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山林間的細語——獨攀馬崙山

• Tommy,Hong

由於馬崙山的海拔高度位居谷關七雄的第二,不免會讓人覺得此行並不輕鬆,然而一路大多都是緩坡,只要配合著自身呼吸的節奏,踩著輕盈的步伐,同時享受森林浴的淨化,不知不覺就能到達山頂。

以下由筆者來做詳盡的介紹,將此次登山的歷程帶給各位讀者。至於這個步道是否如我說的輕鬆,就交由你們去做實際的判斷了,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一下,真的不要太晚起登喔(建議十點以前,如果過中午就不要勉強了),至於為何我會特別提醒大多山友都知道的事呢?你們看下去就知道了。

原先打算從八壯士那裏上去,結果卻發現果園旁的登山口被封住了,當下不知道要從旁邊繞進去的我,選擇改走斯可巴步道。

斯可巴步道緩坡爬升,走起來並不吃力,沿途會經過五葉松媽媽,有平台可供休憩。83a45d816c0d75f2acd84d423add0c04.jpg

每次看到五葉松的時候總讓人想起白冷冰棒,五葉松口味特別又好吃,那個味道就像是少了茶香味的綠茶,整體充斥著淡淡的青草味如被冰封似的,但我們仍可以從其中感受到隨風擺動的樹臂,搖曳的姿態充滿生機,此刻的我們正品嚐著大自然的美妙。好啦,這不是專門介紹美食的心得,先繼續,總之建議大家可以去嚐嚐。

腦中充滿冰棒與想像的我,沒多久就來到了岔路口,走了約兩公里匯入馬崙山主步道,繼續沿著緩坡上升。接著會有一段之字坡,讓人有種逐漸進入森林世界的感覺。樹木隨著海拔的高度上升而變得高大,氣溫也隨之變冷。漫步中的我感覺一切都屬於舒適的狀態,森林浴也慢慢開始讓人感覺紓壓了,平常累積的壓力在這趟旅程獲得解放,這就是我深愛登山的原因,尤其喜歡這種森林步道。

走完之字坡以後,再來就是比前面來得更緩更輕鬆的路了。此時的你不妨放鬆去感受山林的一切,配合緩慢的步伐去諦聽森林裡細微的聲響,獲得都市人少有的感官體驗,將這些過程化為心靈的部分,今後我們所見的事物也會比常人來得更闊達些。我是在獨攀中級山的過程裡,才逐漸理解追逐速度或者效率並非是必要的,有時要放慢步伐才能感受更多。

木炭窯遺址,舊時製作柴火的地方。

看到這個就表示離三角點不遠了,沒過多久你還會看到新山國小的遺址(要繞一個階梯上去),都是前人留下的遺跡,不妨經過的時候欣賞一下,感受前人在這裡生活的模樣。

剩一公里就抵達三角點了,一路不斷的爬坡終於堅持到這裡了,那我們就把他走完吧,不要辜負了一路上努力的自己。對了雖然說這趟路都很輕鬆,但畢竟這還是長距離的爬升,還是要做好體力上的考量。筆者我很喜歡這種緩坡上升,儘管最後總爬升來到了一千兩百公尺,還是覺得整趟下來算是輕鬆,不會有太多的疲勞感殘餘。

到山頂之前會有兩個陡坡,這是我覺得整個步道最陡最不易的地方,不過只要撐下去就到頂了。第一個陡坡會有滑動的砂石注意踏點,若會擔心請拉繩慢慢上去,再來還沒有結束,經過草徑後會有第二次的爬升,當時我在想爬完這個第二個陡坡應該就到頂了吧,沒錯三角點很快就映入眼簾了。

筆者爬了三小時十五分終於到頂。雖然沒有展望覺得很失望,但漫步在森林裡就是很大的收穫了。c62212e0431fd57c1f3faadd1678f5e6.jpg

吃個飯糰喝個豆漿,休息片刻後準備下山。

當初想說下午三點沒到頂就要折返,結果剛好三點到頂。喔對現在才跟你們說,我接近中午才起登,沿途有山友擔心我會不會來不及,但我告訴他們我有預設時間:三點就會折返。我也向他們詢問八壯士那裏的登山口要如何進來,他們說被封住了需要繞道,感謝山友。沒關係下次再從那裏上來。

基本上六點前下山是沒問題的,經過自己腳程上的考量,不過還是要保守留一些時間比較好,這次是因為太晚從學校出發,導致十一點多才抵達登山口,下次會注意時間的安排,錯誤的示範希望讓大家也能夠警惕。不過我是最後一個下山的(下山時都沒遇到人),因此少了喧嘩聲更能貼近山林純粹的美,雖然獨攀很寂寞就是了,但過程是很享受的。09edbc350396a695c18280efac309438.jpg

原路折返後回到五葉松媽媽的觀景平台,利用水壺將手機架好位置後,自己隨意拍了一個簡易的照片。沒有大景,沒有修飾,這就是馬崙山,也是我的這一趟旅途。平凡也是一種美,此刻能夠登山的自己是幸福的。

附上自己的gpx:

上山:三小時十五分  下山:約兩個小時半  總花費:5 小時 46 分鐘

建議預留一些時間,別讓行程太過匆促,祝大家登山順利。

最後是我個人的廢話時間(其實整篇大多都... 算了沒事XD),各位山友略過沒關係的(還是會希望有人看啦)。

說是廢話,但其實我只是想比較一下其他山的難易度,我一直覺得難易度這個東西很主觀,但還是有它的參考價值在。前面有提到我喜歡走長距離緩坡的路線,相對於陡上短距離而言,所以我會覺得馬崙山算是目前走過的七雄裡最簡單的。

不過我其實只有走過三座,分別是白毛山、東卯山(德芙蘭上接東南稜)、馬崙山。東卯山比較特別,我是走非傳統路線:比較困難的東南稜路線,當時陡上的岩瀑地形消耗了不少體力,整趟下來我是覺得蠻累的,是目前七雄裡我覺得最難的,日後想跟波津加的陡上做比較。

再來是白毛山,大家都知道老六並不難,我覺得跟馬崙山其實難易度差不多,如果考慮距離因素可能馬崙山難一些,但如果白毛山從吊橋上去,那段踢上去的產業道路,其實就里程不少了喔,像我是走O型,距離就有十公里,而且總爬升差不了太多,那我就會覺得馬崙山的緩坡比較親民,總之就是看你怎麼想。

我預估這一兩個月會把七雄全部爬完,還有第八雄也是,屆時再來跟各位分享我的心得。由於剛開始寫心得,所以若各位有不滿意的地方歡迎建議,希望之後能寫得更好,也請大家多多包涵與鼓勵。

現在為了在中級山悠遊的輕鬆漫步,於是每天都在練跑,還有在郊山進行訓練。我希望體能可以漸漸進步與提升,也為了日後更艱難的挑戰做準備,像是之後要跟山友去走的蝶夢八唐。

我覺得這樣的日子是美好的,努力提升自己,為了爬山也為了健康。那麼期待下一次與各位相見,我是熱愛爬山的大學生Tommy,感謝大家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