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嘆息的合歡溪小嘆息灣

• Chen Tina

近來在山友間火熱流傳著一個美麗祕境"合歡溪小嘆息灣",在今年暑假這個最後一週的周末,我們家決定去探訪這個火熱祕境

這次我們家的小壽司(登山帳)就身處在這美麗的小嘆息灣裡

同時亦是我們家第116露

真實的走進那原只為山友分享的夢幻照片裡,這裡有碧綠見底的深潭

還有清澈無比的溪流

更有只屬於小嘆息灣這專屬的小嘆息灣名樹

最棒的是還有身處其中的我們一家快樂笑容(要謝謝對岸VIP區的高手攝影師,將我們家拍的如此的生動自然)

合歡溪小嘆息灣:一個讓你爬到終點時真的會忍不住嘆息的地方,因為這裡真的太美了;它也會讓回程的你不時忍不住再嘆息,因為這裡的回程也實在是太陡了。合歡溪小嘆息灣,當初吸引我們家是因為兩年前曾經到福壽山農場露營時順遊合歡溪步道,那時就愛上合歡溪那碧綠深邃的溪水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375870617  再看近來不少的山友紛紛在各處分享著合歡溪小嘆息灣,所以我們才想實際的踏上這次的露程探訪它

至於為什麼多次提到"嘆息"兩字呢?請跟著我們家的遊記一起看看這美麗的祕境吧∼

看到這一路的陡下坡嗎? 要從山頭(大概海拔3300)下至河谷(大概海拔2700),光看腳就有點軟了吧,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我們為了美麗祕境牙一咬嘆口氣,管它有多陡走下去就對了

看看下圖的路徑落差圖,一公里不到就要陡下約450公尺(那條像搭電梯的垂直線,著實的嚇人,不知是這系統問題造就出來,還是真就如此)~不要怕,不要怕,跟我們繼續一起看下去,自然心中會有解答的...

這次的行程規劃:

D1:合歡尖山後方停車場-登石門山-克難關登山口-石門北峰-合歡溪小嘆息灣野營

D2:合歡溪小嘆息灣-石門北峰-哈哈山-克難關登山口-台14甲線回合歡尖山後方停車場取車

8:30  抵達合歡尖山後方及石門山登山口間的停車場,整裝

8:45 石門山步道起登。這次打算順便撿顆百岳-石門山(這樣我們家合歡群峰就只差合歡西峰了)

石門山是最親民的百岳,步道是一路的緩上坡

沿路都可以看到台電電覽保線遺跡,在石門山步道0.4K的木椿上遇到栗背林鸲

9:19  抵達石門山山頂三角點(標高3237公尺)

合歡群峰:由五座百岳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和「石門山」及兩座未列入百岳的「合歡尖山」、「石門山北峰」組成。希望下次有機會安排行程拿下「合歡西峰」完登合歡群峰。

站在石門山三角點往克難關方向望去,那山脊上的路徑將是我們等等前往小嘆息灣將要走的地方

9:37  由石門山後方下至台14甲線

跨越台14甲線 (下圖左上是由石門山下至台14甲線的點)

9:38 克難關起登,開始合歡溪小嘆息灣之旅

這條登山步道的路徑蠻清楚的,沿途也都會看到台電保電的石柱

9:55  由克難關登山口後登山的第一個山頭,可以發現路徑疊石在旁邊的小坡上,恩說:哇,它比我還高吔...

9:58  過而未入的哈哈山(其實是因為不知道原來三角點就在這裸岩山頭上)

後來回程時經其他山友指點才發現,原來哈哈山就在眼前呀,那登哈哈山當然要來哈哈一下囉...

10:04  抵達石門北峰

心中難免一陣狐疑,為何石堆上的木板變成石門西峰,這件事在嘆息灣還跟山友討論了一下,最終大家都說它應該是石門北峰(誰有人拿出上個月來的照片證明),所以就當有想練字的山友想抓弄大家吧

沿途的路徑都蠻清楚的,在這可以遠眺一顆顆壯麗的山頭

在準備指著遠方,我們的目的地應該就在那前方囉,加油了

10:46  來到山谷觀瀑區再來的路會是一路陡下的開端

這的陡下建議盡量將身體重心壓低 (可是背著重裝壓低...怎粉辛苦~沒辦法誰叫我們想身處祕境)

