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紀錄🐗#6 |南湖群峰。帝王之山

• BingHeng Le
  • Day 1
    2021/02/27
    • 連夜由高雄乘坐了近七小時的車至登山口附近,預計一早起登。 登南湖群峰有兩個主要的登山口思源啞口與勝光,附近除了有大家熟知的王小明光果農場之外還有環清宮與天龍宮等提供給山友借宿。

• 一早於梨山的7-11進行最後補給,於6:50左右抵達果園入口。 天候極其不穩定且開始飄起細雨,登山口的果園主人有提供接送的服務, 不接送,用走的也大概20分鐘內可抵達舖藍色底部的大水池,此即為勝光登山口。

• 由勝光登山口(H1850M)往上爬坡,即可抵達勝光山(三角點標示已遺失,H2285M),續走至三叉路與思源啞口登山口的路線交會(距思源啞口登山口4.8K)。再續行2K林道可見太魯閣國家公園告示牌(南湖大山登山口,6.8K),這邊設有兩間簡易廁所,也有4G訊號,過後開始Z字形往上。

• 往上可抵達松風嶺(7.9K),高聳杉林配上滿滿的松針地毯景緻美麗,讓人想一秒紮營。

• 由松風嶺再往前0.6K可抵達多加屯避難山屋(8.5K),沿途經多加屯氣象站。 山屋小而旁有一帆布水池,水質不佳(目前缺乏水源)。 距離叉路口約25公尺,通訊狀況良好。

• 抵達多加屯山(H2795M)屬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往西延伸支脈尾端。圖中為水力三角點,真正三角點位於9.3K(登山口在往北一段步道途中,左入箭竹林約10秒即可見基點)。

• 過多加屯山往前走經木杆鞍部(H2515M)三叉口,可續接南湖或右轉往中央尖。

• 沿途林相優美,走起來相當愜意。

• 抵達雲稜山莊(H2615M,11.7K),旁有集水箱,無水時可前往舊雲稜山屋水源處取水(活水),水源在舊雲稜遺址往下走5分鐘,水量小但穩定。雲稜山屋規劃完善,有廁所,有床墊。床位約55位,需要申請。今日總爬山約1116M,下降約380M。

• Day 2
    2021/02/28
    • 早上起來泡個麥片,煮好奶茶,收拾大背,一個小時解決。 由於近期圈谷缺水,若不下切取水,則需要由雲稜山屋揹水前往。

• 過雲稜山屋後一路往下至鞍部(約下100公尺)後可見舊雲稜山屋指標,此時路況急轉直上。一路上天漸漸明亮,今日與昨日不同是好天氣。

• 抵達黑森林,這裡多數路徑遭樹根盤繞,從側而看非常特別, 這片由雲杉、冷杉,以及鐵杉所構成的森林沿途風勢較強且陽光無法直曬,需要注意保暖。約2.3K的路程,爬升近520公尺。

• 出黑森林,上了稜線,遠方的南湖與中央尖映入眼前。 是我們第一次的相見。

• 第二天,天氣非常的好呀! 真幸運。

• 至15.8K可見審馬陣山叉路,號稱三分鐘登頂。 審馬陣山(H3141M),又稱夜珍加羅山,為六肩稜之一。 台灣百岳編號83。

• 往前走可接審馬陣大草原,這裡看南湖大山正是新台幣2000元上的圖像。 審馬陣大草原是前往南湖大山路途中,最舒適宜人的一段。 沿途可欣賞南湖大山、北山、五岩峰,和隔著蘭陽溪那頭綿延雪山、大霸所組成的聖稜線。天氣好時還可見對面1898年墜毀的直昇機殘骸。

• 抵達往審馬陣山屋的叉路,山屋旁的黑水塘是拍攝南湖大山的絕佳地點。

• 南湖北峰的山腰上有一大片的杜鵑林,開花時一定非常漂亮。 南湖杜鵑分布於中北部海拔1400-3700公尺的山區。植株高多不超過兩公尺。 花是淡粉紅色,葉背、葉柄都密布褐色茸毛,不開花的時候看起來也十分醒目。 屬台灣特有種,僅限於台灣北部山區的中央山脈。

• 抵達南湖北山(H3536M,19K),十崇之一,為蘭陽溪的源頭。 又稱巴油山。是看日出的好景點。南湖北山往五岩峰的路口有一遮風處,可於此稍作休息。

• 攀登著名的五岩峰,五岩峰是入南湖圈谷的門檻,由五座尖聳險峻的硬質岩石山峰連結。這裡生長的玉山圓柏在寒風侵襲的不良環境下生長成特色迥異,千奇百怪的模樣。

• 五岩峰是連續起伏的岩石瘦稜地形,看起來相當危險,但沿途皆設有立柱架繩。 只要小心不要踩空,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 高山的圓柏博物館。

• 抵達南湖大山北峰(H3592M),宣告五岩峰攀登的結束。此峰與南湖北山分踞五岩峰危稜的南北兩端,再直接南下便是南湖圈谷。

• 遠方是童話故事中的圈谷山屋,圈谷好美呀。

• 這裡是南湖山區有著台灣最完整多變的冰河地形(上、下圈谷)。也是台灣唯一的寒漠地質,遠方的南湖大山氣勢偉岸,從任何角度皆是端凝莊嚴形同帝王之姿。故又有「帝王之山」的封號。

• 抵達南湖山屋(H3388M,21K),至此總爬升約1190M,下降約425M。 坐落於圈谷中的山屋好夢幻。

• 往南湖大山方向攀登,沿途還有不少殘雪。

• 抵達南湖大山(H3742M,23K)。位於台灣的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第一為秀姑巒山,第二為馬博拉斯山)。山頂設有一等三角點,與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

• 由南湖眺望遠方的尖哥,中央尖山(H3705M)。中央尖山南側是險惡的崩崖,號稱「死亡稜線。北、西兩側皆是寸草不生的峭壁。遠看如同金字塔。有「寶島第一尖」美稱。

• 南湖大山山頂遠看圈谷與山屋。

• 三月的台灣還可以堆雪人唷!

• 太陽西落,大家於山屋前的草地吃的晚餐,聽音樂。 與朋友一同共享這一難得的時光,真是不錯呀!

• 夜晚寧靜,滿天星斗的夜空。

• Day 3
    2021/03/01
    • 早上起登,天還未亮,看著待會兒要陡上的碎石坡(爬升約220公尺),感覺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今日要一路踢回登山口。海拔落差約1755公尺左右。

• 好像沒有想像中累,在黑夜中步行,不知不覺就到了北峰山頂,大家一同在寒風中等待日出。

• 南湖大山北峰的日出也是漂亮。準備五岩峰複試。

• 過五岩峰回望,空中出現的耶穌光。

• 回到新雲稜山屋,簡單吃個午餐。

• 休息太久,回程大塞車。

• 回程不忘撿真正的多加屯山三角點(9.3K處)

• 快到思源啞口與勝光山的叉路了!

• 出勝光山,下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