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漫步日本九寨溝

• Joyce Lin
    2016/07/12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在走完50公里的福島毅行者之後,我們紮紮實實休息了一天,然後開始東北自由行,主要仍然是探訪各地的自然名勝。一旦走入了自然,就很容易不自覺的,一次又一次的親近它。五色沼,又稱作是日本的九寨溝,位於福島縣磐梯山(海拔1819公尺)北邊山麓的磐梯高原,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一部分。

我們想要在早晨的時候一親五色沼方澤,因此前一晚住宿在附近的一個名為楓的歐風民宿。老闆是有著含蓄熱情的日本男兒,一聽到我們在來的路上看到了黃黃的屁股從車道中跑道樹叢,就直說我們幸運,看到了狐狸。也提醒我們早晨到湖邊散步的時候要注意,可能會有黑熊出沒。果不其然,我們早起的兩人,六點在戶外散步的時候,就看到了毛茸茸的黑色身影過馬路,一時太過震驚,竟忘了拍照。

高緯度的夏季,白晝來的特別早,清晨五點多,太陽就把大地給照亮。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早早就出門去搶晨光了,我們七點多離去的時候,整間民宿早已就空無一人。約莫八時許,我們抵達了入口處,開始健行。

行走路線: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行走距離:來回約8公里

行走時間:2016/7/12 08:10 - 2016/7/12 12:00

1888年磐梯山北側的小磐梯山發生了1次小規模的火山爆發,噴出的泥石流掩埋了下游的村落,堵塞了長瀨川上游水域,結果形成了包括磐梯三湖(檜原湖、小野川湖、秋元湖)以及五色沼、中瀨沼、雄國沼等大小約300個湖沼群與濕原,也讓磐梯高原成為沼澤的寶庫。磐梯高原最神秘的美景要屬五色沼。也因為五色沼是由磐梯山火山運動而形成的沼澤,湖中富含鐵、錳等礦物質,加上湧泉、水草、浮游生物、甚至是湖旁樹木的四季顏色變化,使得五色沼的湖呈現出許多美麗的色彩,也吸引了許多遊客不遠千里前來一親芳澤。

車停好後,從入口進去,便看到了一條自然的小徑,在入口處,政府特別立了一塊牌子,提醒著遊客,來到了熊的國度,千萬注意。三個女生看到撒了滿地的金黃,早已經興奮地走入了山徑,倒是身為隊上的唯一男性,有一種要保護者我們的責任感,謹慎了許多。我們笑稱他是七公師傅,練得一手降熊十八掌,熊看到我們都要退避三舍。

除了熊出沒的淺在威脅之外,五色沼的步道十分的平緩舒服,是個老少咸宜的美好步道。而沿路的景色,更是不斷的在幫這條步道加分。溪水淙淙,即便小徑深入了山林不見溪流,卻也可以聽到他與土地對話的聲音。風吹過樹梢的沙沙聲響,鳥在林間的啾啾啼叫;陽光親吻著土地,大樹在往藍天的路上作畫。我們偶然經過,加入了這一場自然的遊戲。

五色沼路線兩旁全是天然原始的樹林,沿途走過,分別會經過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柳沼。其中,赤沼的湖中含有酸化鐵沉澱物,附著在周圍生長的草木之上,在湖中呈現出鐵鏽色的色彩。

而弁天沼周圍的蘆葦如人一般高,於是當局特別架設了一個木棧平台,讓我們得以居高臨下,一探那溫潤的奶綠色光澤。

約莫十時許,我們走到了柳沼,貪圖美景,在返程之前坐在木椅上,吃著香蕉,好不舒暢。此時的自己如同向日葵一般,汲取著陽光,補充著能量。大口的深呼吸,把這一片美景納入胸懷。

回程的時候,我們經過了一個告示牌,寫著遠藤現夢就葬於此地。後來才知道,原來此地在1888年火山噴發之後本是不毛之地,是由於遠藤現夢先生的堅持,不斷的於此地植林,種植了超過10萬顆的樹木,才得以成就今天這樣多元豐富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