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健走神隊友,固力伸給我靈活行動力!

• 古庭安

身為一個過動奧豆兒,絕不會輕易放棄任何爬山、攀岩的機會,但是平常又沒什麼時間能訓練,有時候會覺得運動強度稍稍過高,尤其現在的爬山行程都是比較偏長程、長時間的縱走路線,對於我最重要的雙腳無可避免會帶來相當的操勞與疲累,如果又不休息讓腳恢復,長期累積的壓力就會讓雙腳的行動力下降,甚至會增加受傷的風險,一旦受傷就必須停止做這些運動,對於像我這種沒辦法爬山、攀岩就會全身發癢的過動兒來說,絕對是悲劇,所以平常除了適度讓身體休息之外,也要正視保養的課題。

強健的雙腳才能帶我到深山裡美麗的世外桃源

正在先鋒攀登 Oh no! 的我(圖片來源:吳信鋐)

7ad0ed7d61eed5cacc62daa7018028d3.jpg平日的抱石和上攀訓練也很吃腳力

運動訓練跟運動營養都很重要

在接觸戶外運動之前,對於怎麼運用身體肌群和營養補給都不太了解,隨著五年前開始爬山、一年前踏入戶外攀岩的領域後,對於進步的渴望越來越強烈,只要看到對攀岩表現有幫助的文章都會特別留意,也會與岩友互相交流一些能讓攀岩表現進步的訓練菜單和保養知識。除此之外,因為攀岩的運動強度很高,受傷的風險也較高,一旦受傷,更要重視「運動訓練」及「運動營養」,否則要恢復就難上加難了!剛好最近有機會體驗三得利的固力伸【葡萄糖胺+鯊魚軟骨】,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近期體驗的感受。

三得利固力伸讓活動不卡卡

很多人有保健食品是老的時候才要吃這樣的刻板印象,但其實活動年齡不一定等於實際年齡,如果像我一樣持續強度不低的運動,常常要走路、攀岩一整天,其實都可以吃固力伸提升腳步的穩健度,基本上有在運動,需要保養的人都能食用,除此之外,也要養成規律的運動以強化骨骼韌帶、維持理想體重以減輕關節負擔、走路不要超出體能負載連續走太久、避免關節外傷及過度勞動等,雙腳的保養從年輕就要開始。

日常就要做好身體保養,讓身體從疲憊的狀態中恢復

在飲食方面,除均衡飲食外,可多攝取含葡萄糖胺及軟骨素之食物,只是你當然不可能每天吃豬皮、鯊魚鰭、櫻花蝦、軟殼蟹...,所以我們可以從保健食品加以補充,既然是要固定攝取的東西,就更要謹慎辨別品質的好壞,我會選擇經過認證的大廠牌,才敢安心吃下肚,日本三得利就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大廠牌,三得利選擇ISO9001認證的加工工廠,從生產、檢查等的流程中都符合高品質,原裝進口的固力伸葡萄糖胺一瓶就包含了多重配方,不需要瓶瓶罐罐,小圓錠好吞食,對不喜歡吞氣味很重的那種大顆膠囊的我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搭配開水,每日 6 錠

三得利固力伸主要幾種成分是 葡萄糖胺(萃取自蝦蟹甲殼)、II 型膠原蛋白、軟骨素、蛋白聚醣小分子型態,易被人體吸收,其中軟骨素是利用三得利專利技術,自鮭魚鼻軟骨萃取出珍貴的蛋白聚醣,能維持行動靈活流暢,讓我走起路來腳步不只有彈性,更輕鬆有力,讓我每天都保持在最佳狀態。

d97979e95784eba34d6835c5b6408f5a.jpg走在塔比拉斷崖瘦稜上的我(圖片來源:李孜亞)

89d2ad9bdfad19cb7b1f6083b3948608.jpg強健的雙腳才能讓我攀向更高處(圖片來源:黃于恩)

除此之外,很多人都以為只要補充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就能讓行動力維持靈活,但其實除了行動順暢,腳步的穩健度也很重要。唯有維持腳步的穩定,全方位保養才到位。這次體驗的三得利固力伸有一個特別的成分叫做咪唑胜肽化合物,是可以支援行動強健的配方,日本三得利健康研究所發現,它能提升行動穩健度,隨著年紀增長,該成分也會自體內逐漸流失,另外也須同時補充維生素D,對維持正常肌肉生理有幫助,有了固力伸可以支援我強健有力、走得久又不易累,能維持身體靈活度,繼續健康地動下去!

