山口,那是早上九點,我們快速整裝出發,展開了到福山17公里的挑戰。一路上,不時越過幾處溪澗,由山壁上流下的澄澈清泉,百年來一直滋養著古道的生息,直到今日,不曾怠惰。我謙敬的越過它,不敢有任何輕侮,便靜靜的續行。北台灣的氣候多麼潮濕,尤其在此,我踏著那充斥著青荇的石子路,濕漉漉的石頭在我們隊伍之下翻過一圈又一圈的歲月,終年面對著地下的石面,如今也可一探世面。空氣中漫著水氣,走在其間那是無比清爽先前爬坡的苦悶如今也已煙消雲散。

午後,山林間漫著水霧,一旁的原始林中也沉靜在那縹緲雲霧間;時而徐來的風,總伴著股清香;陽光在霧林間顯得迷濛,映照在古道上,為旅人們帶來些溫暖;葉片上的露珠,在四周環境的襯托下,更顯得那般的

潔淨剔透。山林的午後時光,恬靜地連時光也曾怠惰,空氣中,瀰漫著無可救藥的浪漫,時間與空間的交合,在此也譜出了簡約的美與步調。我沉靜在那時空暫停的場景裡,腦海中不斷尋找如何形容那段浪漫的語詞,身心的沉澱,平日的煩惱雜陳,倏然消逝殆盡。

晚間七點,在黑夜的陪送下,我們到了福山,頂上的月兒,在清澈的天空下更是如此潔白。很快的,車子來載我們了,結束了一天的洗禮,心中舒坦不少。回望過去,閃爍不定的星輝,仍舊閱讀著這片山林的炫爛光彩,幾百年來不變的,仍然就是-那山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