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夜八大秀獨攀

• 任軒立

2021/02/27 - 2021/03/01 三天三夜八大秀獨攀

提供時程安排及一些資訊供參考~由於中間有切錯路,gpx檔就不附上了。天氣三天皆佳,首日負重約15kg。自認體能不錯,應該在上河時間*0.6~0.8之間,所以時間安排僅供參考,建議多找幾份心得對照著看。

Day0

禮拜五下班從高雄出發,前往二水轉車到水里,租機車(松林機車行,老闆人很好,$500一天,但是聽說有客運,如果時間允許下次會選擇搭客運)到東埔停車場紮營,原本以為會很熱鬧,但是那天我包場,場地不錯,有廁所有水源,大約23:00整理完睡覺。

Day1

05:00 東埔吊橋出發

05:20 舊登山口(新舊沒差多少,聽說可以騎到愛玉亭紮營直接少走半小時)

05:40 愛玉亭

07:10 樂樂山屋(樂樂山屋前後都有崩塌改高繞,樂樂山屋前的崩塌可以簡單通過,但後面的非常恐怖,我回程碰到探勘隊跟著走過,但不太建議)

09:15 對關駐在所

11:20 觀高坪

12:10 新舊路岔路(舊路大崩塌,雖然聽說很多組人都有走,但我不敢,怕,只能高繞,時間差非常多)

12:55 小溪營地(過營地前方不遠處下切有水源)

13:20 草原西峰岔路(走草原,根據這篇:https://ppt.cc/fSonFx,反正基本上就是要撿八通關山的那趟走西峰岔路,另外那趟走草原。不過先說結論,草原路的崩塌地形沒有比較少,而且有些路跡不明顯,西峰路一開始有一個大崩塌,還過得去但會有點心累。)

15:00 八通關草原(草原路走到草原之後就是好走的林道,但草原前不好走)

16:30 草原西峰岔路會合口

17:00 松針營地迫降(大概在巴奈伊克營地前面五分鐘路程,一個支稜叉出去,河階地,大概可以2T*3,可以取巴奈伊克附近水源,但我是在前面一點就先揹過來,松針營地超好睡,聽別隊說巴奈伊克不太舒服)

Day2

05:00 松針營地

05:40 中央金礦山屋(中央上白洋這一段體力上不輕鬆)

08:15 白洋金礦山屋

08:40 秀姑坪(往秀姑巒山這一段有需要注意力集中的地形,暴露感重)

09:30 秀姑巒山登山口

10:15 秀姑巒山三角點

10:50 秀姑巒山登山口

11:25 - 12:10 秀姑坪(大水窟山就好走很多了,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從大水窟山三角點想直接切到杜鵑營地跟南營地中間的那個三叉路口,那條路的路跡非常不明顯)

13:15 - 13:40 大水窟山三角點

14:40 秀姑坪(回中央金礦這段體力已經有點不支,體力正常的話不需這麼久)

17:30 中央金礦山屋

Day3

04:30 中央金礦山屋

04:50 巴奈伊克山屋

05:10 草原西峰岔路會合口

06:05 八通關主峰登山口

06:25 - 06:55 山腰看日出(山頂才有360度環景,但山腰也很美)

07:05 八通關山三角點

07:30 八通關主峰登山口

08:40 草原西峰岔路(過了西峰路崩塌之後就用飆的回去了)

09:20 觀高坪

11:05 對關駐在所

12:35 樂樂山屋

13:50 愛玉亭

整體來說三天有點硬,最硬的還是day1,要直接殺到中央金礦(巴奈伊克),但day2也不輕鬆,天氣不好的話可能就沒有這個勇氣了。其他一些補充:

- 我用台哥大過了樂樂山屋基本上都沒訊號。

- 只要有營地的地方就有穩定活水源。

- 要不要高繞見仁見智,看過地形的能力,但高繞的確會吃掉不少體力。

- 壓在三天走中央金來回似乎比較可行,繞去大水窟會有點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