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1/04/27

2021∕04∕27   紀錄:陳生

日期:2021年04月27日星期二

天氣 : 晴、午後轉陰雨

行程路線:

【金面大觀石碑】跑馬古道北入口,H520m→

圓通寺,H416m→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南入口,H120m→

礁溪轉運站,H20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移動時間:07:59

靜止時間:02:18

交通路線:

福和客運:基隆港西站→國道1→基隆路→新店捷運站。

新店綠12客運:新店捷運站→台9線→黃櫸皮寮站。

2ad2d93db174a7b9693dd2aa61687e69.jpgd50d27db8055e280ae62c5a814422210.jpg8bfaae33e37f84f1bc158a2e76f4b85a.png35647366afab474757fff866840f2b1d.png63432a1b73e1124d0941aa0226144b1a.pngf3787b0f64570e0c4f80ac9dd9f3edbd.pngb84740ab0ff53141f93055fa5a75d645.jpg662de014a3b8f3b0704fb1a20b06c231.jpg98a7d852a1337f7aabc0f7b0eeab6631.jpgb4b3fc6b120d4890e7578a3a4ecf1263.jpg7ece20340586a8c456044c217db950e4.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5:55    於05:00由基隆搭福和客運1551往新店,經國道1,一

路通暢無阻,於05:55車抵「新店捷運站」,再於06:15

轉搭綠12早上第二班公車往坪林台9線北宜公路車行。

06:58    於台9線北宜公路「黃櫸皮寮站」下車,稍整裝後於

07:07取右後岔柏油路下行。

493d211807501cbf2a607f72bf151afd.jpg05a35f50f55e781d8e9966db5967d629.jpgb78f6dc1fb6666eb75b2c0f1e229de7d.jpg7346fc6616b139969ab6b701149cf336.jpgb78b8fb8849622b5bd845b34440ff681.jpg79f0759167a47ac9ec6d639fa69c0719.jpg07:09    即抵「林興居古厝」,立有淡蘭指標柱,古厝位於道路

左側。

f24c7e886d5096784e63401dfb1a9b95.jpgb3860eef6e32f2e8a247abbd6c330657.jpgd3ef8a5cee52fc35f630d5194e706446.jpg07:17    續循道路下行,過「渡南橋」即抵保仁宮牌樓「渡南橋

