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1/03/26
    基隆天際線大縱走(西段):獅球嶺~蚵殼港山~大武崙山~情人湖 、基隆西東稜線縱走

2021∕03∕26紀錄:陳生

日期:2021年03月26星期五

天氣 :  晴

行程路線:

三坑火車站,H15m→

【南榮山】又稱竹子嶺尾山,基市府圖根補點第四奌,H55m→

【獅球嶺東砲台山】又稱三坑山、獅球嶺山,基都主09,H155m→

【獅球嶺東砲台山】又稱三坑山、獅球嶺山,高速圖根點A024,

H155m→

【獅球嶺主砲台山】基石位於碉堡上,共有三顆,環山16號基石

P155基石、不具名基石,H120m→

【獅球嶺北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H110m→

【獅球嶺西砲台山】又稱砲台山,基工四等三角點No.2,H105m→

【紅龍山】基隆市控制點No.023,H139m→

【蚵殼港山】又稱鶯歌石山,高速圖根點A02,H147m→

【定國山】無基石,H104m→

【三角嶺頭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157m→

【大武崙山】又稱砲台山,三等三角點No.819,

小百岳No.003,H231m→

情人湖風景區→大武崙石山站,H50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行程時間:08:07【08:36~16:43】

移動時間:04:00

靜止時間:04:07

交通路線:台北→三坑火車站。

6568c9965bb9f2c4062cf22ce79862a1.jpg351b2edde9c6335171b55b945c050b0c.jpgf616215d35811e69b1e51fe33de11477.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基隆天際線東、西大縱走】是登山界名人(小俞)命名串通成一

條觀山看海及列國家古蹟之各砲台與碉堡群的優質長程縱走路線,

其路線應全在基隆境內。暖曦大呂於去年2月引領藍天江隊長團隊

重新整闢稜線山徑,才能繞過洪墓園區;然起始點是獨步山林蕭郎

初探(粗略闢徑.無路條)➡雲行帶領幾位好友再探結路條(往深澳

山途中芒草過人)➡林腾芳老師及大呂與一些山友走過(芒草未除)

➡藍天隊除草才定線。

也興起(小俞)將深澳山給串聯到大武崙山,才有今日的基隆天際

線東、西大縱走路線,足感謝!最感謝是藍天隊江隊長設計貼紙指

標牌並出資製作,才有釘牌作業,讓愛好登山友能有一條基隆天際

線大縱走路線可明確依循貼紙指標牌行走完成,也讓基隆人的我由

衷感謝江隊長為山界無私的犧牲奉獻,足感恩!

期盼各山會或登山界山友趁鮮踏訪,但起登時間應提早,才有時間

觀賞山海美景與各砲台與碉堡群。

基隆港自古以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佔領基隆港,等於扼住北台灣

的咽喉,才有環繞基隆港周圍山嶺都闢建砲台及碉堡,固守基隆天

然良港。歷經數百年的歲月變化,仍保存完整計被列為國家古蹟的

共有五處,都位於基隆港周遭,由西而東分別是:

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槓子寮砲台。

【白米甕砲台】為國家三級古蹟,位於基隆港西側,與東岸的和平

島互為犄角,共扼住基隆港門,形勢相當險要;也是賞夕陽的佳處

,有「米甕晚霞」的美譽,為基隆勝景之一。

【大武崙砲台】為國家二級古蹟,位於基隆港西側的大武崙山附近

,與基隆港東側『槓子寮山』的『槓子寮砲台』互為犄角,捍衛基

隆港。

【獅球嶺砲台】為市定古蹟,位於港口最內部,做為基隆最後的防

線。獅球嶺砲台遺址處,只剩一簡易碉堡及砲台基地座,建於清光

緒10年(1884);除這裡的砲台之外,在東西兩側的山丘,另建兩

座砲台做為輔翼,三座砲台連成一氣;稱之『東砲台』及『西砲台』。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為國家一級古蹟,位於基隆港東側小山

丘稜線上,建於清道光年間,扼守著基隆港門戶,任何進港口的船

隻,均在砲火射程內;計有北砲台區及東砲台區,互為犄角以形成

交叉火力固守。城門額寫著「海門天險」四字。

【槓子寮砲台】為國家二級古蹟,位於基隆港東側的槓子寮山系,

就位於國立海洋大學的後山,槓子寮砲台是基隆現存砲台古蹟中,

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由於戰略位置重要,台灣光復後,還一

直有國軍駐守此地,砲台區之稜線上的視野則相當遼闊,從基隆港

外的和平島向東延伸而來的海岸,可望見海洋大學部份的校區、碧

砂漁港、八斗子、深澳岬角, 以及雄峙於東北角的基隆山;碧波萬

頃,海天一色。

行程記述:

