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不再忽冷忽熱!Klättermusen Alv 防風保暖化纖外套

• Alan 阿倫

今年冬季由於極地氣旋的影響,北半球部分地區的氣溫相當低,連上個月的臺北七星山都下雪了,也因此有許多民眾上網詢問究竟該如何穿著才能保暖。

您是否覺得登山時的穿搭很麻煩呢?在天冷時行進,穿著厚外套走著走著很快就熱起來;然而脫掉外套後,冷風一吹又雞皮疙瘩冒出來。穿穿又脫脫,真令人厭煩!

那麼,我們究竟應該怎麼做?要解開這個謎題之前,先讓我們來回顧所謂的「333 原則」。

ce6fad3759e31b9b1af94082d679c04d.png▲ 塔曼山頂冰封的地面

💡 333 原則

在平地時,便利的都市生活容易使人忘卻大自然的威脅。

夏天梅雨,只要撐把傘就能在外頭走跳;冬天寒流,僅需要穿上大衣即可保暖。

然而,在山上可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333 原則」為野外生存的一大要點,其中第一點告訴我們,失溫只要不到三小時就會奪走人命,因此危險性與急迫性最高。當身體濕掉加上風吹造成身體熱量更迅速散失時,致命的時間甚至會更短!

為什麼身體會濕掉?除了天空下雨,身體排汗也是重要的因素(我們都開玩笑說身體也在下雨)。在安全、行動方便與輕量化的原則下,登山時一般不會攜帶大型雨具與笨重大衣等裝備,也因此前輩們都會建議採用「洋蔥式穿法」,透過機能衣物之分層穿著,來達成防雨(外層)、保暖(中層)與排汗(底層)的效果。

在登山運動中,主責保暖的中層衣主要的材質有刷毛、羽絨以及化學纖維(化纖),它們各自擁有不同的優缺點,適合在不同的情境下使用。那麼,我們又要如何選擇呢?

💡 刷毛、羽絨 or 化纖:如何選擇?

中層衣的原理很簡單,主要是利用保暖層(填充物)隔離身體與外部冷空氣,避免熱能向體外散失。我們首先來看看刷毛、羽絨和化纖的限制,一言以蔽之就是:「刷毛龐大、羽絨怕水、化纖較重。」

• 刷毛雖然吸濕排汗快,淋濕也能保暖,但較不抗風,且體積相當龐大。
  • 羽絨重量輕、體積小且保暖蓄熱效果好,然而一旦濕掉便失去保暖的功能。
  • 化纖調節身體濕氣效果好,抗風能力不錯,即便淋濕也能保暖,但體積與重量較羽絨大。

在不同季節、行程與天氣狀態下,可以選擇不同種類的中層衣,活用它們的特性以達到更好的保暖效果。

對我來說,比起羽絨蓄熱、刷毛吸濕,我更喜歡化纖外套優異的濕度控制性能。

今年冬季,我安排了許多趟登山行程,從高海拔的百岳縱走到中級山健行都有,行進時多有霧氣,或甚至是積雪,在這種環境下,我需要一件能夠維持行進體溫,同時又能調節濕氣、避免汗水蓄積的保暖層。

因此我挑選了攀山鼠 Klättermusen Alv PrimaLoft 防風保暖外套(以下簡稱 Alv PrimaLoft),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件外套的特色吧!

【科技介紹 & 野外開箱】

攀山鼠 Alv PrimaLoft 防風保暖外套(紅)

💡 Bluesign 認證的材料使用

Alv PrimaLoft 使用 Bluesign 認證的回收聚酯纖維,從原料、能源使用到空氣與水的排放,完全不含碳氟化合物(PFCs),對環境較友善。

💡 填充材:PrimaLoft Gold Active 人造羽絨

Alv PrimaLoft 顧名思義,就是使用 PrimaLoft 公司出品的人造羽絨作為外套內裡的填充材料,這款人造羽絨的優點為輕量柔軟、壓縮性高,並且防潑水,可以說更接近真正的羽絨,同時又避免羽絨先天不耐水的缺點。

PrimaLoft 人造羽絨的等級分為 Black、Silver 與 Gold,其中 Gold 擁有三者之中最高等級的抗風保暖性能。此外,後綴的 Active 則是額外提供四向拉伸的高活動量版本。

▲ PrimaLoft Gold Active 示意圖(來源

💡 抗風等級 MFR 8:相當優異的抗風能力

Alv PrimaLoft 具備 MFR 8 等級的抗風能力。

MFR 的意思是「流體阻抗」,等級越高代表防風防水的能力越強,但相對之下透氣性能則會有所犧牲。根據攀山鼠官網的介紹,MFR 8 具備優異的抗風能力,同時保持良好的吸濕排汗與透氣性能。先前我曾介紹過的攀山鼠 Dvalin 抗風耐磨快乾長褲,則是屬於 MFR 6 等級。