頭岔」,右直岔道路是(金瓜寮溪自行車道起點)往金

瓜寮溪,不取;左下緣是(逮魚堀溪自行車道起點),

不取;取左上緣水泥巷道緩坡上行(較捷徑)。

07:39    未幾接上(逮魚堀溪自行車道)後即循自行車道續健走

,沿途溪岸風光明媚,清風吹佛更是清涼無比;抵「大

林橋岔」,左岔過大林橋往坪林市區;右岔道路往倒吊

連;取直岔逮魚堀溪自行車道續前行。

07:51    因非假日無半台自行車經過,沿途溪岸續風光明媚,抵

「自行車道岔3」,自行車道併入車道共行,取左續行。

08:08    抵「自行車道岔4」,左側有自行車休憩觀景涼亭。左前

是自行車道,不取;取右前道路緩坡上行(較捷徑)。

08:15    未幾接上自行車道,即抵「鶯子瀨橋」,應是打卡景點。

08:23    沿途溪岸茶園及豪華別墅令人讚嘆不已!抵「老地方」

,其周遭環境整理了非常乾淨又舒適寬敞,假日應有

在營業。

08:36    經「過水橋」後,抵「石嘈橋」,其橋型景觀遜色於鶯

子瀨橋;過橋後右岔是自行車道往(平堵橋)再上石嘈

,係公部門規劃的淡蘭古道路線,不取;取直岔水泥路

上行入(下石嘈社區)。

08:40    接上「鶯子瀨路岔」,取右道路前行,即抵義泰茶莊,屋

右之「溝乾子溪越嶺保甲路登山口」,無指標,但較捷

徑;藍天江隊長之前有談過此條越嶺路係當初淡蘭古道

的正路,只是公部門施工會碰到茶園地主反對,才改由

平堵橋上石嘈北宜公路。

08:54    循(溝乾子溪越嶺保甲路)上行,沿途路況尚優質好走

,未幾經「稜肩茶園岔」,無指標,右岔是茶園有茶農

在採茶,不取;取左岔山溝芒草路即遇芒草淹徑,只好

叢穿約70公尺距離,抵「山溝岔」,原來右岔有茶農另

闢一條山徑到剛遇到稜肩茶園;請後續山友可取此路徑

較好走不用叢穿!

09:03    越嶺山溝即下經「越嶺鞍部」,要前行的保甲路兩側山

坡是大片茶園種植區;抵「19公墓水泥路終點」,即上

行保甲水泥路。

09:09    上行過了保甲路終點後即抵「世荃茶坊岔」,無指標,取

右岔台9線(北宜公路)往石嘈前行。

09:20    行公路約1公里抵「石嘈派出所」,在其對面「茶農民

宅」下背包燒水泡茶、喝咖啡兼小休約26分。

09:48    於09:46休畢循公路前行約170公尺,即抵公路左岔

「石嘈碧湖保線路登山口」,立有淡蘭指標柱,其前方

約25公尺公路右岔係公部門所規劃的淡蘭古道路線下

往(平堵橋)再接來時路(逮魚堀溪自行車道);然

其正對面是私土地禁入之保線路(較捷徑);取照後

循淡蘭古道指標起登。

10:01    循公部門規劃路線環繞,抵「私地進入岔」,有淡蘭指

標柱,右岔係私人土地保線路陡下接北宜公路(較捷

徑省約1倍多距離);取左岔石嘈碧湖保線路續陡上行。

10:14    沿途保線路寬敞明亮好走,過「電塔22號」後,即抵

「三份子山岔」,有藍天指標,左岔山徑往三份子山,

不取;取右前岔續行寬敞保線路。

10:40    過了(三份子山岔)後,一路上大多陡下行;過「電塔

23、24號」後,未幾下抵「保線路、北宜公路岔」,有

淡蘭指標柱,左右岔係北宜公路,取右岔行公路。

10:41    循公路前行約25公尺即抵「綠野山林、北宜公路岔」,

循淡蘭指標取左岔道路下往綠野山林。

10:49    下抵「綠野山林出入口」,立有淡蘭指標柱,循指標過

水泥橋入綠野山林露營區,幸主人嚇阻其多隻家狗狂吠!

10:52    穿過露營區即抵「綠野山林、保線路登山口」,立有淡

蘭指標柱,其對面是台電舊吊橋,循淡蘭指標起登。

(本前行方向不易察覺,請山友注意)

11:06    循保線路一路上行,過了「電塔25號」後,續陡上寬敞

保線路;上抵「保線路、磨碧潭山岔1」,立有淡蘭指

標柱及藍天指標,右岔保線路往(磨碧潭山),不取;

小休幾分後,取左前岔保線路緩平下行。

11:28    沿途山腰保線路經幾處「小溪溝」後,抵山腰保線路

「保線路、磨碧潭山岔2」,立有淡蘭指標柱及藍天指

標,右前岔保線路往(磨碧潭山),不取;取左岔保線

路陡下行。

11:35    下抵「保線路、碧湖登山口」,立有淡蘭指標柱及淡蘭

古道路線圖,取右岔過(碧湖2號橋)接北宜公路。

11:38    接北宜公路取左行約65公尺公路,抵「碧湖橋岔」,取

左岔道路離公路陡上行往(碧湖宮)。

11:43    循道路陡上遇「碧湖宮岔」,無指標,取右岔即抵「碧湖

宮」,廟門森鎖,幸廟屋簷讓我倆全包,即下背包取廟

宇水源煮麵吃午餐兼大休約1小時。

12:55    於12:43休畢取廟宇左側水泥階登山口起登,沿途四堵

古道修護了尚清晰好走;抵「四堵山十字岔」,有藍天

指標,右岔路徑尚可,係下往北宜公路48.5K;左岔山

徑上往四堵山,但已草淹徑;取直岔四堵古道續前行。

13:02    抵【四堵崙】專賣局造林地第28號,海拔380公尺;