08:10   一早即騎機車到大武崙「石山公車站牌」將機車停妥後,

即搭基隆客運到基隆市區東和大樓公車站牌下車,適巧與

蔡政老師也同車下,再步行到三坑車站,見到基哥及多位

隊友已早一班區間車到達。

08:35   大部分隊友於08:26抵達三坑車站,大隊人馬約於08:35

離開三坑火車站循馬路巷道起行。

08:48   過鐵路「涵洞」,即入基隆天際線大縱走(西段)起點,

於巷道大空地集結,基哥並說明行程概要及新人介紹,

今日共56人與會登山。

449b3e8728100c32c4861c03bd24626f.jpg09:00   大隊人馬於08:57循民宅巷道陡上,上抵「岔路登山口」

,有台北天際線指標,取右岔保線路起登。

09:05   循清晰保線路上抵「電搭19號」,係南榮山登山口,有指

標,左岔入箭竹林保線路上往獅球嶺東砲台山,先不取;

取右岔入箭竹林隧道攻頂南榮山。

09:08   即上抵【南榮山】又稱竹子嶺尾山,基市府圖根補點第四

奌,海拔55公尺;腹地小,展望尚可,取照後原路退回。

f3fb1425ee6e5bedb0933e47790e31e3.jpg09:26   退回「電搭19號」,續循箭竹林隧道陡上,幸尚寬敞好走

;上經「不明岔」,右後岔路徑寬敞但不明往何?取左前

岔保線路山徑緩坡腰繞上行。抵「竹林鞍部岔」,有指標

,左岔寬敞保線路可接內石硬港古道,不取;取右前岔箭

竹林保線路續上行。

09:32   陡上箭竹林,先穿越「電塔24號」後,即上抵【獅球嶺

東砲台山 1】又稱獅球嶺山,高速圖根點A024,海拔155

公尺;基石於營舍附近小丘高處的一座半圓形碉堡上,其

視野一級棒。續前行約25公尺經東砲台營舍上方往另一

基石【獅球嶺東砲台山2】又稱獅球嶺山,基都主09,海

拔155公尺。基石為聯合艦隊所發現,展望比碉堡更棒,

可俯瞰基隆市、紅淡山之港區美景。

6d55ea11d134e3b8d9751d2f923a5c07.jpg09:35   下抵砲台營舍,是法軍所稱的(鷹巢砲台),其砲台及營

舍,已荒廢甚久,老樹之樹根如八爪章魚盤繞牆垣,盤

住營門入口,顯得陰森詭譎,周遭野竹漫生,一片荒涼

蕭瑟,歷史滄桑之感油然而生;有山友戲稱為基隆吳哥

窟!

2ca27d12818f3d421abfdc78003c93e9.jpg09:45   下經「東砲台山岔」,有指標,右前岔山徑可下往(尚智

國小),不取;取左岔往獅球嶺;即抵「北碉堡群岔」,

有指標,直岔往獅球嶺,先不取;取右岔北碉堡群。

09:48   循稜即經「北碉堡1、2」,都被大榕樹給盤繞佔據,太佩

服大自然的力量,若循北稜線續行過涼亭空地可通往

(北碉堡3~7),因時間不允許,路況又不詳,即原路

退回。

10:04   退回「北碉堡群岔」即往獅球嶺前行;遇「腰繞岔」,無

指標,右岔腰繞步道往(樂觀亭觀景台);取左岔拾階而

上,先經「獅球嶺砲台」,其砲台營舍規模不大,尚保持

完整;取右即上抵【獅球嶺主砲台山】基石位於碉堡上,

共有三顆,海拔120公尺;站在碉堡頂鳥瞰基隆港市區

,角度更絕佳。

dd690e36771b54a7b21cc6d312843d90.jpg66ddfab92c2dc606c53afbcbd8eac52a.jpg8daa1ca6dd38a142741e654e2a33f410.jpg10:05   退回「獅球嶺砲台」,續行獅球嶺主步道,即下抵「樂觀

亭觀景台」,可近觀基隆港區最佳角度點,亦可回望中山

高八堵交流道,假日是熱門景點;就此候會齊兼小休賞景

約15分

10:21   於10:20休畢啟程,即經「北峰岔」,取直岔循階上抵早

起會水泥地平台之【獅球嶺北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海拔100公尺;基石不在高點,展望欠佳。

10:31   續行約35公尺係早起會水泥地有顆環山17基石。續循寬

敞山徑前行,過「軍事重地岔」,循稜續行;遇「電搭岔」

,取右岔即經菜圃路徑上行,即抵【獅球嶺西砲台山】

稱砲台山,基工四等三角點,海拔105公尺;基石位於西

砲台右側下緣稜線;展望極佳!

