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爬百岳* 重裝真的逼死我的雪山主峰、東峰

• Lucia Yeh

爬郊山的經驗我很多(每個周末都在爬)

但是爬百岳的經驗就是只有合歡主東北峰+石門山而已

而且我向來都是輕裝上陣,不要說登山鞋連健行鞋都沒有

爬郊山的習慣已經默默維持了三年多,一直想要挑戰一下需要住宿的百岳

大家都知道玉山非常難抽,雖然雪山也不好搶,但也許我們三個人所以就候補到了

但這之前扣除有事情的周末,我已經從五月申請到8月才申請中

所以三個完全沒有經驗,也沒有裝備的兩女一男組合要去爬百岳了

背包本來要去租,但後來朋友有就用借的,買了防風防水的外套還有登山鞋

租了睡袋、頭燈、雨褲,我老公還買了生命吸管,因為不想背太多水上山

然後帶了瓦斯罐跟一個飛碟爐的爐頭,加上一些簡單糧食我們就準備出發了

說是簡單裝備,結果每個人至少負重8公斤(我家沒有體重機所以不知道實際)

當天早上我們是8點抵達登山口,看完影片就準備出發了

開始走以後,我就發現重裝非常的不對勁

走大概10分鐘後就很熱,然後我的右腹部就像突然激烈運動那種刺痛

之後每走6.700公尺我就需要休息讓腹部緩和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負重對我來說真的太重了!

因為我又比較矮一個60幾公斤的人揹9公斤跟40幾公斤的人揹9公斤感受不一樣阿

平常爬郊山我的速度大概是1KM/0.5hr(上坡狀態)

當天我們走到七卡山莊的時候就花了兩小時左右

一路到哭坡之前的路面都算是平緩上坡

但由於我本人身體微恙加上已經9月中了但是天氣還是非常熱,真的是非常喪志

每每休息一卸下背包,我就希望把她丟在那裏再也不要揹起來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哭坡,以平常郊山輕裝等級,我根本不會把這放在眼裡呀

但我走上哭坡的每一個步伐都非常慢又沉重

中間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我還一直想到底為什麼要虐待自己來爬百岳

走完哭坡不久後就抵達東峰,已經下午兩點半左右,山上的雲開始聚集起來了

趕快把裝備放下,走上東峰去做個紀念

這是兔兔的第一顆百岳,我的也算第一顆,畢竟前面四顆算是一般健行等級而已

因為霧已經慢慢來了! 我們又出發前往三六九山莊

還距離2km左右,但已經可以看到山莊的影子了

過了東峰到三六九山莊的路也算是比較平緩,而且明明2km為什麼走這麼久還不到

最後終於在三點半的時候終於抵達三六九山莊,我們是倒數第二組了

找到自己的床位,休息一下以後,我們就準備吃晚餐了

因為一路上來也沒吃什麼,加上希望可以很早就睡覺

太陽不見以後就變得很涼我把禦寒外套恩毛帽都拿出來戴

晚餐就是麻油雞泡麵,涼涼的天氣喝這個真的滿爽的呀

吃完晚飯以後,天黑了,很多人都已經就睡覺準備(因為很多人是要摸黑登頂的呀)

開始睡覺又是我另一個痛苦的開始,我一直說我要把睡袋跟老公的連在一起,不然我會睡不好

可惜最後沒有辦法這樣用,我就是只要腳是冰的又會無法入睡,暖腳暖了很久

好不容易睡意來了,在我還沒進入深沉睡眠的時候我就被吵醒了

被吵醒以後就很難再入睡,然後我就躺在那邊,因為我的床位是在最底靠門跟牆

我聽到我的垃圾袋有東西在動的聲音(但我有綁起來),我知道那是老鼠

但我又沒辦法忍受老鼠在我旁邊把垃圾逮咬破又吃我的垃圾,我就鼓起勇氣

往垃圾袋揮了一下,然後我聽到老鼠從我頭上方的木頭走過去

我那時候把睡袋全部拉超緊,超怕老數衝進來我真的會尖叫

沒想到老鼠不死心還在走回來一次看我的垃圾袋,我又揮了一次把他趕跑

趕快把垃圾袋收到我的背包裏面

然後我開始覺得呼吸有點不舒服要有點用力的感覺,還有一點想吐

第一次我叫老公陪我去外面上廁所順便看了滿天的星空(可以看到銀河的地步)

我們在那裏等了幾顆流星以後又回床上

第二次我覺得我要吐出來了,自己又衝出去一次可是吐不出來

回房間趕快吃了高山症的藥,最後終於睡著了

大概兩點多準備要攻頂看日出的人就起床出發了

因為我們第一次走,怕在黑森林裡面迷路,本來就沒有這個打算

山莊終於安靜後我們才好好入睡,結果驚醒的時候已經快五點半

我們原本的計畫是四點半起床,吃完早餐整理完畢,六點出發攻頂

因為多睡了快一小時,整個行程也delay一小時,我們七點才開始爬

攻頂的時候就只有背水跟一些小糧食,算是輕鬆非常多

但才離開山莊沒有多久,我又開始感到右腹刺痛

走進黑森林後休息了一下,好險之後繼續走沒有再腹痛了

黑森林大概是我全部路途裡面最喜歡的一段,非常幽靜

又不會很熱,又是輕裝就跟平常爬山差不多,腳步也快許多

爬出黑森林以後就到了非常有名的雪山圈谷

終於看到了高山遼闊的感覺這種大山大景配上超藍天空,心情終於開闊了起來

準備往山上攻頂,如果沒記錯其實圈谷到雪山頂大約是1.xkm

但我萬萬沒有想到會如此痛苦,雖然這一段真的比較陡,但是都已經輕裝了

而且目標明明就在眼前,竟然毫無衝勁,走得很慢

最後在10:15我終於抵達了雪山頂,完成了這項艱難的任務

但因為我們行程DELAY又要趕在天黑前下山,我們也沒辦法在山頂待太久

該拍的照片都有拍到就好

回到山莊本來要吃泡麵的,也因為時間不夠收拾東西就趕快上路

離開山莊時大概1點還1點半左右

我們一路下山都用趕得,幾乎走.1-2K才有休息一次

最後最最痛苦的地方,就是剛上山時那些貼心的石階梯

因為一直下階梯我跟兔兔的膝蓋已經受不了了,每下一階都會痛

不誇張我當天下山以後,膝蓋幾乎不能彎,隔天還請假去針灸

一路狂飆下終於在六點回到登山口,真的感覺全身力氣用盡

我真的很感謝我老公,一路上他都一直陪伴我的身體不適鼓勵我

出發前他做了全部的功課,幫我準備東西

下山後我一上車就昏睡,他濃霧中自己一路開回台北

我知道沒有他我一定不會完成這項任務

我也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這樣的好天氣跟爆炸藍的天空

下次挑戰百岳可能是明年,可是我可能會參團了自己揹真的太苦

第一次爬百岳非常的感動,回來還做了影片,有興趣可以觀看我的不專業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