然左岔有藍天指標往四堵山,但山徑已荒廢無路;取照

後續行四堵古道。

13:12    過了四堵崙後,四堵古道(與保線路共用)一路上寬敞

平緩好走,再加上淡蘭古道整修後有如大眾步道般優質

清晰;未幾抵「古道、保線路四岔路口」,立有淡蘭指

標柱及藍天指標,右後岔保線路下往北宜公路48.7K,

不取;前行約幾公尺左前岔是保線路非常寬敞清晰可

往四堵山;取右前岔稍有雜草的四堵古道續前行(此

岔易讓山友搞混)。

13:26    抵「古道、保線路岔1」,立有淡蘭指標柱及藍天指標,

左後岔保線路可往四堵山;取右前岔四堵古道續前行。

13:37    抵「古道、保線路50.7K岔」,立有淡蘭指標柱及藍天

指標,右前岔保線路可下往北宜公路50.7K;取左前岔

四堵古道續前行。

13:39    抵「古道、保線路岔2」,立有淡蘭指標柱及藍天指標,

左後岔保線路可往四堵山;取右前岔四堵古道續前行。

14:05    原本以為午後只是小霧雨,然而卻真的下起小雨來,幸

撐傘尚能在寬敞平緩的四堵古道不礙行走;抵「古道、

保線路岔3」,有藍天指標,左後岔寬敞保線路可往四

堵山;取右前岔四堵古道續前行。

14:06    行約15公尺再抵「古道、山林站岔」,立有淡蘭指標柱

,右岔保線路下往北宜公路(山林站);取左岔四堵古道

撐傘續前行。

14:39    沿途四堵古道平緩優美,遇幾處小溪澗,公部門並將古

道稍損壞路段已整修並鋪上石階便行走;抵「優林小溪」

,其過溪段及周遭也整理了非常優美好景,倘能在此優

閒快活應是最大飽覽溪林之美!

14:44    即抵「古道、湖底橋岔」,有藍天指標,右岔往北宜公路

之湖底橋,但其山徑已荒廢不清;取左前岔四堵古道續

前行。

14:57    過「小溪」後,即一路上行,未幾抵「古道、四堵戰備

道岔」,有藍天指標,左岔稜線路往四堵戰備道、湖底

嶺;取右岔四堵古道緩坡下行。

15:03    終下抵「台九線苗圃岔1」,須穿越北宜公路即是「台九

線苗圃岔2」,立有淡蘭指標柱及路線圖,此時雨勢尚

未停歇,取照後即循淡蘭指標入四堵苗圃步道。

15:20    四堵苗圃步道經公部門用淡蘭古道經費重鋪步道後已煥

然一新,是屬非常悠哉又寧靜的小溪森林大眾步道,值

得一般遊客行走的輕鬆路線!最後循土木階上行後終上

抵保線路「四堵苗圃出入口」,立有淡蘭指標柱及路線

圖,右岔保線路上往(後湖子山);取左岔保線路往石

牌停車場下行。

15:27    經「石牌停車場」,龐大停車場卻寥寥幾輛小車,或許雨

天的關係!入跑馬古道北口即到「大觀亭」,因雨茫茫

無法觀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美景,只好於亭內稍休息約

13分。

15:52    於15:40休畢即循北入口古道之(金面大觀碑)循階下

行,卻發覺舉步輕盈,完全符合人工力學的木石階梯;

下抵「北口步道岔」,立有跑馬古道路線圖,左岔柏油

路往北宜公路;取右岔跑馬古道柏油路續下行。

15:54    即下抵「圓通寺岔」,有指標,直岔係跑馬古道柏油路下

往上新花園,不取;取右岔柏油路往圓通寺。(兩路可

相交會於跑馬古道已停業的上新花園)