73df8388f85bcd5a1530cc98dd8103a4.jpg10:48   循土階下經缺口接上稜線水泥步道之「西砲台岔」,之前

釘指標牌已全部被拔除;右岔步道下往南山早起會,不取

;取左岔循步道上行。過「安嘉長青會」後,拾階而上,

即上稜頂「紅龍山岔」,取右岔即抵【紅龍山】基隆市控

制點,海拔140公尺;基石位於步道左側小高地之水泥休

息平台邊;展望尚可。

10:55   退回「紅龍山岔」,循稜線水泥步道續行,遇「碉堡涼亭」

,之前有山友將紅龍山攻頂牌掛在碉堡之基隆市政府控制

點No.023基石上,紅龍山突然變成雙胞胎。循階而下,

過「康福宮」後,即抵「慈佛寺」,有化妝室及寬敞廟庭

,小車也可抵達;全體就此上化妝室及取公水,也感謝

前一天先拜訪廟婆,得到熱情讓我隊友入廟內取飲水機

用水,也順時添幾百元功德金;全隊計小休約11分。

5a1d8d3e1dd777eb422d7e744a36c9f0.jpg11:11   小休至11:05,續由清田大哥帶領大隊由「慈佛寺登山

口起登」。個人轉由腰繞水泥步道迂迴反向往蚵殼港山前

行,即經水泥步道「大覺寺岔」,下背包輕裝反向登蚵殼

港山,遇清田大哥帶領大隊下蚵殼港山續往溜鳥早起會

前行,個人未幾反向上抵【殼港山】又稱鶯歌石山,

高速圖根點A02,海拔147公尺;另一顆基都主16基石

位於碉堡上,展望也尚可,腹地適中。

69bb9a553e765d20426c80638039ac5a.jpgad527194c4e9dc9488dc6a6a700e7bf4.jpg4e32a8226f0f302048a2e0a614a4898a.jpg11:20   幫隊友拍照後即原路回到「大覺寺岔」,上背包取右岔水

泥步道續行。上抵「溜鳥早起會」,在其簡易休憩雨棚午

餐,並與清田大哥燒水泡茶讓隊友潤喉兼大休約1小時7

分,另一部分隊友在下緣水泥大涼亭午餐休息。

12:28   於12:27餐畢起行,上行即抵【無名山頂碉堡】,可360

度極佳展望,可俯瞰基隆港市區及安樂大武崙社區。

12:48   循保線路往基金一路下行,下行穿越「電搭2」,即腰繞

陡下行,因前晚下了一場雨致路滑難行,在陡峭地形需

慢行致大排長龍;下抵基金一路1號崇隆祥鋼鐵旁之左

側公路擋土牆,也是登山口;再循基金一路往定國山前

行。

12:51   即抵「鶯歌里站牌」,有指標,清田大哥帶領大隊在此候

會齊,其中有6位隊友因有事先行搭公車回家,餘50人

續由清田大哥帶領大隊循巷道起登。

12:58   循民宅聚落巷道上行,離民宅再循山徑上行,未幾抵「越

嶺鞍部岔」,有指標,直岔下往新西街出西定路;取左岔

保線路循稜上行。

13:14   沿途稜線保線路濕滑難行,連續經三座電塔後,遇「稜線

空地」,有中油190基石,然暖曦G董卻標示為【定國山】

!續下行即抵「中平山岔」,無指標,右岔山腰路往(中

平山)出中平路,不取;取左岔循山腰路保線路續行。

13:16   即遇路旁「基石」,係基隆市控制點No.058,位於竹林鞍

部,也被山友標示為【定國山】!續上行即抵電塔21號

之【定國山】無基石,海拔104公尺;係藍天圖輯所標

示位置,但也非此稜線最高點!有展望,惜無緣賞景!

