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紀錄🐗#7 |神池營地。登小關山

• BingHeng Le
  • Day 1
    2021/02/14
    • 此次由小關山林道登小關山,途經夢幻的神池營地(有水源),一路陡上至小關山。 這條原為南一段撤退路線,近幾個月突然熱門起來,亦有不少商業團帶團參加。 由左營高鐵騎車前往至寶來7-11約兩小時至小關山登山口在兩小時共計快100公里的車程。途中為小關山林道7.5K檢查哨,於此登記入山

• 小關山林道充滿爛泥與碎石地,非常考驗騎車的技巧。然而對許多人來說是Off Road與野營的天堂。小關山林道充滿歷史,起源於日治時期,日人為鎮壓寶來溪沿線布農族原住民,闢建六龜特別警備線美瓏山支線,沿線設置美瓏山砲臺、沼津警所、小田原警所、上寶來警所。光復後則為林務局接管。

• 小關山林道14K小工寮,附近有一土地公廟。

• 小關山林道17.7K,路旁有間簡易土地公廟,此為13坑溫泉的下切點。高雄寶來有著名的七坑溫泉、十坑溫泉與十三坑野溪溫泉,八八風災過後,地貌改變而沒落,最近幾年又再次熱絡起來。七坑野溪溫泉可開車直達,十坑野溪溫泉需要溯溪至較上游,十三坑最上游最不易到達,由小關山林道下切750M再走3K河床為較近路線。

• 小關山林道20K,豪華工寮,有許多人在此搭帳,一旁有廁所,維護相當乾淨。

• 小關山林道27K行車終點起登。

• 沿路高大的芒草經過整理,路跡明顯。

• 走大約十分鐘後見一木梯,可左接斯拉巴庫山登山口。

• 一路向上攀爬,可見一叉路口,往上續走登斯拉巴庫山,往右接回林道。 斯拉巴庫山是座極具挑戰的中級山,需陡上350公尺至2540峰,延稜脈東行崩壁高繞(這裡需要小心,地質極其不穩)到至高點2800峰後開始轉北下切,出森林經大石堆登頂。一般需要花費9-11小時。

• 接上林道,滿地掉落的紅榨楓形成一艷麗的紅地毯。台灣紅榨楓(台灣特有種)主要分佈於中海拔1,800~2,800公尺處,最佳觀賞期為11月至1月。

• 林道底,開始接崩塌處,需要拉繩往下踏。這裡布條眾多,有些路線已崩毀布條卻未拆除,需要小心觀察下切點。

• 遠方凹谷上一叢叢圓滾滾的草堆,非常特別,在各大石頭中穿梭尋疊石前進。

• 厚重雲層後的山顛,即為隔日要登頂的小關山。

• 穿過小關山西方的崩塌地後,四周的山逐漸收攏,神池位於西側兩條稜線內。

• 來到神池營地,總爬升高度約300公尺左右,走的非常愜意。 小關山神池水源就在這邊草坡最裡面的樹林處

• 搭好營帳,煮好晚餐,與山友聊天,享受在山上的美好時光。 來神池露營真的非常享受。

• 夜晚星空高照,滿天星斗熠熠閃亮,獵戶座的腰帶肉眼可見。 這是我看過最為純淨的夜空。

• Day 2
    2021/02/15
    • 小關山神池起登,兩公里一路爬升800公尺。沿途路徑濕滑陡峭。

• 遠方的溪南山與石山清晰可見。

• 上稜線,開闊處有兩棵醒目的迎賓樹。

• 進入鐵杉的國度,台灣鐵杉喜歡生長於懸崖陡壁上。屬臺灣產針葉樹種,因木材質地堅硬而得名。鱗片般鐵灰色的樹身,高聳入雲寬闊的樹冠,是山上美麗的風景。

• 陽光由樹林間隙透光而出,

• 即將抵達黑水塘。

• 黑水塘,有不少山友選擇於此地紮營。

• 遠眺的海諾南山(H3175M)及關山「南台首嶽」(H3668M)。海諾南山附近接連關山、小關山其特色為與關山之間有落差800公尺的鞍部,俗稱「苦命坡」;而關山隸屬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是中央山脈大水窟山以南的最高峰,故有「南臺首岳」之稱。山勢雄偉,南北觀如金字塔聳立。(健行筆記)

• 近山頂的瘦稜,要看清楚踩點,兩旁即是斷崖。

• 小關山(H3248M),三百六十度的環繞山景涵蓋南一段的大多數路線。

• 小關山,山形醒目,為中央山脈主稜轉彎處。與庫哈諾辛山、關山、海諾南山及卑南主山等四座百岳以及雲水山、馬西巴秀山等二座三千公尺級名山並屬南一段縱走路線。山岳界一直有著「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其中的小關難纏正是小關山。

• 小關山往海諾南山方向。

• 返程,拉繩回瘦稜。亦可由舊路接鐵線營地回神池。

• 瘦稜路線,熱心山友有架繩,增加安全性。

• 返回鐵杉林。

• 沿途小休補給。

• 回黑水塘。

• 回神池營地。

• 小關山神池有堰塞湖的美。登頂小關山的沿途風光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可惜知到此路徑的人漸漸增加, 在營地的四周已看見不少的白色衛生紙,凹谷地上更是充滿不少生過火的痕跡。 原本淺藏在山谷中與世隔絕的美好仙境,也逐漸被染指而風華漸失。 希望這些美好的風光能被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