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1/03/17
    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合歡溪步道下華崗+天池、更猛山+千櫻園(第二天)

2021∕03∕16~17 紀錄:陳生

,H3145m(6.7K)→

合歡溪底,H2645m→

合歡溪步道→

華崗圓環,H2450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行程時間:09:30【04:20~13:50】

移動時間04:53

靜止時間04:37

交通路線:大禹嶺欣欣民宿→小風口合歡北峰登山口。

593b78d171babc0fa902ac7a0c036e8d.jpgb5a90de22f13c5a8794e6f76192f390c.jpg5ce646a45f27e3b137c9564cb400bcf9.jpg4655e4b62f03aee601d59933f798a979.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合  歡  溪  步  道

合歡溪步道就是從華崗沿著合歡溪畔往上游西合歡山山腳下延伸

3.5公里的一條水源步道。這條步道的用途是接引合歡溪上游乾

淨的水做為華崗地區的飲用水,這來自合歡山下的溪水,終年冷

崗之名源自「反共中華之崗哨 」簡稱,原本是駐紮大陸撤退

來冽純淨,故又號稱「合歡冰泉」。

華台的防空降部隊,後來因兩岸情勢和緩,防空降部隊解散,老

兵們就地解甲歸田,政府在此成立了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華崗農墾區,老兵們在此安頓了下來,在這座山裡落地生根,以

種植高山蔬菜、白蒜、和茶葉為生。

行程記述:

04:00   凌晨03:00起床,整裝備及吃完早餐,於04:00上車往

合歡山車行。

04:12   車抵「小風口合歡北峰登山口」,全體下車準備摸黑起登

;並同時請小李哥與接駁車聯繫在14:00請T6小巴抵

達華岡圓環載我隊友。

05:38   於04:20由楊榮華(瘦鼠)帶領全體51人摸黑陡上行,

路徑清晰好走,但北峰稜線步道係一短草坡,無任何遮

蔽物,致風大又極寒冷無比,幸有做好保暖準備,否則

難前行;經「反射板岔」,即平緩前進;抵「天鑾池岔」

右岔下小溪營地及天鑾池;取左岔陡上行。

05:41   抵【北合歡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451號,百岳NO.34,

海拔3422公尺;位於步道(1.9K)處,展望絕佳,有360

度視野,為合歡群峰之老大;中央山脈、雪山山脈各名山

百岳及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係百岳十崇之一;但寒風刺

骨致右手中指與無名指凍僵了,唯有坐下來用回溫塑膠

袋起火保暖;然天空已漸漸微亮,大夥靜待觀日出及拍

登頂照。

06:00   終於等到「曙光」蹦出雲層,全體歡呼聲此起彼落,整個

北峰山頂空地被我週二隊全包了;各個擺出最佳姿勢,來

個獨照或團照,尤其曙光照射在臉龐上,呈現出蘋果光

色彩,使俊男美女更加俊俏美麗;個人在此大休約42分。

9922dd6d04cca3206d0be71c32984f2f.jpg5de85ee73be15477423ec6ea85cbd384.jpgca4c4023fc0e46cddbe2363ed2aefe72.jpg06:23   楊榮華(瘦鼠)約於06:00帶領前段班往西峰啟程,而

中、後段班只要湊足一定人數也請邱吉豐、金陽、棋文分

別帶隊前行。因個人要押後兼斷後,致有四位山友經我

勸阻後,無法往西峰下華岡,足感謝他們的體諒及犧牲!

個人約於06:23健步往西峰起行。

c94421a4220876c1bc6185e8ebf09dc5.jpga43ab48d3a66be306b5966cdf8d24371.jpg06:56   行於短草坡之西北峰步道上,經陽光照射成金黃色煞是

壯觀美麗,回望中央尖及南湖大山更是歷歷在目,美不

勝收!入鐵杉林區,抵3.5K步道「鐵杉小營地」,是夏

季最佳紮營地,但空地甚小;由北合歡山一路陡下至此

約下降320公尺高落差,若回程者,此段硬行程有如爬

摩天嶺般的艱苦,幸今是下華崗較輕鬆。

07:16   下經「最低鞍部H3083M」,接續是連棉起伏不斷的「七

上八下」各小山頭,間夾雜箭竹草坡及鐵杉林區,煞是

壯觀無比,抵「池塘營地」空地尚大,是紮營好位置,

但下雨天應慎防營帳進水!