cf9b458b40e1c4a17b3acd9d69fd97e2.jpg13:20   即抵「鞍部十字岔」,無指標,左岔下往基金一路興寮站

之國揚大地社區;右岔下往竹林可接中和路;取直岔循

稜上行。

13:27   連續經「電塔12、13號」後,抵「竹園岔」,左前岔下往

龍邸中國社區接基金一路,而押後蔡正老師因有事會在此

取左前岔回其龍邸中國社區的家;未幾黃小哥到臨,特將

岔路口任務交由小哥負責幫隊友引路,個人循大隊走向取

右岔循稜續行。

13:37   未幾上抵【三角嶺頭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157公

尺;腹地小,林間無展望,整個山頭已擠滿大隊人馬及幾

位他隊山友在拍照,即請清田大哥先帶已拍完照前段班前

行。

49f1389fac72e6cf9835db7d6cc435d0.jpg62201c9449b3feae7321d5f515927a3f.jpgf39082be1ac4c294290abdcbee382ca1.jpg13:42   下行約45公尺即抵「基金一路208巷岔」,有指標,左岔

下往基金一路208巷情人湖道路出入口,但山徑已荒廢雜

亂;取直岔循稜續行。

13:45   即過「陸防12號」石柱後,抵「林投展望點」,林投去年

已被暖曦G董除草探勘隊整理非常乾淨,可眺望大武崙

山及俯瞰大慶大城社區。

133246f6953fcc062ef99224cd915deb.jpg8cd5a22dc572e60f4d2be16fddd1472c.jpgd14736cd86fd40d11e935d76d637340d.jpg6af3d45b8badccf29d63f63af23b14be.jpgd784da0a6f1e884cfe8ed6e3ddf91536.jpg13:51   即抵「岩頂展望點」,可眺望大武崙山及俯瞰大慶大城社

區。

14:15   接下來需攀繩垂降岩壁,幸有架多條繩索確保,但卻大排

長龍;特請清田大哥將已下岩壁隊友帶領到往大武崙砲台

之(道路岔)休息等候;個人續在岩壁幫大隊人馬引導下

岩壁。

14:17   最後由黃小哥接手,個人於14:15下岩壁循稜前行;即

抵「土產道岔」,左岔下往公墓區;取右前岔寬敞又明亮

土產道續緩坡上行。

14:24   抵「大慶步道岔」,有指標,右岔大慶步道係下往大慶大

城社區也是當地人的登山步道,附近樹林內已整理非常

乾爽明亮;取直岔土產道續行。(事後才知道李英鈺獨

自下山到大慶大城商店,落差約60公尺,購買4罐胖

胖瓶再揹到大武崙砲台營舍請全隊喝冰涼的沙士,太

感恩了!)

14:29   經「保線路岔」,取右前岔寬敞土產道續上行,即接抵基

金一路208巷之「道路岔」,清田大哥帶領大隊人馬已

在此久候約十幾分鐘。路口有指標,左岔道路下往情人

湖出大武崙;清田大哥帶領大隊取右前岔道路往大武崙

砲台上行。

14:37   上抵「大武崙砲台出入口」,其左側有小型停車場及砲台

公廁;與部份隊友到公廁裝公水準備燒水泡茶。

14:44   循階進入即遇「大武崙山岔」,取右後岔山徑陡上即上抵

【大武崙山】又稱砲台山,三等三角點No.819,小百岳

No.003,海拔231公尺;腹地適中,展望極佳,可眺望

瑪鎖山稜、野柳岬及俯瞰大武崙澳海邊,美極了!

8b35a32a23189400611f4fecf049ebfd.jpg7d55f2c4419b0324b83813577d3df2cf.jpg956460e6a7badc32452b2eaf5b49acc4.jpg274156497324dcf893013371f6621840.jpg638ce22b69ead3107ea2de4a5175e7ca.jpg7a0b2a3bc44c1eb982fa2675c5872b43.jpg14:48   取照後原路退回砲台,即抵「營舍外圍步道岔」,直岔砲

台步道可環繞行,取右入「大武崙砲台營舍」,清田大哥

在營舍廣場燒水準備泡茶供全隊潤喉,足感恩!未久見

到基哥介紹李英鈺獨自下山到大慶大城商店,購買4罐

胖胖瓶冰涼的沙士再揹到大武崙砲台營舍請全隊解渴

(由大慶大城→大武崙砲台營舍,總爬升約140公尺),

太辛苦又太感恩了!全隊計大休約37分。

9fe029de7d4937f6e2958f5e2f4bfaf0.jpg7c58f1c42d4107122aabc1680f556510.jpg4861c0aea6203b8331ce6a3792877b6e.jpg0bc8dd67a7b05ba77b5092c30d4c3c01.jpgfb8c77829907df28e02b1847b9df9d20.jpg15:29   於15:25休畢後,宣布自由行,然大部份隊友還是跟清

田大哥帶領主隊按預定行程走;取右岔砲台之外圍環繞

步道繞到「砲台陡階岔」,取右岔水泥陡階下情人湖,抵

「觀景平台」,可俯瞰情人湖全景及大武崙澳與海景,美

不勝收!

