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城堡、崖上野湯與溫泉SPA-水進山出加年端溫泉

• 林正宸
    加年端溫泉

首次踏入丹大溪到加年端溫泉,見識了沿途令人驚嘆的溫泉壁景觀和峽谷,至今依然印象深刻,相隔一年再次踏上相同的旅途,除了原本的回味,再多一分探險,安排三日遊歷加年端溫泉至丹大溫泉間這段溪谷,以及回程由山徑經加年端舊社至丹大林道這兩處尚未走過的地方,整個過程也同樣不讓人失望,帶著滿滿回憶完成這一回。

由於丹大林道開放步行與非動力車輛進入,和去年相比這裡熱鬧許多,前一晚在孫海橋紮營,隔天一早就看到許多山友要進入,溪底還搭起了便橋方便車輛通行,這部份個人覺得相當不錯,讓要前往六順山、七彩湖的人依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拜2020一整年完全沒颱風侵襲關係,丹大溪水量比去年還要更小上許多,到丹郡匯流口前只要選對過溪點基本沒難度,加上前大半段只要沿著車輪壓痕走,行進速度幾乎和走平常道路無異,也因此我們這回的推進速度快到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成員漢彰、余涵是彼此熟識的老面孔,行進間的照看都有一定的默契。

這水量小的一看都能明顯感受到跟去年的差異

水較強的地方互相照看一下即可

第一處休息點,大沙洲平臺躲個太陽

丹大溪前半段沒太大變化,但看到喜歡的景還是會拍

沿途留影記錄

沒兩下子就走到丹郡匯流口,怎麼那麼快!!!

7點50出發,中途含休還不到2小時就已經到匯流口,通過匯流口後,直到三分所峽谷之前,水量更少,溪水高度幾乎沒高過膝蓋,推進要不快都難了,天氣太好關係,因從第一次休息後就一路高速行進都沒停,進匯流口後,再走了一段找到適合的遮蔽處再次休息。

匯流口後的寬河床,水更小更好走

車痕猶如一馬平川的快速道路

第一道窄谷,進入三分所峽谷

這一段峽谷到三分所溫泉吊籠遺跡大致沒什麼改變,不過景色還是會讓人想拿起相機再拍,我們腳步開始稍微放慢,沿途賞景拍照。

三分所峽谷

第一段峽谷走到這告一段落

後面一處大曲流直接切西瓜通過,續行來到一片空曠平坦的河床,吊籠遺跡所在,這裡也是中之線警備道由丹大林道下切到溪床的路段,抵達這裡時已經走完14K,還不到4小時,找陰影處大休吃中餐。

對岸當時有隻長鬃山羊,還來不及拍就給他跑了

從這開始一路到加年端有非常多的溫泉露頭

當我說已經走完14K了,比二子山的距離還長時,余涵第一個反應是"我覺得比二子山好走耶"某程度我也是這樣覺得,丹大溪沿途景色還算不錯不會單調,並不像二子山到大門牙前的景觀太一致,有一股無限迴圈怎麼看長的都一樣,走起來就會覺得特別累,但丹大溪這段有車壓過才是關鍵,如果是水大又純河床,那完全是兩樣情了。

距加年端溫泉剩3K,不用趕時間,在此含吃帶睡大約1小時,接下來的景觀是連續的峽谷,不過這趟來發現裡面有些變化,很多新的崩塌地。

剛要進峽谷前就有兩堆很新的崩塌地

溪谷每年都會有變化,丹大又屬於易崩落地質,有崩塌也不是太意外的事,豐水季幾波大水應該就會清掉不少了,繼續朝目標前進。

依然壯麗的峽谷

流著溫泉的岩壁

溫泉彩壁

前行的同時,這樣的場景一直不斷的伴隨左右

喔~~這裡變的蠻明顯的,左側的小瀑布都被埋掉了

一年前同個位置對比

爬上來一眼望去的景色也跟去年完全不同,因為崩塌關係,多了一處堰塞潭,第一時間還誤認成去年游的潭,但想想不對阿,落差爬上來沒那麼近,確定這是新形成的。

這潭靠右側走,最深到腰而已

馬上下一潭就是去年游的長潭,也是有點變化

對岸的淺灘變少、水位更高一些、潭面更寬一點,我們爬著岩壁到無法再爬的地方下水,游的距離還是比去年多10M左右,背包用拖拉的方式通過,從深潭續行到峽谷瀑布這段水位也較去年來的高。

