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石群瘦稜徑-神仙縱走之走好走滿仙神象

• 林正宸

這條連接仙山與神桌山之間的連稜相當的熱門,時間允許下還可以順著稜線一路到象山,沿途有許多峭壁、瘦稜、危崖等地型,因此又有神仙聖稜線的稱呼,雖然說是神仙縱走,但多數山友路線選擇上,都會由這段海拔最高的仙山開始往神桌山行進,而神桌山到象山這段路徑變回較一般普遍的山徑,若只想體驗最精彩的部份,這段要不要加碼就自行選擇囉。

這路線比較傷腦筋的地方在交通,因為需兩地A、B車,還好有公車可通行南庄、仙山兩地,一開始查到台灣好行0800有車,清晨頂著寒風騎機車到南庄時,才發現台灣好行這條線因為虧損停駛了,只剩苗栗客運有開,一天五班,下一班在0940.......,早知就晚點出發,早上6點從台北騎機車下來騎到手都凍僵了,這次原本就計劃一路走到象山,這下時間會不會不夠用呀。

等到0940上車,開到仙山時間來到1015,不能再摸了,稍微收整一下馬上動身,10點半開始爬,有兩條路線起登,最後登頂前會接在一起,我由靈洞宮左側階梯啟程。

仙山靈洞宮

從這到仙山頂不到1K,有些陡上段

靈洞宮後方祭祀九天玄女的協靈宮有提供仙水可飲用,上階梯過程有前往仙水亭的叉路,不過這次我就沒特別去了,有時間壓力,我想走完整段呀。

看到仙洞門時,怎麼突然沒路了

原來左轉個彎有一道窄縫

過仙洞門後一小段陡上升接上稜線

接上短暫平緩的寬稜

這邊往前走一會就會接上另一側登山口上來的路徑,接著登頂前一段陡升攀爬段,雖然有綁一堆繩子,但實際上我覺得堅實的樹根更好用,上去即達仙山。

林間小展望

登頂前的陡升攀爬

其實一下就爬上來了

雖然我覺得這爬起來並沒什麼困難,但畢竟每個人感受不同,當天有遇到一對情侶,後來只有男生上來,最後這段陡爬女生因為會怕選擇在下面等,可惜了。

天氣好,後續神仙縱走路線完整呈現

遠眺台三內山公路與後龍海濱

仙山山頂,三角點已遺失

第一次來走時因為天氣不好,最後只是意思意思的走完,沒拍什麼照片,這回雖然也還有些霧霾,總體還算不錯,足夠了,不停留太久立馬往大窩山前進。

遇叉路取左開始陡下

中途一處展望點,加里山一帶已經雲霧繚繞,看不到了

這段路的特色開始了,許多的岩石瘦稜、峭壁

跟這道岩壁合體一下

稜線林間風光

後面路徑上會有更多大小不等成群的岩壁、石塊相迎

許多急短的爬上爬下

整條縱走來說,80%都在樹林內,多處稜線是一條瘦稜,沿途非常有特色,不論是樹根還是石堆徑,拍起來都相當美,走起來一點也不單調,可以好好的細味品嘗。

漂亮的林間瘦稜

很有特色的石塊稜線

這樣的景色不遜於展望點

有小塊成群,也有特大號的岩石

植物豐富了岩石的色澤

黃黃的這個查一下是種爬地蕨類,同樣豐富了岩壁色彩

前往大窩山途中來到一處相對開闊的巨岩

從一出發開始,除了短暫的停留拍照,幾乎是無休息狀態,抵達此處1145,到這先休息吃點補給品,曬曬暖陽,對比清晨低溫真是舒服。

人體光合作用中

若不是時間因素,真的可以在這躺著小睡一會

繼續進入樹林前行,經大窩山時要注意,會稍微叉開前進的路線,錯過叉路就過了,山頂是一處展望點,整段縱走中與仙山是唯二兩座海拔超過900的山頭,仙山967,這裡915,這一段稜線整體起伏不大。