428c178d277d0ae6c613961ba98f2cda.jpg0f640b427d030da8b06db2500f27fc02.jpg15:32   循階下經情人湖「環山步道岔」,有指標柱,今本隊時間

尚充裕可大環繞情人湖;即取右岔環山步道往情人湖老

鷹岩前行。

15:37   抵「情人湖老鷹岩」,本隊已將老鷹岩休憩平台擠了水洩

不通,然美景當前,拍照取景更是當前之務,尤其俯瞰

大武崙澳沙灘更是攝影師最愛!

fa591fde2aa39ddf98426783518d4309.jpgafa8df476374c5552cd0b5bbe63bf65a.jpg197adc9b4129877345326efef1b637bd.jpg15:40   因清田大哥一早將車停放於情人湖停車場還須搭火車回竹

南,先辭別大家,個人也由衷感謝清田大哥幫我全程帶領

熊獅隊平安到情人湖才讓大家自由行,足感謝!最後一小

段由我帶領走情人湖環山步道。

15:48   情人湖環山步道經市府整修了非常寬敞優質好走,抵「湖

海路岔」,右岔山徑可下往湖海路或往瑪鎖山較捷徑,係

已仙逝的保羅開闢的;續循環山步道前行。

15:54   下抵環湖步道「吊橋岔」,因有時間讓隊友到吊橋拍照取

景,然湖水面已達滿水位,有烏龜、錦魚及水鴉探頭悠遊

,讓情人湖更絕佳好景,可謂基隆之明珠風景遊憩區。

5cc7208b1b43aa378da130b7554edfe5.jpg16:06   停留十來分後,續循環湖步道前行,抵「觀湖高台」,係

基府剛完工的橋型觀景高台,可觀賞情人湖滿水位之湖

光山色全景,依目前台灣各水庫乾旱無水,基隆的情人

湖可謂全省最美的湖面風光!

d7df8725aab4257c1e66f20b245ea8b6.jpgfbaf88caf4e331d120c70d802a37b550.jpg16:27   停留約7、8分後,離情人湖步道取後方保線路往基金三

路石山站牌前行,沿途保線路清晰好走,途經「內寮公

墓區」後,抵「公墓岔」,有指標,直岔下往武聖街可登

(瑪鎖山);候會齊後,取左岔寬敞芒草保線路往基金三

路石山站下行。

edce2f7cc5f3f8c882f8ea531439c0d6.jpg16:42    沿途保線路非常寬敞明亮好走,應是臨清明節,公部門

應是請人將保線路除草過;終下抵「石山站登山口」,

隔壁是7-11便利店,對面基金三路是石山站牌,往台

北及基隆市區的客運及公車班次非常密集,大部分隊

友也紛紛到石山站搭客運回台北或基隆,個人向基哥

辭別後,即將早上停放機車騎回事務所,繼續短暫工

作,也完成今日經典基隆天際線西段縱走,更感謝基

哥精實規劃及行政安排。

後記︰

【基隆天際線大縱走西段】由三坑的南榮市場龍安街路燈編號

34138為界,入鐵道涵洞即是基隆天際線大縱走西段起點;全程

的路徑尚清晰乾淨,唯日照地方的芒草及雜草臨春天又長高許多

,但目前路跡已非常明顯不礙行走。

【基隆天際線大縱走西段】若再加情人湖環山步道,全長約13

公里,總爬升上下各約六百多公尺左右,屬A行程,可沿途隨

時觀山看海的優質行程,但暑熱夏季須注意水份補充及休息。

【基隆天際線大縱走東西段】也是砲台巡禮,是行走於基隆市

周圍稜線及各砲台區、山頭碉堡;也是一部歷史、文化之行;

值得愛好歷史、文化、古蹟之人士、學者之旅;但全部行程較

冗長,可分幾次完成或健腳一次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