左岸去年頂多到腰,今年深到可能滅頂,一路靠右岸走

峽谷瀑布前最漂亮的一片岩壁

這裡後來我們只差沒跑起來,因為風很大關係,峽谷內一直聽到落石聲響,而在我們前進路上不斷有小落石掉進水裡,我跟漢彰的頭盔都有被小石頭K到,哪來心情拍照呀,3人整個貼著岩壁躲落石等時機,抓到一個空檔加速通過,到峽谷瀑布這,總算脫離一直在噴石頭的區域。

這一季真的很乾,瀑布水量超小

這一段峽谷真給它有刺激到

此行最壯觀,節理發達的單面壁

另一側是大量的溫泉壁

回拍這面大峭壁

溫泉露頭眾多關係,許多岩壁都是熱的

後面峽谷狀況好很多,沒再聽到落石聲,我們腳步再次放緩

一路看到什麼就拍什麼,今日只剩一個關卡而已

岩壁小噴泉

岩壁上方溫泉頭,除了陣陣白煙外還有漂亮的溫泉結晶

抵達10米瀑前的激流

本日最後一關到啦,爬過去今天就等於收工了

過了10米瀑後,水流平緩親民

上10米瀑不久,往前走一些右手邊有兩道溫泉瀑布,其中一道往上看可以看到大片綠色結晶,上一回不知道錯過,回來經朋友告知才知道有這麼一處,這次有特別注意,爬上去站在旁邊身體都暖了,舒服。

在現場看可是冒著騰騰白煙

超漂亮的溫泉結晶,這回總算沒在錯過

另一道溫泉瀑布

河道右轉個彎除了有大片溫泉壁,看到支流瀑布時離加年端也近了

上加年端主露頭前的溫泉壁也非常漂亮

結成鐘乳石柱

下午3點40分左右再次來到加年端溫泉城堡

溫度適中的溫泉池

接下來我們就要再此過上兩晚,下午的峽谷風勢非常大,天幕在搭的過程還差點飛走,入夜後吃完晚餐休息,明日將迎來未知的旅程。

D2:丹大溫泉未境

之前看過格友的記錄,從加年端至丹大單程9K,也就是我們今日輕裝來回18K,但記錄已經相隔6年之久,這段時間溪谷怎麼變不知道,因此我們如果碰到沒有把握的地型,就會選擇放棄,隔日一早續向上游推進。

走向未知的旅途

高繞洗衣機,這一段明顯有路徑和疊石

此處前方水路又一臺洗衣機,從右側高繞

此時往來時路回拍光線正好

這麼棒的光線就要好好把握一下

支流小瀑布

沿途一樣有著大量溫泉露頭

再一道大支流處發現大量溫泉露頭,但去程沒注意到有築池

過大支流後,發現已經沒疊石記號了,不過對我們沒差,繼續朝上游前進。

峽谷藍天的景色真是絕配

沿途持續發現山壁溫泉露頭

沿途溪谷風光

果然~記錄中沒這堰塞潭,但我們就是遇到了

過深潭後遇一道瀑布,左側攀岩高繞

從加年端到丹大上升快400,看地圖大概至少5段峽谷,這段路勢必會遇到不少落差,但就在我們推進不久後,馬上遇到一道你看我我看你的難題。

這都還算小意思

走一段輕鬆的河床

直到一座小瀑布,卡關了,看過去底下就是一臺洗衣機無法直接突破,要左側高繞爬到一半,漢彰發現要繼續爬上去沒十足把握,這一摔就大事了,我看一看則是有把握爬上去,但下來反而更難,裝備也明顯不足,決定就此回頭不冒險。

過不去的關卡,還有機會帶齊裝備再挑戰吧

高處回拍走來的峽谷

丹大溫泉下課回程~

回程這道一線天峽谷光影拍起來很有味道

這場景好位置呀

很快的回到長潭

實在有夠冷~~不下水還不行= =|||

離開長潭後,走一些距離左岸有一片溫泉壁,覺得上面應該有料來去看看,爬上去真的有一池,還築的很漂亮,溫度也行,馬上就泡下去爽一會,過深潭泡冷的身體都暖了,賺到一個居高臨下的野湯。

後來觀察周圍,能上下爬的路徑只有一條

舒服,泡下去身體感覺都回來了

名符其實崖上湯

那黑白分明的應該是颱風水線吧,有夠高

這景觀,下回在此營紮可能不錯

這裡停留好一段時間,繼續下溯,回到稍早經過有大片露頭的大支流,這才發現有人築好的溫泉池,而且從下往上有數量非常多的溫泉源,溫度還相當高,讓流下的溪水變成了溫泉SPA,出泉量相當驚人,難怪疊石只到這,大部份人頂多到這玩就回頭了。

