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華慢慢行

• 亨利團長

能高越嶺古道這個名字在我腦中的印象一直高於奇萊南華,直到去年認真的想要申請天池山莊才搞清楚奇萊南華是指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只不過去年檔期被玉山佔走了,中央山脈的奇萊南華就留到今年挑戰。

82bc4ab6f0b9c1fdb7e07d3cac036f21.jpg 踏上歷史之路

這次奇萊南華行安排了四天三夜,第一夜住蘆山的溫泉飯店,後兩夜住天池山莊,所以真正上山的行程是三天兩夜。第一天從家裡出發到埔里吃午餐,抵達廬山時是下午兩點多,廬山溫泉區從2008年風災過後我就沒有再來過,感覺還是非常蕭條,街道店家少遊客也不多,不過房價還是貴三三,晚上卡拉OK聲一直在山谷迴盪到十點才停歇。

第二天…
早上6點15分就到餐廳,搶在團體客大批出現前把早餐解決掉,早早退房往台14線終點出發。到登山口時已經8點,整理服裝拍個出發合照,8點10分開始我們的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初體驗,一開始沒多久就是段上坡加上崩壁,裸露的岩壁加上陽光直射,還真的是熱呀…過了崩壁後全體下背包脫外套。

5e7491857d9540ea78dac78277cb90a9.jpg常常封路的主因

接下來就直接走到4.5K的雲海保線所才休息,在雲海吃點心休息30分鐘,此時遠處能高山稜線已經開始有積雨雲升起,果然走到步道8K時伴隨著雷聲開始下大雨,我們剛好在樹林路段,大樹的遮蔽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穿上雨天裝備,經過去年玉山行的午後雷雨的經驗後,這次捨棄了兩截式雨衣的上身改穿斗蓬雨衣搭配雨褲,避免只穿兩截雨衣搭配背包套時背包還是會全濕的壞處。穿上雨衣後繼續前進到8.8K水源地,這時候雨勢出現空檔,我們立馬把握時間煮麵吃午餐,午餐休息55分鐘,整裝再出發時雨勢又變大,這雨就一路下到13K的能高瀑布時才停止,下午四點十分抵達天池山莊。

1f45b718fe656fb8da73f1698f78f167.jpg如果能不下雨有多好

到山莊後先把裝備卸下,找天池廚房報到與登記房間領睡袋,我們分配到二樓4人房連住兩晚,接著把裝備搬到房間置物櫃,稍作整理休息後,到二樓陽台看能高鞍部的雲瀑和午後雷雨過後的夕照大景,準備6點用晚餐,晚餐後是莊主的演唱會時間,不過我只聽了一下子就回房間準備睡覺了,因為明天早上的早餐時間是凌晨兩點半。晚上10點起來上廁所,上完廁所抬頭看了一下火星和銀河,繼續回去睡覺。

59c28dfc569b9ed0394eae174c28f824.jpg雨後的能高主峰夕照

第三天…
早上兩點被手環叫醒,感覺這真的是在山上睡眠品質最好的一晚了,晚上除了阿允呼吸的聲音外,整個山莊安靜無聲,比排雲山莊真的好太多。早餐還沒兩點半就準備好了,用完餐後整理裝備,前一天阿允和阿妹的鞋子都濕透,今天剛好來試試買來備用的DexShell防水襪,三點半開始摸黑往奇萊南峰出發,出發後開始一連串的之字型階梯大約走了40分鐘左右,阿妹在路邊把早餐都吐光了,這時走在後面的山友大方提供了一罐氧氣和止吐藥,阿妹吐完後狀況恢復正常,他說不會感覺頭痛也沒其它不舒服,就只是想吐…我想應該只是腸胃不適應這個時間吃東西的反應而已,並不是高山反應。不過這麼早起床就開始走上坡再加上高海拔容易喘,兩個小孩實在是走的挺辛苦的,我們才走到半山腰日頭就出來了,走走停停到奇萊南峰用了整整3小時。

4d4a4bae474847afa3f1207e3539f92d.jpg走到半山腰太陽就出來了

cdd13c811d91e8067716149538853458.jpg奇萊南峰

a2e35c5c7ef4656d185cb7462a6ad71f.jpg山頂躲貓貓

南峰頂上風勢不大,我們在上面吃零食補充體力,休息35分鐘才離開前往南華山。太陽出來後,映入眼簾的是廣大平緩綠油油的箭竹草原,不過天氣變化快速,才下山回到天池岔路時南華山已經開始被雲霧間歇性的遮蔽,時晴時霧的景色,也讓沿途的秀麗山景顯得變化多端。從奇萊南峰到南華山的路況不錯,阿允和阿妹的精神也都恢復,走起來輕鬆很多,從奇萊南峰走到南華山大約用了二小時十分左右。