07:51   沿途之草坡小山頭,即可眺望雪山山脈及下方之福壽農

場及華崗農墾區;過「3225峰」後,步道續下行;即抵

「華崗三岔路口」,有寬敞草坡空地;而楊榮華(瘦鼠)

帶領前段班已在此等候兼小休;左前岔步道下(華崗)

先不取,下背包就此燒水泡茶兼休息。

d3493e61b482f0a64c6ae0b5e4f72e71.jpg07:55   楊榮華(瘦鼠)先帶領前段班於07:55取右岔往西峰步

道下行;個人續在此燒水泡茶候隊友抵達,並指揮隊友

往西峰需結伴成行。

09:01   最後幾位後段班隊友比預定時間09:00稍提早到達會齊

,並於08:50放行幾位後段班結伴往西峰下行。而

(瘦鼠)帶領前段班也陸續回抵準備在此吃午餐;個人

也於09:01輕裝準備往西峰並將燒水任務交由(玲玉)

接手續燒水泡茶,讓隊友潤喉祛寒,足感恩!個人計大

休約1小時10分。

09:17   下至第一個鞍部後,緩坡上行後又再下第二個鞍部時,

先經「西峰池塘」,未幾抵「西峰營地」計有兩處空地

可供紮營,且離西峰三角點非常近又可避風賞景,屬

優質營地。

09:19   上草坡即抵【西合歡山】三等三角點,編號6390號,百

岳NO.83,海拔3145公尺;位於步道(6.7K)處,展望

絕佳;老婆大人早已在基點久候約半小時多,等我幫他

拍照,足拍謝!因有任務,拍照取景於09:22即原路

快步回程。

fe83aa7a5b1e6d6ddd06d2324d90b228.jpgeedacd0abc28651a46394fb619757fac.jpg09:43   回程經草坡山頭,不時回望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各名山

百岳;然呈金黃色箭竹短草坡,更是壯觀優美;爬兩個

山坡後即回抵「華崗三岔路口」,而前導楊榮華(瘦鼠)

帶領前段班等25人在此午餐後約於09:35取左前岔步

道下(華崗)了;中導沈棋文帶領中段班也陸續準備下

華岡。

10:10   最後剩我後段班等6人會齊後,續在此午餐,個人計又大

休約1小時。

11:19   我等6人後段班於10:43餐畢啟程,經綿延草坡甚是壯

觀,沿途緩步拍照取景;此時(瘦鼠)通報其帶領25人

已在合歡溪攔沙壩休憩,我隨即與小李哥通電請接駁車

提早於13:00抵達圓環載人。過草坡後即一路陡下行,

左前方是(北合歡山)及(石門山北峰)其左支稜呈西

北向延伸至合歡溪底,係目前最夯的(小嘆息灣)。經

「紅毛杜鵑區」,此區域之紅毛杜鵑甚多,若是花季,

值得觀賞!

0eb1af6fb08f940dcdcbf00573d5d12f.jpgb6d0f833a225ae45adf1964fab672579.jpg11:34   離草坡入鐵杉林區,即在小坡地小休約11分。

