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四天三夜DAY1

• Niko CHUANG

20210123DAY1

帝王之相-南湖大山

是的,我又上山了,溫馨提醒便當文。

繼元旦大小霸4座+1/10雪地搭帳的奇萊南峰+這次南湖群峰4座,這個月不知不覺撿了9座百岳,這幾次山上不是晴空萬里就是風雪交加,感謝上天眷顧,都能安然回到鍵盤前打字。

南湖大山行程一直都是口袋名單,但是名字有大山的聽說都不好爬,而且天數需要四天三夜以上,平常不太能成行,趁著這次寒假,終於能親臨帝王之相的南湖大山,感受王者風範的雄偉山勢。

本來是結業式的隔天禮拜四就要上山,因為天氣考量,改成禮拜六上山,後來的四天三夜白天都是陽光普照佐晴空萬里,夜晚滿天星斗配皎白月光,可遇不可求的大好天氣!

1/22DAY0

第0天按照慣例先上山適應高度,這次登山口在宜蘭跟臺中交界的思源埡口附近,所以選擇種高麗菜的勝地-南山部落住宿,難得雪隧可以不塞車,一路順到宜蘭買了奶凍捲、小吃後,就往民宿出發,老闆娘傳訊說有事不在,叫我們把錢塞進民宿某房間的門縫,原住民朋友就是這麼不拘小節。會來這邊住宿的大多是登山客,一個人頭400元,我們家住四人雅房,圖個便宜但設備就不強求了。

晚餐到隔壁民宿老闆娘大姐開的牛肉麵店,意料之外的好吃。麵店對面就是全家,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南山部落,又是下著綿綿細雨的夜晚,特亮的店面就像是一盞光明燈,一家人就走進店裡閒逛,享受暖暖的安全感。

回到民宿想到還有飯後甜點-草莓奶凍捲,趁新鮮趕緊打開來吃,平常跟著爸媽吃苦當吃補的可憐孩子直說奶凍的部分特好吃,我就說下山後再來去買給你們吃蛤~乖孩子。

大家輪流洗澡,沒事的人就看著新聞播著疫情相關訊息,想想我們能在這麼艱困的時期,過著相對自由的生活,真是要感念辛苦的醫療人員在前線堅守崗位,現在需要的是大家團結一心,攜手挺過陰霾,再創Taiwan No.1!

X,啊我不是在寫遊記嗎?明天樂觀預計要七點起登,開車到登山口要半小時,所以象徵性把鬧鐘設到六點起床,一家人早早洗洗就睡去了。

1/23DAY1 勝光登山口-雲稜山屋 9.2km 7hr

早餐在全家隔壁的包子肉粽店解決,老闆娘說茶葉蛋是她們招牌,的確好吃。全家買了大熱拿加糖,孩子喝熱巧克力,胃暖暖的開著車子,七點多在勝光登山口附近停好車整裝待發。這次很驕傲的只比預計起登時間晚半小時,七點半從海拔1800公尺勝光登山口出發。

fbab181296bee76016d0ec78110cbf60.jpg82135eefbf9ca308de00f105e805c1fe.jpg勝光也是著名的菜園,所以一開始的沿途風光就是滿地的被採收完的大白菜剩葉,搭配萬里無雲的晴空,相當的有違和感。近年多從勝光登山口起登,比傳統思源啞口登山口路線可以少一小時路程,缺點就是比較陡。農家風光結束後,開始進入樹林,第一天的重裝包包是最重的,加上不客氣陡上的林道,著實有點吃不消,所幸這段2.3km陡上結束後就是平緩的2km,2km的緩和運動加上陽光灑下樹梢的餘光,再搭配幾株火紅楓葉,有了郊遊踏青的錯覺,夢境般的林間小路來到6.8K處,有個廣大平緩的腹地,旁邊有棵參天巨木,不遠處還有簡易公廁,是個野餐休憩的好地方。

5c90fb684dc32c55d3f3a5ac0a95715d.jpg2fd3b4a0f5aa859fa1001eed86f207cf.jpg不過沒有一路順遂的人生,爬山更是,指標寫著今天的目的地雲稜山屋4.9km,順著指標方向看去,為了看清路徑,頭的仰角抬得有點高,X!一時語助,原來勝光菜園進入樹林後的陡上2.3km,才叫熱身,在我想出貼切的形容詞之前,姑且先稱這前面這段路叫做陡陡上,走到腳抖後,來到今日最高點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2723公尺。

8d7042316576c5d83101510446fa967f.jpg好的,陡陡上2.5km來到人生新高度後,發現又要陡下2km到鞍部,陡下是不喘,但是我想到回程就高興不起來。不過樂觀如我,想到今天到山屋就可以好好休息了,擦乾汗水打起精神,下到鞍部後,再次小休,心想剩下600m就要到山屋了,這時不管眼前是上還是下,跟妻小說你們ok我先走,想趕快走到山屋丟下身上的沉重揹包,皇天不負苦心人,看到山屋就是一種救贖,走到門口用有點抖的手緩緩地打開大門,發現是今天的第一組客人,此時妹妹從後面林道跑出來(心想你還有力氣用跑的),妹妹跑過來跟我分享"剛才我也想趕快到山屋,可是跑了一段路,聽到類似動物的聲音又跑回去,看到媽咪安心後又往山屋跑,最後才看到你",爸爸(驚)欣慰的笑著回"哇~你還有力氣用跑的,我們進去放下揹包吧"f67d4c14837581dc48bffa6a3d5f8eb9.jpg

da2bff4a81e4985783aa762bdc70a3f3.jpg人生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今天是你看著老爸的背影,明天或許是我看著你的背影了,孩子(菸)!

好的,全家都在山屋把包包放下後,時間不到下午三點,天色還早,悠閒的煮著熱水,喝著熱騰騰的燒仙草與芋香西米露,又是聊天又是精進橋牌,爬山最吸引我的除了美景外,應該就是山居時光了吧,跟孩子天南地北的聊或是妹妹贏了橋牌時的雙手握拳、輸的時候吵著再玩一局,不知道未來孩子會怎麼看待這段時光,但是我很自私的想封藏這記憶永誌不忘,待我晚年時還能細細品嘗,此生足以(淚)。

6d1ef8872b3e63dcd1eba3e7c30e1c0b.jpg下午五點準備晚餐,這次上山第一天也不例外的吃火鍋,為了四天三夜的重裝行程可能消耗的大量體能,火鍋料多了平常沒有的干貝以及雙倍肉片,全家飯飽後,山友陸續地出現,我們讓出廚房回到床位繼續精進撲克牌,看到山友雪季裝備齊全,冰斧岩盔一應俱全,不知道山上雪況的我們,為明天上山增添些許變數。

以不變應萬變,跟大家一樣很有默契的八點睡覺,明天預計四點起床,五點起登,前往媲美瑞士美景的南湖圈谷山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