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山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猴山岳

長腳登山隊本周活動再次安排攀登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與新北市深坑區分界處的知名郊山 - 猴山岳,行程計劃從木柵新光路二段74巷往猴山岳土雞城的登山口起登,經由一段需透過拉繩、攀岩的原始陡峻山徑登上猴山岳前峰之後,再由前峰另一側銜接往深坑方向的陡徑下切至山腰間,最後經由台電保線路線轉由新光路二段底(猴山坑產業道路)的泰元農園登山口下山,整個行程距離雖短但路線內容豐富,充滿了挑戰性。

隊伍集合於木柵新光路二段74巷口,隊友到齊後續行74巷蜿蜒的山路上山。網路上搜尋資料顯示猴山岳登山口位於已歇業的猴山岳土雞城附近,因此車隊沿著猴山坑產業道路一路往上行駛,途間特地安排一輛車於回程的泰元農園登山口作為接駁,其餘各車續行來到距土雞城約200公尺左右的大彎道前停車,在彎道邊坡旁立有一面猴山岳登山口的指標木樁,而右轉循彎道續行可抵猴山岳土雞城,一行人就近於指標木樁附近空地停車,準備由一旁的登山口起登。

整隊後循指標朝猴山岳登山口方向行進,約十來公尺的小坡道後,見小徑入口旁的水泥牆面寫著大大的「入口」二字,不過登山口一旁倒是無官方的正式指標。隊伍循階進入了林中的原始山徑,走沒幾步路即遇上岔路,直行腰繞山徑可往萬壽路、新光路二段74巷,右轉向上的原始山徑是接下來續行的路線-猴山岳,今天隊伍走的這一路線也是往來猴山岳各不同路徑中最具陡峻、驚險、刺激與體能挑戰等元素的山徑。

長腳隊曾於2013年3月經由指南宮登山口起登,當時經此路線登猴山岳時,僅覺體力難以負荷及緊繃的情緒,完全未能感受登山攀爬間的樂趣。多年後舊地重遊,已可從容應付陡坡與體力挑戰,並可享受身處的這片翠綠山巒所帶來的舒適暢快,顯見規律地從事登山健行運動好處真的很多,蠻鼓勵大家有空時,不妨從室內走出來,觸摸一下大自然,嗅一下天然的花草樹葉的香氣,踩踩泥土路,感受一下天然原始的氛圍。

隊伍循右轉入山徑,隨即迎面而來的是沒有緩衝地帶的陡徑,順著山勢一路往上延伸的原始山徑,由大小不一的岩石與盤根錯節的樹根相互交錯鋪陳著,蓊鬱的樹林間,山徑持續陡升。一行人埋頭努力地往上爬,偶爾慢下腳步來調息緩氣一番,越往上行,踏步的落差與跨距越來越大了,偶爾找不到踏點的時候,便得吃力地抓住樹根借力使力的往上撐,抬頭仰望著接下來的山路,山勢似乎是愈來愈陡峭了!

往上續行,岩石與樹根間踩出來的狹窄山徑錯落坎坷,要小心地踩著每一踏步,山徑旁架起了粗大繩索輔助遊客攀爬,登頂前有一段陡峭岩壁,需要借助繩索輔助越過幾近垂直的崎嶇路段,一路向上仰攻,坡度極陡,攀岩爬樹、手腳並用,身手必須矯健方能應付此處峻險的陡徑。行進的速度相當的緩慢,必須耐心等待隊友一一地安全通過這段峻峭、狹隘的陡峰,經此路線攀登猴山岳,充分體驗了登山攀岩的刺激性與趣味性,建議膽小者勿輕易嚐試。

連續的驚嘆號在猴山岳登山步道上持續上演,新手與久未參與活動的隊友深刻感受到此行的緊張、刺激與體力挑戰。隊伍由登山口起登,前後約花了30分鐘順利安全的登上猴山岳前峰,雖然僅耗費極短時間即登頂,但此行則需具備勇氣與體力,否則會因陡崖而卻步,卡在山徑途中而上下兩難。此行對喜歡享受攀岩樂趣的遊客,驅車直達猴山岳土雞城登山口,毋須耗費行走冗長山徑的體力,即輕易可抵登山攀岩的路線,不妨試試!

隊伍登上猴山岳前峰高點後於崖上集合團拍,一行人在走過了一段緊張刺激的行程後,終於可以卸下緊繃情緒安心歇息一會兒。猴山岳前峰(H514m)有一顆北市No.95三角點基石,前峰地形三面陡峭,三角點上擁有寬闊的平面,視野展望極佳。由於今天的行程沒有時間壓力,可安心地在前峰盡情地覽勝,天氣狀況也不錯,比起在8月21日的行程中來到猴山岳時可更清晰的看見眼前的山巒與地貌。

前峰三角點寬闊的平面上除了可俯瞰台北盆地的地標101大樓及城區建築物外,稍近處的南港山系綿延的翠綠山巒景致也十分鮮明,而最遠處的觀音山系、陽明山系及淡水河口的地貌亦盡覽無遺。佇立在陽光下的猴山岳前峰迎風賞景,看著我們生活所居的城市中密密麻麻擁擠忙碌的建築空間,此刻幸福地站在峰頂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望著藍天與白雲,欣賞著層巒疊嶂的翠綠山頭,真是快意人生!