9ad9a6f7be8501658e5fa9adc8d9eaff.jpg箭竹大草原

南華山頂上望向花蓮方向已經是白牆一片,而埔里方向還是視野良好,而接下來往光被八表要走的稜線路剛好就夾在中間。在山頂上休息15分鐘後出發,這段往光被八表的箭竹草坡路徑並不是太好走,有幾段路的坡度較陡,長時間走陡下坡也挺耗費腳力,一路上雲霧越來越重,遮蔽了風景,只能一直往前走,這段路真的是走到大家抱怨連連,這1.6公里的下坡路花了我們快100分鐘才走完。

8ddbc254071db8d47d5af8e95ccbc4a7.jpg南華山

8784f824791f0f3c5a1e518a1c9d4688.jpg往光被八表前進

我們在光被八表不敢停留太久,擔心又跟昨天一樣中午左右下雨,只停留了十幾分鐘就趕快往天池山莊出發。從光被八表回天池山莊這段路走起來很有玉山步道的感覺,都是深谷搭配巨木的平緩步道,走起來非常舒服,只是因為擔心下雨和肚子餓想早點回山莊吃午餐,中間沒有時間停留賞景,腳步也一直慢不下來,我們在12點45分回到天池山莊。

1d331cda7bb0800ada2d6d5a4996b567.jpg光被八表

回到山莊後阿允已經餓到兩眼無神,媽媽趕緊到廚房料理午餐,這餐我們把所有的泡麵、濃湯、熱可可都一次吃光光,吃飽後兩個小鬼精神恢復開始在山莊裡外跑來跑去找樂子,媽媽回房間補眠,我看下午陽光挺大的,把大家的雨衣和兩個小鬼的濕鞋子拿出去曬曬,然後也回房間補眠等晚餐,今天沒有午後雷雨,所以就沒有雨後大景能看了。晚餐後一樣有莊主開唱時間,我們依然早早就呼呼大睡,也同樣的在10點左右起床上廁所看火星和銀河。DexShell防水襪真的厲害,濕鞋穿一天腳都還是乾的。

2c99e22082777280ec12ab79f657ccd8.jpg天池山莊,隨便玩都開心

第四天…
今天是6點早餐,早餐後整理背包準備再走13公里回家囉,裝備整理完畢後到山莊門口拍一下合照,這個時間山莊裡的山友幾乎都已經離開,我們可以悠閒的慢慢拍出沒人干擾的照片XD。7點20分離開天池山莊,早上天氣極好,把上山那天因為下雨沒看的風景一次補足,我們一樣在步道8.8K處稍作休息,然後再一口氣推進到雲海保線所清空背包的零食。下山步調快很多,接下來從雲海回到登山口只走了1小時20分。我們下山後到廬山找個湯屋好好洗個熱水澡,然後到埔里麥當勞買個漢堡雞塊冰可樂作為這次旅程的完美Ending再舒服的上路回家。

997fed4b4c58421afb0a118991b2893f.jpg要回家囉,感謝招待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景色和路況完全不輸玉山步道,天池山莊住宿的舒適度也大贏玉山排雲山莊,感覺可以多來幾次。

cac99fd8c4ae3863c811851c37ba5dbf.jpg高山渡假好所在

重點時間紀錄:
 8/5
 GPS距離14.1Km,時間:8小時
 0810屯原登山口出發
 1022 雲海保線所(休息30分鐘)
 1208 步道8K,午後雷雨穿雨衣(休息20分鐘)
 1310 步道8.8K 水源地午餐(休息55分鐘)
 1610 抵達天池山莊
 8/6
 GPS距離10.9Km,時間:9小時14分
 0331 天池山莊出發
 0445 天池
 0638 奇萊南峰(休息35分鐘)
 0830 天池
 0924 南華山(休息15分鐘)
 1118 光被八表(休息18分鐘)
 1245 抵達天池山莊
 8/7
 GPS距離13.7Km,時間5小時24分
 0720天池山莊出發
 0858 步道8.8K水源地(休息15分鐘)
 1053 雲海保線所(休息30分鐘)
 1244 抵達屯原登山口

費用 :
 8/4 廬山 : 3000
 8/5-6天池山莊住宿費用:3720
 8/5-6天池山莊(早餐、晚餐、睡袋) : 每人1300 小孩850
 3000+3720+1300+1300+850+850=11020

用藥 :
 高山症預防藥-丹木斯(乙醯唑胺250mg)
 8/3開始服用,每天兩次,間隔12小時每次半顆(125mg),小孩用量減半。
 8/3-8/6 每人需4顆-5顆(備用量)

GPX: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40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