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潭子】新田登山步道/聚興山.台中近郊小百岳

• 晨瑄

原文出處:【台中潭子】新田登山步道/聚興山.台中近郊小百岳

2020.05.16

今天跟姐弟們約好晚上回娘家聚餐,想說不要只是光吃飯,我「一週一步道」的理想希望不要被中斷,於是前幾天就先找看看台中近郊有沒有什麼步道可以走走。

離娘家最近的就是大坑步道了,但老公覺得那裡的小黑蚊很多,完全沒興趣,所以就又找了這個「新田登山步道」,在台中潭子,離北屯娘家也算很近了。

一開始看氣象預報,今天台中下雨的機率高達80%,老公一度猶豫,我看明明是接近中午時才會下雨,想說早點出發走個2個多小時也才10點多,應該還沒開始下雨。

於是一大早6:25就出門了,果然是個多雲的天氣!(其實被騙了XDD)

1090516新田步道 (1).jpg

我們從三高轉74快速道路,在松竹下交流道,全程才1小時10分,約7:35就到了「新田登山步道」附近,有了快速道路,回娘家方便許多!

這邊離「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還有約350公尺,不過老公看到有停車位就先停了,他怕停車場沒位置停了,果然停好車時,還有看到回頭的車輛來停這裡。

1090516新田步道 (2).JPG

停車場前的潭獅亭旁有洗手間,還有幾個停車位,但也停滿了。

1090516新田步道 (3).JPG

這邊停車位算多,不過台中市民也很多,雖然7點多,也幾乎沒停車位了。

1090516新田步道 (4).JPG

登山步道入口

1090516新田步道 (5).JPG

新田登山步道導覽圖寫步道全長約3公里,來回約2.5小時。

有1-3號步道,2號步道主要是水泥路,1號和3號幾乎都是陡坡和階梯呀!!

1090516新田步道 (6).jpg

我們打算從1號步道上去3號步道下來,本來看導覽圖也很擔心會不會走不完,想說若太累我們就改從2號步道走回來。

不過實際走來,覺得每個路段都比想像中還短,最後加上來回聚興山和停車場的路程,走走停停拍照、短暫休息時間,大約4.7公里、2小時18分鐘,比預估快多了。

1090516新田步道 (1).png

1號步道的起點~彩虹亭,左邊的陡坡是一路拾級而上的階梯,我們8:01開始走。

1090516新田步道 (25).jpg

每50公尺就有一個水泥里程碑

1090516新田步道 (23).jpg

這邊視野還算不錯,天空根本沒有要下雨的跡象,陽光依舊熾熱。

不過樹蔭多,而且才8點多,還不算太熱,只是連續陡坡讓人滿頭大汗、上氣不接下氣!

1090516新田步道 (7).JPG

才走了約20分鐘、400公尺,就到了第一個雙層觀景涼亭。

不過這個觀景涼亭的週邊都是大樹,視野都被遮蔽了,反而前面路段的視野還更好XDD

1090516新田步道 (24).jpg

再走10分鐘就到了觀景台,也就是1、2、3號步道的交叉點。

1090516新田步道 (10).JPG

這邊的景觀我都覺得沒有沿路看到的開闊XDD

1090516新田步道 (26).jpg

比想像中還要快就搞定1號步道,當然就繼續往3號步道走了!

1090516新田步道 (11).JPG

在往聚興山的途中,老公說這裡很特別,視野被切割了....

1090516新田步道 (12).JPG

在這裡巧遇小女孩,每次走步道看到小小孩,我就會想到我寫的這一篇中國時報〈妹妹好棒〉的情節,也會跟她/他說一聲:「妹妹/弟弟好棒喔!」

1090516新田步道 (30).jpg

沒想到她忽然「愛」上我了!一路頻頻回首等我,要跟我一起走,讓我好感動喔!

1090516新田步道 (29).jpg

女孩讀中班,可愛又大方!

徵求小女孩媽媽的同意,跟她合照一張,也放上部落格,來記錄這段溫馨的一面之緣。

1090516新田步道 (14).JPG

在這裡我們就跟她道別了!雖然她還一直想跟我走XDD

1090516新田步道 (13).JPG

旁邊小徑就是聚興山三角點,差點錯過!

聚興山海拔還有535公尺耶!還是小百岳喔!

1090516新田步道 (32).JPG

回到3號步道續行是六角涼亭,但人太多了,我們就略過了。

1090516新田步道 (33).jpg

途中還有一些休閒椅,風很涼!

1090516新田步道 (15).JPG

最後一個四角涼亭

1090516新田步道 (16).JPG

往觀鷹台續行

1090516新田步道 (17).JPG

這邊地勢較高。所以視野都很棒!

1090516新田步道 (18).jpg

途中有一段陡坡直下,陡到要拉繩索,不然很擔心一個不小心就失足了!

1090516新田步道 (28).JPG

從四角涼亭到觀鷹台,導覽圖預估要60分鐘的時間,但因為下坡,所以我們只花了22分鐘。若是上山的話,光前面那一段陡坡,可能真的要走上1小時喔!

我覺得上山的話應該要走1號步道,若走3號步道可能會很崩潰吧!

觀鷹台還有洗手間,其實這步道走下來根本汗流浹背,灌了很多水,卻一點尿意也沒!只想洗把臉沖個涼!

1090516新田步道 (19).JPG

這時間老鷹應該都躲起來了吧!

1090516新田步道 (20).JPG

走回登山步道入口前的許願池

1090516新田步道 (34).jpg

10:02回到停車場,老公擔心的雨完全無影無蹤....

1090516新田步道 (22).JPG

豐興路口前一片九重葛很吸睛!

1090516新田步道 (35).jpg

回到娘家還花不到20分鐘,真的很近!以後可以常來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