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 完登鎮西堡步道 驚豔超強防水科技

新竹『鎮西堡神木群步道(B區)』單程全長4.6公里來回7公里,步行時間約3.5小時,海拔1,628 ~ 1,927 公尺,高度落差299 公尺。鎮西堡是泰雅語Cinsbu,意即『清晨熟睡中,陽光已經照亮大地,整天日曬不絕、直到黃昏,白晝溫暖、夜晚寒冷,這是個病蟲絕跡,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鎮西堡神木群是國內已知神木群中最廣大的,約有200多棵紅檜與扁柏巨木,其中五分之一躋身『台灣10大神木之列』,由於步道多次行經溪床,能夠測試登山鞋的鞋底防滑度、鞋身防水度以及鞋底適應地形的耐走強度,這次測試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最令我驚豔的就是它的防水科技材質!

鎮西堡神木群步道從登山口走4.7公里,欣賞完國王神木之後,會經過一段瀑布溪床,讓我來好好測試TEVA Ridgeview Mid的防水度!相信許多新手山友買登山鞋的時候,往往會驚訝價格實在不親民,因為許多登山鞋都是標榜使用防水係數高的GORE-TEX,不過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使用的是獨家專利材質Rapid Proof,採用透氣的防水膜和防水材料,功能是對深水坑或大雨或大雪提供終極保護,在鞋測身上看到三角形內三滴水的標誌,代表著『最高等級的防水』。

603a9e55213540d5b4db2b5c2359aba2.jpg我個人認為防水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溪床上實在沒有突出的石頭可以踩踏,得要從淺水處踩踏過溪,登山鞋內部完全不浸濕,襪子保持乾爽,這樣才是一雙防水合格的登山鞋。因此,我就直接踩進深度較淺的溪水測試,水面已經覆蓋到紫色表布上維持10秒鐘以上,襪子有感受到溪水的冰涼濕氣,但是襪子完全沒濕,這防水科技步的神奇威力,實在太讓我驚喜不已!

5b252be67e408840755ae5dfbb7e6d2e.jpg鎮西堡神木群步道從登山口步行約1.4公里會到一處溪床區,我們到訪時已是多日無雨的天氣,溪床已在日曬下乾涸見底,露出尖銳紋路的石床,有的石面甚至傾斜近60度,若要踏步而過光是站穩都不容易,正巧可以好好測試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的TPU支撐系統。

鞋側底部米色處有稜形的線條刻文,這就是TPU脛骨設計,功能是在不平坦的地形上穩定支撐腳部,還有ESS脛骨設計同樣是增加對外部地形的保護。由於我的腳踝骨細而且沒有足夠踝肉包覆,一直以來登山最常見的苦痛,就是腳踝為了因應地形變化,常常使力撐住腳部避免拐傷,導致於下山後兩三天腳踝都會痠痛難耐,這次穿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腳踝竟然安然無恙,踩踏各種石床地形的當下,也不會感到吃力,選擇這種中筒的鞋款,讓腳踝有更多的保護力。

daa0a09a1e2f5b15d99d290cce6aa14f.jpg雖然TEVA Ridgeview Mid是專為輕便登山或旅行設計的輕量鞋款,卻不失機能性,VIBRAM®Mega Grip黃金大底在潮濕和乾燥的地面上,訴求耐用度和抓地力的最佳平衡。我在堅硬石床上來回踩踏拍照,抓地力都給我安心的感覺。目測鞋底能清楚看到刻紋夠深,足以防滑之外,近看刻紋接觸地面的表面,還有細小的顆粒設計,也就是除了鞋紋深度,還有顆粒面可以雙重增加摩擦力,因此踩溪床時,我只要保持身體重心不要歪斜,穩步踏過溪石,完全沒有差點滑倒的感受。

下山時夕陽西下天色漸暗,於是回程近四公里下坡山腰路,我一路加速跑山,鞋底軟彈的PU鞋墊為腳部提供緩衝,就像腳底踩著彈簧一樣,我下山俯衝與快步踏過石階,都有舒適的反饋。好加在這雙鞋這麼好穿,那天跑山回到家到隔日,腳踝都沒有痠痛感。

dcfecf62c4d85c65035de5c53e9029b2.jpg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還有50%再生網布鞋面,讓雙腳保持透氣清爽,我穿上羊毛襪走完步道全程約7公里,鞋內都沒有悶濕感,鞋面透氣度讓我非常滿意!另外TEVA的核心價值聚焦於『環保永續』,因此所有織帶都使用100%回收快乾再生織帶,為地球發聲。再生織帶的材質特性也能讓鞋帶不易鬆脫,增加腳踝的穩固度。之前我曾穿它牌低筒的登山鞋上山,鞋帶已經打了雙結依舊鬆脫到需要重新綁緊兩到三回,但是這次穿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打雙結固定好之後,一路上山到下山,鞋帶都沒有鬆脫,特別是下山時踏階比較容易凹折腳踝處,鞋帶也沒有因此走位。

9c23d3c46d8410e9267bba91f821b81b.jpg美國潮戶外第一品牌TEVA起源於1984年,由科羅拉多峽谷的河川導遊Mark Thatcher創立,目前已銷售全球超過40個國家,TEVA在希伯來文有『大自然』的含義,品牌精神是『跟著TEVA出走冒險、戶外及生活、生活即戶外的概念』。這次有機會開箱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有許多美好的體驗分享給大家,最後貼心提醒,買登山鞋一定要穿比較厚的羊毛襪去試穿,並且比自己平常穿的鞋子尺寸再多一號,這樣下坡路才不會導致腳趾頂到鞋頭而造成腳部施力困難。一雙最適合自己的登山鞋,會讓登山路程更不費力,千萬不要穿鞋底刻紋很淺的運動鞋或布鞋上山,要是跌倒撞到筋骨造成後患得不償失,有些登山裝備不能省,登山鞋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項!

2021/4/20(二) - 5/7(五) 新品登山鞋款86折起,結帳輸入『tevajinny』專屬折扣碼再折$300

詳細資訊可參考:

TEVA官網 https://teva.com.tw/

TEVA FB https://www.facebook.com/TevaTaiwan/

#teva_tw #跟著TEVA山岳行履

我們也拍了影片紀錄鎮西堡神木群步道(B區)路徑與空拍神木美景 請點以下連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