1.咪唑胜肽化合物 : 原本就存在於人體中,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鮪魚或鰹魚等洄游魚類強韌的活力來源就是體內的咪唑胜肽化合物,能支援強健行動-對肌肉有幫助的成分。

2.維生素D : 能維持肌肉正常生理、增加腳步穩健度,也能在活動時有更好的支撐效果,讓我行走得更安心。

登山實測

八通關 - 玉山主、北峰原路來回

• 天氣:晴朗乾燥
  • 地點:南投信義
  • 場合:三天長程縱走,背負重量約 12 公斤
  • 里程:約 50 公里
  • 總海拔爬升、下降:皆約 3600 公尺
  • 路況:百岳步道、簡單攀岩、針葉林道、箭竹林、斷崖崩壁

這個行程在去年十月時有走過一次,這次是第二次走了,剛好可以比較一下服用固力伸一個月之後身體的感受。

DAY1 0730 東埔吊橋  → 1530 八通關草原

第一天是已經走過好多遍的八通關古道,八通關古道的舊斷崖在近期開放前已全毀,雖重新架設木棧梯道後已不復當年驚險,但一路上還是要注意落石,走這一段完全不需揹水,有許多水源,幾乎都是平緩古道,海拔落差不大,除了一些小崩壁要特別注意之外,沒有極困難的地形,沿途自然景觀和生態多樣性非常豐富,會一直想要蹲下來拍攝可愛的小生物,覺得吃了固力伸,蹲下拍照再站起來時比較有力。

袋型地星和三爪假鬼筆

八通關古道有碎石、土坡、縱橫交錯的樹根、落葉林道,這種路段剛好可以當作熱身,這次走覺得腳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平路背著重裝走起來卻和輕裝的腳感差不多,感覺雙腳變得比較靈活穩定。

fae740d17d2c3a6ca6e2a2568797ff96.jpg97faf0ce0603bc5f2934a5e6b860d7c8.jpg

靈活的雙腳讓我能穩穩過危險路段

還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走到樂樂山屋就馬上坐下來休息,這次卻覺得好像可以持續走下去,直達八通關草原,當時花了10個小時才從東埔吊橋到達八通關草原,這次才花了8小時就走到了。

寬廣美麗的八通關草原

DAY2 0530 八通關草原 → 0950 玉山主峰 → 1230 玉山北峰 → 1620 八通關草原

從八通關草原出發一開始是好走的平路,大約一兩公里後開始要過一些崩壁、破橋,經過八通關古道前段的洗禮,我們早已習以為常,前方即挺拔的東峰和主峰,那赤裸岩壁的肌理清晰可見。

玉山,我來了!

到了荖濃溪營地小休一下,順便取個水,再從左側經過大大小小的碎石後,往右切到冷杉林間一路往上的之字形上坡,路上會經過一處自岩石斜面滑落的活水源,這是鹿野忠雄口中的”長命水”,我們暢飲到飽,就繼續行程,過了荖濃溪營地就要開始陡上,畢竟玉山可是東北亞第一高峰!不過也由於海拔急速爬升,這次有輕微高山症症狀(頭痛、嗜睡),我們緩緩爬升,不知不覺已出了樹林,玉山近在眼前,壯觀的岩壁、巍峨的山勢一覽無遺

到了玉山主峰想起今天還沒吃固力伸,就馬上拿出來吃,小顆粒讓我吞食完全不會卡卡,本來還想去玉山東峰,這次就先不去了,但是雙腳還是挺有力的,下降一些海拔之後又是一條龍,於是又去了玉山北峰,最後還能跑下山,很快就回到營地了。092d5a4dba59189adca0ff25f5397e60.jpg

和隊友們一起在全台至高點合影

固力伸小顆粒好吞食,任何時候皆可食用

從玉山北峰回望玉山主峰

DAY3 0530 八通關草原 → 1130 東埔吊橋

最後一天原路回到東埔,這趟走起來除了在高海拔輕微高山症之外,腳步方面覺得行走穩定度明顯增加,之前有幾次長程的縱走行程走太久,腳會覺得卡卡的,後來開始吃固力伸,走起來更輕鬆靈活,耐力也明顯增加,有良好的行動力真的很重要,現在有固力伸應援我每一步,讓我更有衝勁迎接每一個行程的挑戰。

固力伸讓我的腳步更強健、雙腳更靈活

常聽到長輩說:要活就要動,不運動的話身體會更早開始退化,運動可以帶給我們的好處太多了,所以更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保持預防勝於治療的心態,才能持續運動到老,就像車子一樣,平時好好保養,才能行駛得久。持續維持良好生活運動習慣,再加上適合的保養方式,才能讓雙腳更靈活柔軟,如果你是為了健康而規律運動 ; 如果你熱愛運動,想不斷超越自己 ; 如果你想照顧長輩行動力,那麼你可以選擇三得利的固力伸當作日常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