溫度超棒的湯池和溫泉SPA

旁邊這一道水瀑不到熱,但也不會冷,沖起來剛剛好

沿支流往上找各出泉口

直到溪水明顯變得較冷,這裡估計是最上方的出泉口了

到處都有蛋花湯,溫度都相當高

這不泡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另一道溫泉SPA~~享受

泡的差不多了,回加年端營地,從大支流這回去大概30分鐘左右,既然時間還那麼早,等會去探一下山路上切點,省去明天找路的時間。

高繞回程時大家都一起看著一臺很特別的洗衣機

兩側的水流在中段一起往中間灌,蠻特別的

好在我們是提前回來,因為風太大天幕有幾條營繩已經被拉出來,乾脆先全部拆掉,晚點風變小再重搭,跟漢彰先去找明日上切點,上稜平緩處有看到獵人的帆布寮,往上走一段大致確定方向就回營地整理了,以今日來說,就算沒照原計劃但內容還是很不錯,一樣有收穫。

好啦,沒事了,睡個覺先

明天明明白白是場大硬仗,預估2.5~3K左右的距離要爬升920M,隔日出發時間絕對不能拖,8點就要動身,雖然根據經驗自己出來玩沒有一次是不摸的XD。

D3:陡進心坎裡,一次就飽的直上路

早上吃完早餐收拾完,真正出發時間是0820,沒差太多,經過平緩稜後,爬升80M,接下來從海拔830M一直到970M,是第一個困難點,很陡就算了,地面還是軟沙地,邊爬邊滑,到一段瘦稜前連踢雪階的招數都用上了,過了瘦稜路面較為紮實才好走一些,抵達970M平緩稜小休息。

下一次再來就不知何時了,但也很難說呀

再會了,加年端蛋糕

一開始的平緩稜陡上前漢彰換成雨鞋

俯拍加年端主露頭

爬升80M後的展望處

轉上瘦稜前這段真的是又陡又滑

海拔970M平緩稜小休息,接下來一路到1300M又是一波超陡上

這一路陡上的過程經過非常多的駁崁,要做耕地使用嗎,還是其他用途不得而知,因為水源會是個大問題呀,也有看到類似家屋的駁崁,部份地方有前人踩過的路跡,有時完全沒有,基本就是自己對著稜線一路往上,這一段陡上余涵明顯開始跟不上了,漢彰做中間看著她,我在前面找路,保持可以互相看見的距離,終於在1300M時來到一處明顯的緩稜,大休,今天溪底上來最陡的部份終於結束。
沿途大量的駁崁

海拔1300大休息,離林道高度差320

1300到1400之間其實還算稍陡,但比起前面的等高線較為疏開,真正要輕鬆就是到達1400的加年端舊社大平臺,那邊開始到林道就算好走了。

抵達1400時,一處展望點看到我們要走的丹大林道

來到加年端舊社平臺時,往林道方向就有明顯的路徑,循著路徑就可到林道,距林道剩最後80M時找到一處空地休息躲太陽,順便吃中餐,林道上看起來沒有遮蔽,反正今天最硬的上坡已經結束,溪底上來花約3小時半,測得里程2.82K。

看地圖對個方向,杖指的位置正好就是加年端露頭所在

上到丹大林道時,超級熱鬧,有步行、單車、乘機車的各種山友,上完陡坡就結束了嗎?還沒,赤腳穿溯溪鞋踢這段林道也挺煎熬的,地太硬又一直磨擦,最難過的地方莫過於停下休息之後要再啟動那一刻,重新適應腳皮磨擦痛感的過程,臉部表情很~難~沒~有~變~化。

下山囉,這段林道再次高速行進了一波

從林道俯瞰那走過的丹大溪谷

抵達二分所檢查哨,最後4.5K,休息時跟工作人員哈啦一會

看到濁水溪,快了快了,想卯起來跑但腳皮好痛跑不起來

唉唷喂呀,終於走完了

我最先回到車子,從加年端牌子到孫海橋含休3小時,最後的余涵到達也不過用3小時40多分,看樣子這林道大家都踢的飛快,但脫下鞋子沒想到是我的腳最嚴重,一堆磨傷,話說自己明明有帶羊毛襪但因為懶得拿,不然有穿根本就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偷雞不著蝕把米了。

總之,這趟行程又再次留下滿滿的回憶,也平安的結束了,謝謝一起出遊的隊友們,一起享受那陡上的美好(誤)。

第一次水路進出記錄=>踏入臺灣心臟之河-丹大溪水路進出加年端

原文連結=>溫泉城堡、崖上野湯與溫泉SPA-水進山出加年端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