有幾小段的陡下已有熱心山友繫好的拉繩,以方便大家下行

已可以俯視初窺小嘆息灣

還可以看到小嘆息灣及上游河道,雖然看起來她很近但其實還遠的很

想親近她那就持續陡下吧

看著遠方的她,心想應該是到底還要多久呀

這裡的陡下路都是箭竹林幾乎沒有止滑點(恩說他覺的直接帶個紙板滑下去比較快~是真的,不過真的不能這樣做,因為它的陡你是停不住的),只好邊拉兩側的箭竹林來止滑

當然,拉繩的路段陡度甚至是近70~80度的。

終於下行來到中間點(比較緩坡的地方),一家大小還能開懷笑,算不錯啦繼續努力

看看這些路徑除了有不少高落差外還幾乎都是平滑路面,還是真的很想一路給它滑下去

終於來到最終段,過了這一小段(大概10公尺)再穿過高箭竹林,就會站在到小嘆息灣上,不過不要因為到了而過於高興,最後下降的這一段幾乎是九十度的下坡(也是整個路徑上最危險段之一),當天就有看到山友直接趺下來的,不過還好沒有受傷,所以千萬要小心這一段 (對了~另外出箭竹林到溪谷有個大落差的踏點,也是要小心)

12:00  我們抵達合歡溪小嘆息灣

開始探索小嘆息灣囉

由登山口分為左右二邊,往右是小嘆息灣,往左則是上游灣道,先到上游灣道看看

這個碧綠的深潭在登山口旁,所以一下到小嘆息灣就會看到她,兩兄弟就在深潭打起水漂後來還在旁的倒木上奔跑 (當然這顆倒木可是相當的粗勇的)

堅持不穿鞋的恩,就這樣一路當赤腳大仙溯溪而上

來到上游的第一塊開闊地,屬於狹長砂石營地,有之前山友堆積的三個大石堆,此處可搭營(大概5~6帳~看帳篷的大小)也是比較親水的可搭營地之一

再往上游走去,此處是比較多的人會搭營的營地,下圖右上有帳篷的區塊就是這區主要的營地(大概20帳的帳數都搭的下),下圖左下是小嘆息灣這號稱VIP區營位(獨位區塊,大概3~5張可包區),營位前有大片溪流。要搭這塊的朋友可能要當早鳥才有機會

兩兄弟將這溪中的石頭當成椅子,悠閒的坐在上面

再跑到來小嘆息灣大家都會拍照留影的倒木上當起趴趴熊

所以倒木這肯定是要留影的

VIP區的山友甚至在溪旁用野花插起花來裝飾營位,我們意外發現不少的台灣懸勾子(刺莓~台語叫刺波),嚐起來酸甜酸甜的

沒有再繼續往上游探去,回頭至剛才石堆處發現來了一組山友搭了頂帳,再回到登山口抬頭看還有好多山友陸續到來(聽說來小嘆息灣今天至少來70位左右的山友)

再沿著登山口處後右邊下游走去,續行一下會看到上方有箭竹林垂下的小深潭

沿著小嘆息灣的溪谷往下游走

一路都是這樣美麗的溪流

再來就到我們家這次戶外城堡的搭設處

這次老爺選擇避風處搭帳,雖然不親水但門前有條路可直通溪旁

旁邊則是下游我們這區最大的區(大概可搭個8~10帳吧),這區還可以跟前方山坡上的名樹合影

我們決定由我們的營地處再沿著溪流往下游去逛逛,意外發現在名樹下方的一彎溪水的美景

這景有沒有很美(其實現場看更是美~因為老爺沒有拍出那感覺)

美景少了人氣,所以老爺請我站進溪水裡(溪水真的很冷),這樣整個景有沒有比較美

此處的景色不經讓人左顧右盼起來

愛玩水的兩兄弟此時反倒是覺的,此處水冷且有深度所以只在岸邊玩,反而是老爺不知從那扛出二根木頭要帶回營地用

依依不捨著離開這秘境

登山總是辛勞的,當然要帶上好東西來慰勞自己

在山上喝自已揹上來的可樂就是"極度愉悅"啊,什麼辛勞什麼疲勞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

但是晏你那表情會不會太過享受了呀 ?

