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烏夫冬山、鐵本山》南橫鐵血丹心之名山👣 靈修小屋與土地公廟守護著淨土。抬眼遊移在凹凸的稜脊線、蜿蜒的荖濃溪谷、斯拉巴庫山尖直插雲霄與小關山影傲笑江湖。靈修之旅是漫步在發黃的枯葉堆裡•••

4/10《烏夫冬山、鐵本山》南橫鐵血丹心之名山👣

靈修小屋與土地公廟守護著淨土。抬眼遊移在凹凸的稜脊線、蜿蜒的荖濃溪谷、斯拉巴庫山尖直插雲霄與小關山影傲笑江湖。靈修之旅是漫步在發黃的枯葉堆裡、被遺忘了的朽木爪痕與倒木孤寂的樹影、殘枝在春風吹拂下搖曳、石陣迷惑了腳步、高山杜鵑花豔盛開🚶

✍️•••
靈修小屋就在登山口前,靜謐的氛圍也感染到我們的腳步聲,旁有一間火柴盒似的迷你土地公廟,信仰的意象與神佛或大自然萬物總是相知相惜。幾天前的氣象預報讓人誤以為雨將軍將挾著千軍萬馬呼嘯而過,結果是團團雲絮先是化為狗,瞬間蹲伏成貓,偶而團團圍住斯拉巴庫山尖,有時更一躍將小關山捆綁進雲堆裡。步入綠浪、枯葉與殘枝輪流鋪成的花絮,山徑綿綿延伸至未知的遠方。

記憶總是有事過了無痕的虛幻,轉身過了凹凸之處,來到了鞍部的窄狹曠野,落葉堆了幾層,新舊交疊而起,是夢開始的溫床。喝了幾口咖啡,讓思緒遊遊在葉堆中,那如刀切般鋒利的斷岩壁縫,黑墨墨的深洞是夢的延續,凝視一會,綠植物的香味又飄來。幾根倒木橫亙在路徑上,雙手撐起身子,左腳先跨越,木削撲鼻而來,踉踉蹌蹌而過。

走在山裡總不免將過程比喻為靈修之旅,因為過程是在崎嶇難走的山徑上,感官視覺完全不同與平地的舒適與順利。凡事總是源於心境,轉個心境看世事,無常是定律但平常心則是規律。靈修本以為一股莫名的意念所驅動,仿佛是在尋找,又似擺脫,那些大自然鋪設的背景給了解答,一切都源於內心世界的演化,看山似山、看水似水的心境,慢慢地演繹為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遐思,再轉回到原狀,過程都是轉化心境的果實。

對講機傳來夥伴們登頂的聲音,是小事但對自己則是大事一樁,因為那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過程。生活中的樂趣都是別人眼裡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別人怎麼看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怎麼看,自己的直覺經驗才是最重要的。連續的鳥鳴聲將思緒拉回到沒有雲影的藍天。偶見高山杜鵑花豔盛開,濃霧圍了過來,森林裡的幽幻氛圍又罩住了。疑惑和幻想也會學著去替各種現象詮釋,松鼠奔上樹,再轉頭打量一眼,一晃即消失在林葉間。

最後還是舉步維艱地登頂了。鐵本山列名為南橫鐵血丹心的名山之首位,三角點腹地頗大,一路可延伸到銜接中央山脈主脊,這條山徑也被列為南一段縱走的撤退路線。在旁一株高大的高山杜鵑花豔盛開,憑添費盡心力得來的成果。濃霧時而飄來又飄去,直回到海拔2000以下,霧散去,山徑與視線又清晰起來,雖然附近的群嶺依然被濃霧蓋住。靈修小屋的修士以熱茶相迎,親切問候,讓大家感動之餘,也頻頻道謝。再回到陡峭的梅蘭林道時,陡峭度也讓大家驚呼連連。黑暗中,回到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