16:02    循柏油路下行,先經右側營區後,遇「圓通寺」,其寺

廟建築較樸素簡單,然其周遭環境卻整闢了非常莊嚴

又優雅典美!過水泥橋即抵「鴻子山登山口」,無指標

,但右岔竹林登山口有布條引導。

16:05    取左岔柏油路下行,先經幾戶民宅後,抵「橋頭岔」,無

指標,有些許布條,循橋頭右溪岸土徑往跑馬古道之上

新花園下行。

16:16    沿途路徑已雜草叢生尚不清晰,過溪澗後又轉為濕滑山

徑,不易行走!終出登山口即接上已停業的上新花園廢

棄大空地,續前行約60公尺即抵「上新花園:圓通寺

岔」,無指標,也是柏油路終點,也是兩路交會點;左

岔柏油路是跑馬古道往北口;取右岔跑馬古道土石路下

往南口出礁溪。

16:55    因雨綿綿無法沿途賞美景,只好健步下行非常優質寬敞

土石古道,也同時趕(礁溪轉運站)往基隆的車班;下

抵跑馬古道「南入口」,取照後循柏油人車道路續下行。

17:04    抵「廁所岔」,無指標,取左岔水泥階下行。

17:24    循階下行即經「毗盧寺」後,續下行礁溪溫泉巷道,終

抵達「礁溪轉運站」,先至車站櫃台拿18:00往基隆的

國光客運號碼牌。

18:15    於轉運站化妝室稍梳洗換裝後,因雨天致由羅東開來礁

溪轉運站國光客運誤點約15分。本以為是直達基隆,

但此條路線已調整中途站是汐止車站,回到基隆已晚上

七點多;算也是完滿結束今日優質淡蘭古道南路南段行

程。

後記︰

淡蘭古道北路(官道)經江隊長及古道學者等多人催生下,終

經中央及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核准撥下經費,才於107年底完成

淡蘭古道北路二線規劃及淡蘭指標木柱與水泥樁設計、埋設,

讓淡蘭古道北路上下兩線修復完畢回復歷史風貌、風華再現,

也是近年最熱門古道縱走行程;然最優美又清涼的淡蘭古道中

路(民道)及其連絡道也相繼驗收完工!已成登山界最熱門的

行程,也讓登山者對台灣文史地理典故有所認識。

淡蘭古道南路(茶道)係由北市麟光捷運站~深坑~石碇~坪

林~石槽~四堵~礁溪,總長約64公里,橫跨北市、新北、宜

蘭縣等三縣市;目前已全線施工完成,再連貫既成跑馬古道已

成形。

淡蘭古道南路總長約64公里,若分兩日完成恐較辛苦,一般

山友可分三日全線走完。個人建議第一天:麟光捷運站~軍功

山~拇指山~倒照湖山~深坑。第二天:雙溪口淡蘭吊橋~石

碇~烏塗~四分子古道~獵狸尖~坪林~逮魚崛溪自行車道~

石槽派出所。第三天:石槽派出所~碧湖~四堵苗圃~跑馬古

道~礁溪。以上行程的馬路、步道及自行車道較易曝曬,應擇

陰晴天涼較適!

本行程有抄些捷徑路,非全部按公部門規劃路線行走,如(溝

乾子越嶺保甲路)即是;但此路有一小段約70公尺的山溝芒

草路已淹徑需叢穿或帶刀砍路,也可依照我描述的茶農另闢一

條山徑取之再會合。

個人已將淡蘭古道北、中、南路及連絡道大概完成,若要行程

紀錄及航跡檔可到我部落格取得,然淡蘭古道大部分是A進B

出,搭車方面也可參考我的乘車資訊,但要自行衡量腳力及耐

力,否則會鎩羽而歸!

參考資料:藍天圖籍、江啟祥、雲行、獨步山林(航跡檔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