11:50   於11:45休畢續陡峭下行;抵「鐵杉林巨木」,高聳參天

,甚為壯觀,賞後續下行。此時(瘦鼠)又通報其帶領

前段班於11:50抵達圓環但無接駁車,因地形關係請

(瘦鼠)與小李哥通電請接駁車再提早於12:00抵達

圓環載人(接駁車因事前有其他行程至13:05才到圓

環載我大部分隊友到天池)。

12:19   循陡峭稜線一路下行,沿路鐵杉林密布參天,雄偉壯觀,

令人賞心悅目,但陡峭險坡須小心下行;終下抵「合歡

溪底」係一小峽谷地形,其潺潺清澈如鏡溪水,讓人如

置身桃花源般寧靜清幽;就此候隊友會齊。

6016f976a738fc5c1f1052fb6f449061.jpg12:41   循右溪岸上攀陡峭岩壁,幸有架繩可上登岩頂,再由岩

頂下溪底,幸枯水期,即可輕易過溪,抵「攔沙壩」,我

等六人也稍花費些許時間才到「攔沙壩」,也是(合歡溪

步道)終點;就此壩頂小休約10分。

048c5bc0ebb91cbf6bfbcc928c4ce08e.jpg715b35e4ac3acebdf0f4ea3bc545b3b0.jpg2731557986dc3f6eb60cd15ab04804a4.jpg13:11   於12:51休畢啟程,因有任務即與老婆大人快步前行,

循幽雅寧靜,風景秀麗的(合歡溪步道)前行,沿途可

驚見滿山遍野的鐵杉林,佇立於陡峭山坡上,甚為壯觀

秀麗;途中合歡溪深谷之鐵杉林內赫然發現瀑布幽潭,

如潑墨國畫般之美麗景象,令人嘆為觀止;而右側隨時

可仰望西合歡山之草坡美景,可稱為台灣最美麗的步道

;抵「石柱岩體」,正巧與對面西合歡山頂草坡形成一幅

構圖國畫,取照後續快步前行。

3dfed48a97517d390e9a0cbd9a70611c.jpgda682fa9c0ae7bc0c015c0eb9d7b37bd.jpgc8276912984aeca956232dd5f4b201d4.jpg13:28   沿路之鐵杉林優雅樹型,令人處處驚豔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而肅然起敬;經「蓄水加壓站」是一座滿大型蓄水槽。

9132e7e1afc7786a64a4c41252c9b5a4.jpg13:39   抵「綠色隧道岔」,右岔往農墾區;取左岔續行(綠色隧

道)。

13:50   過(綠色隧道)後,遇新作鐵柵欄,應防外車進入,未幾

下抵「圓環」,然最後一輛T6小巴接駁車裏頭已做上4

位隊友在等候我後段班等6人會齊,但司機表明需達8人

做滿才開車到天池,不能超載。最後只好商請司機大哥

先將我老婆等5人載送到天池,另請接駁車老闆再開一

部車來接我等5人。

0c5907a3013bb17182c4564a0cb2d54d.jpg14:15   接駁車約於14:10抵達,再等隊友全部會齊後,約於

14:15載我等5人往天池車行。

14:30   車抵天池停車場(小李哥已購買全隊福壽山農場入園券)

,前導(瘦鼠)已帶領前段班等人早已單攻更猛山回來

休息已久了,太猛了!稍整裝即與全體分搭兩輛小可愛

往千櫻園賞花。

14:55   車抵「千櫻園」門口下車,即步行入千櫻園內觀賞盛開綻

放的白櫻花,然粉紅佳人已入花期尾巴,否則更有看頭

,絕對媲美武陵農場的櫻花季;其園區佔地頗寬長深遠

,動線步道及休憩設施也規劃了非常完善又新穎,想必

將來打開知名度後恐要購門票才能進入觀賞遊園。

9caf19646c0b1aa4d856744e436687cd.jpgeaf54428f374b4d5722e22328170a428.jpg45316225eb4202b3b4bebe81a0ae3432.jpg21:10    於15:22上車下梨山,再車行台七甲線往宜蘭,車抵

南山部落小休後,再車行到礁溪四千金餐廳享用美味桌

餐後,回到台北才21:10,再轉搭國光號回到基隆也

才十點左右,也結束合歡群峰五座百岳二日行。

後記︰

合歡北西峰下華岡,屬難度不高的行程,但須有極高的接駁車

費用(以車次計算費用),還要考慮下合歡溪底之溪水暴漲發生!

下華岡之(合歡溪步道)雖有神仙秘境之稱,但過溪路段應防

溪水暴漲,否則進退維谷,也易發生危險,尤其夏季應慎防。

福壽農場往華岡已禁止中巴通行,必須搭小巴以下才可。

參考資料:陳生及網路行程記錄及航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