▲ 外套內部有 MFR 8 的標示

💡 貼心做工細節

Alv PrimaLoft 每一塊拼布都有其意義存在,肩頸部與腰部採用較為耐磨的表布,提升外套的耐用性;頸部高領拉鍊避開下巴正面,提升舒適度;兩側口袋位置也有提高來避開登山包腰帶。從領口、拉鍊、口袋到縫線剪裁收邊,處處可以發現驚喜。攀山鼠皆有為山友考慮到實際登山使用情形。(這部分的體驗歡迎來墾趣門市試穿唷!)

▲ 斜拉鍊避開下巴,親膚布料相當舒適。

▲ 領口加高,可以包覆脖子

▲ 彈性袖口有效避免強風灌入

▲ 內側勾環可吊掛手套等小物件

▲ 肩膀與腰部布料加強耐磨(黑色部分)

▲ 下擺固定扣

▲ 可調節腰部彈力繩,服貼身體避免風灌入

▲ 可利用口袋內側拉鍊反轉外套壓縮收納,打包相當方便

【實測行程】

攀山鼠這件化纖外套由於其填充材較薄,正好適合我在冬天寒風行進中穿著維持溫暖,又不至於過熱流汗造成熱量流失。我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安排了多趟健行,其中造訪塔曼山時曾遭遇積雪路段,因此我將體驗心得分為無雪與有雪兩種情況來討論。

• 無雪情況
  1. 低海拔:淡蘭古道中路
  2. 中海拔:唐麻丹山蝴蝶谷
  3. 高海拔:大小劍百岳
  • 有雪路線
  1. 有雪中海拔:塔曼山

📌 淡蘭古道中路(柑腳-外澳)

• 底層:Montbell 排汗短袖
  • 溫度:14~20°C
  • 濕度:90% 以上,午後飄著綿綿細雨
  • 里程:兩天一夜約 30 公里
  • 總爬升:爬升 1500 公尺、下降 1600 公尺

前陣子與夥伴們報名健行筆記舉辦的淡蘭中路接力賽,淡蘭中路名列北部最知名的古道路線之一,沿途擁有變化多樣的環境,作為認識一件外套的起點再適合不過。

▲ 由柑腳出發往泰平,清晨較濕冷,出發時加件 Alv PrimaLoft 避免著涼

▲ 行走一段時間後便可將外套收起,避免身體不必要的流汗

▲ 前一天下大雨,溪水比往常更深

▲ 走著走著就放晴的虎豹潭古道

▲ 在北勢溪畔休息吃東西時,馬上拿出 Alv PrimaLoft 維持身體溫度

▲ 北勢溪古道著名的拍照景點

▲ 在灣潭古道旁戲水,享受樹影與水聲潺潺帶來的悠閒

測試行程小結:Alv PrimaLoft 相當輕量,能夠快速穿脫與收納,一日健行背包也裝得下。在濕度較大的淡蘭中路穿著,能明顯感受到抗風與保暖的長處。

📌 唐麻丹山、蝴蝶谷瀑布

• 底層:Odlo x warm 保暖長袖
  • 溫度:16~25°C
  • 濕度:60~80%,10 點過後相當炎熱
  • 里程:來回約 8.5 公里
  • 總爬升:爬升下降各 860 公尺

身為谷關七雄老么的唐麻丹山,其實更知名的是她腳下的蝴蝶谷瀑布,許多山友會選擇登頂唐麻丹山後走不同路線下山至蝴蝶谷瀑布旁休憩用餐。

選擇這條步道來體驗 Alv PrimaLoft,是想了解這件外套是否也能夠應用在中部較溫暖的郊山環境,調節體溫並且維持舒適性。(由於本次行程穿著 odlo x warm 使得核心過度蓄熱,因此僅於休息時穿著 Alv PrimaLoft)

▲ 天氣比預報的熱上許多,起登沒多久就脫到只剩底層衣

▲ 10:35 登頂唐麻丹山

▲ 下切至蝴蝶谷瀑布,由於下坡耗費的體力較少,因此我都會穿著外套來維持熱能

測試行程小結:在濕度與風速較大的蝴蝶谷瀑布,Alv PrimaLoft 被水潑溼還是能保持溫暖。

📌 大小劍(小劍未竟)

