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子 新田登山步道|聚興山

• 林家弘

潭子 新田登山步道|聚興山二等三角點,攻克小百岳。

週日上午,為了讓小孩放放電,久聞新田登山步道完善的步道鋪設,路線上又有一座小百岳,於是就帶著三個小鬼頭們上山走走。新田登山步道的登山口距離市區開車大概只需要半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是個相對來說蠻親民的位置,登山步道入口處有一個蠻寬廣的停車場,目測約可以停放20至30輛車吧。不過由於是個蠻熱門的登山步道,大約十點多抵達的當下,停車場已經是全滿的情況,幸運的我們剛好遇到了一個空位,少了尋找車位的時間。不過沿路的路邊也都看到有車輛停放,進出的道路也都還能交會車輛,以交通而言,算是一個很不錯的步道。

在登山入口處,有一些攤販販售當地的土產,旁邊有設立步道的導覽牌。基本上,沿路步道並無太多叉路,在重要的幾個點也都有指示牌和導覽牌,在路線上並不會太難理解,也比較不會有迷路的狀況。我們的路線預計是從第一步道上行,經過雙層觀景涼亭至觀景台,接往第三步道後中途叉上聚興山的二等三角點,再從第三步道返回停車場。

第一步道都是階梯上行,一路拾階而上,步道的狀態十分良好,上下行的民眾交錯也不會覺得特別擁擠。沿路都有林蔭,並不會特別感到太陽的炙熱,只是不斷的上坡階梯蠻考驗大腿肌力的。到雙層觀景涼亭至觀景台的這一段大多是起起伏伏的緩上緩下。直到接到第三步道,再到六角涼亭之前,又是一連串的上坡。如果沒有考慮要去到聚興山二等三角點或是腿力較差的民眾,倒是可以考慮從第二步道下山。57b5e8a890f848c18b2450351aab47fd.jpg

從第三步道上行到山頂處,在前往聚興山第二三角點之前會先看到一個路邊的休息站,其實也就擺了幾張椅子就是了。左手邊可見一個大型的紅色水塔,以及一片的橘子園。從橘子園旁的紅土步道往上,就可以抵達小百岳—聚興山的位置了。沿路的路況尚可,有一些倒落的樹木以及地面的紅土會滑動需特別注意就是。大概走一百公尺左右就可以看到三角點了。b0d1dc7212afd29dbad2468205eb5534.jpg

從三角點,往下不久便是六角涼亭。再往下順行即可抵達四角涼亭。在涼亭處都有看到人們在煮食食物,桌椅也都蠻完整的。到四角涼亭後,路線需注意,四角涼亭旁有一條路徑下去,不過我們走的是另一邊往觀鷹台的路線,可以直達木棧大平台。從四角涼亭向下到木棧大平台的路線都是陡下的階梯,走到最後大腿都在發抖了。

木棧大平台後就都是寬廣的道路了,順著往許願池的路線一路下坡,途徑第二步道的路口及第一步道的路口,最後便會抵達出發的停車場。新田登山步道蠻適合帶著小孩一起戶外健行,沿路的步道及扶手都十分完整,也沒有明顯崩壞或毀損的路段,最棒的是沿路步道都有林蔭遮陽,還有陣陣涼風吹來,是個很舒服且有一點點挑戰的郊山步道,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