在前峰約莫停留了20分鐘,隊伍再度起步準備下山,往猴山岳主峰方向的步道旁有一面猴山岳登山步道導覽地圖,木樁指示步道直行往300公尺外的猴山岳主峰及阿柔洋產業道路方向,前一回猴山岳行程活動中,隊伍即由該方向一路走了過來;指標往左則是長腳隊接下來準備下山的路線 - 深坑步道,往深坑的路線有二條小徑,皆原始叢林的泥徑,坡度十分陡峭。隊伍由距前峰三角點較遠的第二個路徑下山,可避開直接下切時遇見的岩石陡壁的困難路徑。

隊伍循著樹梢上的登山布條走入了幾被荒草掩徑的下山路線,通過雜草區後便開始陡下的路徑,路跡忽明忽隱,循著沿途登山隊的新布條往下山的方向走,在連續下切了一段急陡的茂密叢林的山路後,隊伍步出山徑來到山腰間的腰繞路,樹幹上的登山隊標牌指引往左可至指南宮、政大,隊伍則右轉朝著深坑方向續行。循右續行在綠意盎然的叢林中,腰繞的山徑平緩易行、路跡明顯,輕鬆自在地沿著林相豐富、綠樹蓊鬱的步道緩緩往前進行。

續行於平緩的腰繞路,綠蔭開闊處,台北盆地的景觀建築反覆出現在眼前,往下的路徑中,隊伍由台電的高壓電塔下方通過,原來剛剛一路暢行無阻的路線是台電的保線路,難怪沿途路跡明朗。續行持續向下的保線路,隊伍步出保線路遇上T岔路,往左通往魚衡山、深坑步道、新光路底,右轉則往茶山古道、深坑、台塑加油站方向。由於隊伍行經此岔路口時,考量至新光路底約僅10分鐘腳程即結束今天行程,離午餐時間綽綽有餘,決定再往茶山古道方向健行一小段路程。

山徑續行,小徑與長腳隊慣走的郊山路線的路況相彷,腰繞後下切了一段木板圍土的土階,今天沿途太陽雖然高高掛著,但天氣不悶,時而涼風相伴,在山間步行順便看看綠景倒是舒服。隊伍行經一處清澈水源的淺溪谷,掬起溪水洗了把臉,是在山間上上下下時難得的享受。循著山徑往前再續行,左側邊坡圍起了鐵絲網,大概是私人產業不希望被誤闖吧!往前來到轉角處岔路口,前方隊友停下了腳步,原來是準備由此回頭轉向折返新光路,結束今天行程了。

岔路左轉往下續行可抵炮子崙,右轉往上續行則會與往林家草厝的茶山古道會合,而隊伍現在所走的這一段通往茶山古道的山間小路在山友的網路提供的路線資料上亦被標示為「茶山古道」,一行人回頭轉向經由這段「茶山古道」往新光路的方向進行,最終會在新光路底銜接上炮子崙步道。木柵、深坑之間的越嶺古道路線多而複雜,網狀般的路線分佈於此山區間,喜歡健走郊山古道的山友至此山域定有不少收穫。

回程隊伍的腳步未曾停歇,一路直接回到保線路岔路口,由保線路岔路口至茶山古道方向的鐵絲網岔路口,這一趟來回路程約走了將近30分鐘。隊伍在通過保線路岔路後朝著新光路底方向繼續前進,往新光路的方向,出現了一大片農家拓墾的竹林山坡地,竹林山丘地勢較高,有不錯的視野展望。循著農墾地的步道路線續行,沿途無指標,樹梢上零星的登山隊布條遂成了山區登山路線所依循的指標。

今天活動結束前的後段行程一直是走在隊伍的最後面,優閒自在地放緩腳步通過山間農家的小土丘、水池畔與木板橋後,進入了一片整齊劃一的山坡農墾地的田埂路上,由於農地前方沒有高大的樹林遮擋視線,站在開闊的田野之中,竟可盡覽山腳下的大台北地區的景觀地貌,羡慕地想像著農忙疲累之餘,可抬起頭來眺望大台北的美麗景致來消除疲憊,似乎山上的農家幸福許多!不過操勞農務的忙碌,恐怕亦非住在水泥建築中的都會人可完全體會的!

行程最終,隊伍由石頭屋的小路步出,路旁紅磚老宅上的舊門牌上掛著「木柵區新光路二段74巷15號」,步下斜坡回到猴山坑產業道路上,往右走到底即泰元農園,稍早抵達終點的隊友們已席地而坐休息,而有幾位隊友已透過一早安排的接駁車共乘下山,一起往停車地點準備開車來接駁大家。今天猴山岳一段集結了驚險、刺激、挑戰、律動與景致完賞的行腳已結束了,這一趟旅程肯定是許多隊友未來一直懷想的經驗,通過這一趟行程,夥伴們發揮了自己無限的能耐,不禁要大聲歡呼:讚喔!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猴山岳 20161002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55206667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阿柔洋山.猴山岳連走 20160821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43998814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南邦寮山 . 二格山連走 20160814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416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