• 底層:Odlo warm 保暖長袖
  • 溫度:-4~6°C
  • 濕度:50~90%
  • 里程:三天兩夜約 42 公里
  • 總爬升:爬升下降各 4100 公尺

跨年夜的時候,我與夥伴安排了一趟瘋狂的百岳之旅:12/31 午夜於環山部落看完跨年煙火後,直接由登山口起登,完全沒紮營睡覺並且連續爬升 12 小時抵達油婆藍營地,再前往大劍山觀賞日落。

▲ 午夜起登防火巷天梯,無止盡的上坡與零下的氣溫讓我們曬到太陽就秒睡

▲ 爬升 9 小時到推論山,正好出大太陽,一路到油婆藍營地就沒穿外套了

▲ 油婆藍營地與大劍山

▲ 大劍山的山頂相當壯觀

▲ 1/1 當天早上有隊伍扛上來放的新劍,正好被我們第一批使用到

▲ 雖然 Alv PrimaLoft 並未主打耐磨,但往佳陽山路上許多攀爬路線卻無損表布

▲ 終於可以下山了,但還要下切 1800 公尺......

測試行程小結:全程行進穿著 Alv PrimaLoft,完完全全發揮抗風排濕的特性,只有休息時才會加上雨衣輔助保暖。輕裝往佳陽山的路上,有日照的地方相當炎熱,無日照之處又相當寒冷,但因為 Alv PrimaLoft 的填充較薄與排濕性佳,讓我不用停下來穿穿脫脫,安全又方便。

📌 塔曼山樹洞戲雪

• 底層:Odlo warm 保暖長袖
  • 溫度:2~16°C
  • 濕度:50~100%
  • 里程:來回約 9 公里
  • 總爬升:爬升下降各 800 公尺

在前往塔曼山的前一週,霸王寒流使得台灣許多中高海拔山區皆降雪,我們遭遇比預期更多的雪,在沒有相應準備的情況下,將原本的塔魔巴行程改為單登塔曼山。

▲ 踩在鬆軟的積雪上,悠閒漫步於林中

▲ 越過塔曼山後,我們下切抵達一處較大樹洞,於此休息兩小時吃飯玩雪

▲ 回程順便沿路撿拾垃圾,滿滿三大袋塞於包包內

▲ 下山時地面積雪開始融化,環境會比較寒冷,此時穿著 Alv PrimaLoft 最為舒適

測試行程小結:全程穿著 Alv PrimaLoft,除了優異的保暖排濕,紅色的外套在雪地也相當亮眼,是我未來雪季穿搭的首選之一。

【總結與評分】

對我來說:「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最適合你的裝備。」

在這些琳瑯滿目的裝備中,並不是貴的就一定適合。因此在選用裝備前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參與的行程與季節,以此來搭配所需的衣著。

我個人體質較為瘦弱,怕冷又怕熱。一開始選擇 Alv PrimaLoft,只是想體驗其行進間保暖排濕的效果,但當我實際穿著於各步道時,我逐漸體會到其泛用性。從低海拔至高海拔,在濕熱的淡蘭古道,輕量化易穿脫的材質讓我容易維持行進與休息的舒適體溫;而在寒冷的大小劍,多處爬升下降可以不用穿穿脫脫,一件搞定,安全、省時又省事。

若新手尚未決定保暖中層要購買何種材質,可優先考慮受潮仍能保暖且抗風的化纖外套。

我認為 Alv PrimaLoft 適合的行程如下:

1. 冬季百岳、中級山之清晨行進保暖。
  2. 夏季百岳過夜行程之休息保暖。
  3. 溼度高的郊山、中級山休息保暖。

• 外套重量 ★★★★☆
跟羽絨相比,化纖還是稍重一些(M 號約 403 克),但 Alv PrimaLoft 的填充較少,會比一般的化纖更輕薄些。
  • 抗風程度 ★★★★☆
MFR 8 的抗風能力沒話說,符合預期的優異,在都市騎車也不會透風,但在大劍山頂遭遇超過 10 級風,就一定要穿額外風雨衣來避免失溫。
  • 保暖排濕 ★★★★★
以上四趟健行,深刻體會到保暖與排濕的優異性,不管是平地郊山或是百岳行程,只要與其他裝備搭配得宜,帶上它就對了!
  • 表布耐磨 ★★★☆☆
Alv PrimaLoft 並非主打耐磨,若是林相較複雜的中級山或是探勘行程,還是建議搭配耐磨的風雨衣。
  • 做工細節 ★★★★★
從領子高度、拉鍊位置到內部勾環、彈性繩,處處可見攀山鼠精巧的工藝。

Klättermusen Alv PrimaLoft 購買由此去:https://bit.ly/3cbps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