兩兄弟幫忙張羅晚餐的備料,晏哥不錯哦! 還會為忙碌中的恩弟會可樂喝

老爺再次爬回下來的山頭,只為拍下我們家的小壽司真實現身在小嘆息灣裡的身影

身處在這山凹裡

往左邊望去,這是登山口左邊上游的營地全貌,五顏六色的帳蓬點綴了小嘆息灣

再來是中段的狹長砂石地(有三個石堆)的營地全貌

我們家這一區的營地全貌(基本上小嘆息灣的搭營營地就這三大塊)

屬於這合歡溪的美麗景色

我家獨享的戶外城堡

天幕下料理起我們今天的晚餐

夜晚來了場雨,就讓雨聲伴著我們入眠吧(老爺凌晨起來想拍星空時,雨已停星星也有出來,但因雲層的因素草草拍了幾張又回帳睡覺,覺的拍的不好所以未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清晨,小嘆息灣的景色

當下的感覺是如此的寧靜,好像只要有那麼一丁點的聲響就會劃破這當下的寧靜

早晨在溪流間走走逛逛,這乾淨清澈的溪水,就連鉛色水鶇都忘情的在溪中的石上駐足

這溪灣間的綠更點綴出合歡溪溪水的靚

清晨山谷間一陣陣的山嵐

來杯咖啡吧,用完早餐體能充電完成,收拾好裝備準備好回程囉..

兒子,你們準備好了嗎?

等等我們可是再登上那山頭哦

8:43   回程,告別昨晚的營地...出發囉

來時最後一段是陡降,那回程自然一出發就是非常硬斗的直上坡

上完這段的直上坡先稍微休喘一下,再見小嘆息灣,再見了名樹,再見美麗的合歡溪,我們繼續努力的登高望遠

因為回程沿路的陡上,而大家也都差不多時間出發回程,路徑上努力向上的人數眾多,再來是因為陡上速度也快不起來,大家只能依序魚貫的前進..

有時的陡上坡連手中的登山杖都無法輔給予幫助,必須靠我們的雙手力量拉箭竹將整個身體往上帶動..

應該會有人想問,那這段路到底有幾段陡上~其實還真的答不太出來,因為回程幾乎一路都在陡上,只差在是40度還是70度

10:56    抵觀瀑區,回望對向的山(好像是白姑南山)

遠方的山頭開始飄進了雲瀑,一早的天氣就沒有很好(太陽只有偶爾小露臉一下),此時的天侯似乎要開始換轉壞,後面的路途也將走在雨霧中

仍清晰可見的小嘆息灣,我們不是走了蠻久了嗎?

還是那句老話:多走一步就愈靠近終點一步...繼續陡上吧..

終於一路上行至之前的迎賓樹了,這時突然發現一隻長像可愛的-黃鼠狼,雖然之前在松羅湖跟小溪營地都有遇上,但都沒有拍到牠的身影,這之終於乖乖的讓老爺給拍到了,雖然因為霧氣因素不夠明亮,不過仍是看的到牠可愛的樣子

在回程路徑上也看到不少的高山植物,有著藍紫色毬果的台灣冷杉還有那很吸晴有著如珍珠般果實的高山白珠樹

其實在小嘆息灣裡也發現不少的高山植物,下圖左上是:高山烏頭,下圖右上是:梅花,下圖左下是:玉山龍膽,下圖右下是;虎杖。雖然有些在我們之前的小溪營地及奇萊南華上出現多次,但是在高山上看到就份外的美麗

11:54   回程回到了石門北峰  (回程再次確認木板的字,在背面可看到淡到不行的石門北峰字樣)

12:22  抵達克難關登山口

12:40  沿著台14線公路回至石門山登山口停車場,完成這次小嘆息灣的探訪之旅行程

感謝山友幫我們家拍了這張努力向上的登山照

今年截至目前走了幾個登山行程:松蘿湖、小溪營地、水漾森林、奇萊南華以及這次的合歡溪小嘆息灣,這次小嘆息灣真的是讓我們全家忍不住想嘆息一下。雖然這些登山行程多少都有拉繩或者陡上陡下的路況,但小嘆息灣的陡是這幾個行程中最陡的,甚至有幾段幾乎來到了七、八十度的陡坡,再加上它是矮箭竹林的路徑在踏點上較其他的行程來的難,所以必須靠自己將重心壓低(這要有強壯的大腿,尤其在負重的情況下),也幾乎要靠雙手拉兩側的箭竹林一步步往上爬,且這裡的坡不像其他的行程至少幾公尺就結束,而是一直陡∼陡∼陡個近450公尺,恩都說跟爬101大樓有得比所以爬完小嘆息灣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如你沒有常運動或是登山者大腿也許會痠上個幾天喲∼∼

不過說真的小嘆息灣的美,真的值得你走上一次拜訪她,要只做好心態及身體的準備,如我們家這樣的登山入門者都行,相信你也一定可以的。雖然這幾天仍因腿的痠痛休息中,但又在計劃要去爬哪一座山了?? 只能說又是心中的"登山魂"作祟中。

詳細可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138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