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迪卡儂 MIT高透氣彈性防風外套

• UM94

登山時,我們都知道應該要選擇洋蔥式穿搭,隨著天氣與環境的變換進行穿脫。
剛開始出發時,身體多半都還沒有熱起來,所以會將底層中層外層通通都穿在身上,
走了一陣子之後,身體開始熱了,就要視情況把外層或中層衣脫掉,
適當地進行散熱,不然過熱之後出汗會導致衣服濕掉。

特別是在寒冷的環境下或高山上,我們必須要保持身體的乾燥與保暖,
通常會因為穿太多、行走速度太快、背負的重量太重而流汗,
倘若不正視這個問題,不光是流汗時會更加速體熱的散失之外,
還有可能因此失溫造成生命危險,所以如何穿搭真的很重要。

由於在行進間身體的溫度會上升,若穿著較為保暖的羽絨或是化纖外套,
因保暖性極佳所以透氣性較差,反而會造成悶熱而流汗,
行進時,應該要選擇透氣性較佳的保暖外套。

登山日常Instagram:um94.tw | 登山影像紀錄Youtube:UM94戶外攝影登山紀錄

這次,我們穿著迪卡儂2021年的新品「MIT高透氣彈性防風外套
分別在2月份,去了一趟東北角的郊山以及一日合歡北西峰的行程
有了以下的心得體驗

東北角秘境・牛伏礦體

牛伏礦體頂端平台的高度,大約只有不到500公尺
海拔並不算太高,屬於郊山等級。
當天上午11點,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氣溫至少有18~20度左右,
由廢產道入口出發,單程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到達頂端。

整趟行程中,我們僅穿著MIT高透氣彈性防風外套 + 底層排汗衣。
從頭到尾都沒有把外套脫下來過,在郊山行程當中使用,
可以當作防曬、防風、又能提供一點保暖性,真的很實用。

特別是有一些路段需要鑽過芒草叢,
以前Xing都寧願只穿短袖排汗衣,冒著被刮傷的風險,
也不願意穿外套,就是因為怕汗流滿身,
現在有了這件超透氣的外套,就不用再擔心這個問題了。

這件外套總共有五個口袋,前胸一個防水拉鍊口袋、腰部兩側口袋加上外套內層兩側口袋,可以裝很多東西

由於是軟殼衣的關係,延展性極佳,即使要通過攀岩地形,大動作的伸展也不會覺得卡卡

百岳一日單攻・合歡北西峰

二二八連假時,早上大約五點整左右,
Xing負重約11kg、Irene大約9kg,從合歡北(西)峰登山口出發,
當時的氣溫大約2.1度,還吹著5級風,估計體感溫度是零度以下,非常寒冷。

這次我們帶了四件上衣,分別是最外層的防風雨衣、中層迪卡儂800FP羽絨外套、
中層迪卡儂MIT高透氣彈性防風外套、底層吸濕排汗衣。

由於風大的關係,在最前面1.2K的路途中,
怕冷的Irene穿著四層上衣,在行進中並不會覺得太過悶熱,
甚至略為感到有點寒意,也許是走太慢、也許是風寒效應的關係。

何謂風寒效應?

簡單的來說,就是冬季期間持續的強風吹拂下,風會加速我們人體熱量的散失,身處在強風環境下感受到的溫度,會比在無風的情況下感到更加的寒冷。風越大,被帶走的熱量越多,則越感到寒冷。

但同樣的一段路,Xing卻只穿了MIT高透氣彈性防風外套 + 底層吸濕排汗衣,
在行進中並不會感到寒冷,但不可停留休息超過一分鐘,否則也會冷。
本身Xing就是一個很怕熱,非常容易流汗的人,
之前冬天爬聖母山莊時,大家都穿著外套,Xing卻只穿了一件短袖排汗衣,
同樣的行進速度下,大家都沒事,Xing卻流了一身汗,可想而知他有多怕熱。

冷熱感這件事情,真的是比較主觀一點。

過了北峰三角點,往合歡西峰的路上,氣溫上升到大約8.8度左右,
眾所皆知往合歡西峰的路上,必須要一路翻山越嶺,陡上陡下個不停。
太陽升起、溫度提升之後,行進速度也保持在一定的程度之上。
這個時候,我們都只有穿著MIT高透氣彈性防風外套 + 底層吸濕排汗衣,
在行進過程中並不會感到寒冷,即使偶有強風吹拂也沒問題,
停留休息的部分只要不超過五分鐘以上,都還是不需要添加衣物的。

我認為這件軟殼衣,真的很適合當行進間穿著的保暖外套,
不會太過於悶熱,背部也有做開孔,透氣性極佳。
可能對怕冷的人來講,在比較寒冷的環境下,會覺得太透氣略感寒意,
但對於怕熱的人來說,這件外套簡直是寶貝。

外套特色

符合亞洲人版型的剪裁設計

在地專門為亞洲人版型所設計的剪裁,將較於一些歐美設計款式來講,會顯得更佳的修身好看。

環保設計

使用100%再生聚酯纖維(Recycle Polyester),降低環境污染。

拇指扣設計

看起來除了更有個性以外,還能有效的增加防風性。

MVTR透氣係數達34000

Moisture Vapor Transmissiont Lates(MVTR)濕氣透過率,也稱為水蒸氣透過率(WVTR)。
MVTR透濕度試驗,是指在控制條件之下,測量在一定時間內穿透特定布料的水氣總量,
經常被用來當作衡量透氣性機能服飾是否舒適的一項重要指標。

10,000 mm C0塗層的親水性薄膜

C0防水劑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無氟防水劑,以前紡織品的防水處理經常使用氟化合物,
因其具有非常低的自由性,被廣泛運用在紡織品的防水處理上,具有良好的撥水、撥油與防污性。
但其在合成與使用的過程當中,會產生全氟辛酸(PFOA)、全氟辛烷磺酸(PFOS)
等具有生物毒性和污染性的物質,由於其高穩定性,在自然條件下難以降解,
具有生物累積性和毒性,並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近年來使用上逐漸受到限制
拜科技進步所賜,現在已經開發出了不含致癌性與生物毒性化合物的各種C0無氟防水劑替代
無氟防水劑不含氟系化合物,相比之下不易在生物體內沈積、容易降解、對人體無害,是更加環保的產品。

軟殼衣

軟殼衣是由英文「Soft Shell」翻譯而來,泛指由彈性材質所製成的服飾,
多數都具有柔軟、彈性、防撥水、透氣、耐磨、防風等等特性。
但相較於硬殼衣(如一般常見的Gore-Tex材質防水外套)
軟殼衣的舒適性與透氣性雖然優於硬殼衣,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良好的舒適與透氣性,必然會犧牲到防風與防水的性能。

我個人對於軟殼衣的出場定位是,在春夏或是秋冬交際時穿著、在低海拔山區時穿著。
如果是在非常寒冷的高山上,單憑一件軟殼衣的保暖性是不夠的,通常都還要再加一件保暖層,
由於我個人在行進間的身體溫度非常高,即使是在冬天穿短袖去爬聖母山莊,都會大汗淋漓的那種人,
因此在百岳高山上,軟殼衣我會拿來當行進間穿著的外套,
提供一點保暖性又不會暖到太熱,又能幫忙擋一些可能會使身體刮傷的花花草草。

以上內容由 迪卡儂台灣 贊助刊出

謝謝收看,歡迎分享此篇文章網址給朋友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台灣登山攝影資訊,或是一起爬山戶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