山頂展望,台三線-獅潭地區

無三角點,只有山友掛牌

加里山及向天湖山那一帶稍微雲開,但還是看不到山頭

繼續前進經過一處漂亮岩稜

一樣持續爬上爬下的

來到一處開闊點,回拍大窩山與仙山

往下一座福南山稜線整體在800多上上下下,倒也沒特別難走的地型,腳踩穩手抓好,看似困難的地方其實走起來都還好,沿途依然各種岩堆的景觀,即將到福南山會經過並欣賞本日行程中最壯觀的大峭壁。

這邊要稍加注意,小心走

騎石頭

繼續順著岩稜前進

先來個前菜

來了,本日最大面的峭壁景觀

找個位置取景,要小心別滾落了

直瀉而下的壯觀峭壁

路徑就在峭壁頂端左側,輕鬆通過後來到福南山。

高835福南山

在這裡遇到另一組走神仙縱走的山友,互相哈拉一下,福南山往前一處絕佳觀景點,值得留點時間在這,看狀況後續行程應該沒問題了,至少神仙部份一定沒問題。

後段的崩山、桃牛坪、神桌山,崩、桃中間還夾一座沒名稱的假山頭

這顆樹挺奇特,周圍就這麼一顆,滿滿樹瘤

沒兩三下就到了崩山,高774M

路程走好走滿、岩稜趴好趴滿

休息看風景

繼續前行,越過假山頭後有一處展望,可以看到接下來的桃牛坪山及神桌山,以神仙縱走行程來說,到這幾乎可說接近尾聲,因為這段到神桌山除了最後有一段較陡爬坡外,中間幾乎平緩的沒感覺。

深綠色尖山頭即為神桌山

快到桃牛坪山之前這段林相會出現人工柳杉林

這一段有相當大的變化,因桃牛坪山屬於私人土地,已整地做開發,原本大片的柳杉林已經全砍光,桃牛坪三角點亦在鐵皮內不得其門而入,這段稜線已無法通行,要走一段產業道路繞過。

桃牛坪山曾經是美麗的柳杉林,已不復見

回首來時路,剛走過的假山頭

沿產道一段路看到布條記號,由此上稜線

從這小爬一段回到稜線處往神桌山,以往是順著稜線到神桌山後,不往象山就回頭下來到這,然後走產道下山去南庄,這一段去的過程就不做拍照,直奔神桌山。

1420完成神仙縱走,高762M,休一會

記錄數據仙神段約6.7K,看看往象山的地形圖,大部份是循稜緩下,餘下時間走完全段不是問題,繼續往象山出發。

往大屋坑山先一小段陡下坡

陡下結束接下來到大屋坑山,後續山徑就跟平常走的山徑差不多,平緩的上上下下,到象山這一段6K多基本就樹林內移動。

陡下完接下來到大屋坑山的路徑只有一個詞可形容,一馬平川

今日難得遇到較大顆的樹木

神桌山到象山間沿途有許多省政府基石,7號牌這有叉路往三灣

一路高速前進,到大屋坑山前偶有一、兩處短陡坡

大屋坑山,高700M

因景色差異不大,接著除了到山頭快速記錄一下外,就不開相機了,從大屋坑山到細頂湖山這段非常好走,只差沒跑起來而已。

經過一座發射站

抵達細頂湖山,高588M

一旁是高級別墅區,沿圍籬下至產業道路,順道路往下前往另一處入口。

上去的路徑地主整理成石階路給山友走,比起桃牛坪山那邊真有心

雙樹抱石

小小爬一段,抵大湖嶺(南邦山),高544M

象山只有455而已,馬上就一段長下坡到最低點,再爬一段坡就到達今日最後一座山頭。

這裡看到8號牌開始,一路下坡到最低點

下午1609爬上象山,搞定啦

象山為岳界稱呼南庄三靈獸之一,另兩座為猿山及獅頭山,休息過後,循著竹林徑下山。

走到山腳的江夏堂(1634),仙神象到此告一段落,里程13.4K

還沒完,接到的道路為124乙,要再走約3K左右馬路回南庄市區牽車,原本想說南庄吃個晚餐再回程,但回到南庄才5點20,不吃了,趁還有點天色趕快騎車北返,快8點順利到家,完成這次行程,當中最漂亮那段瘦稜我個人真的很喜歡,推薦。

神仙縱走中雖然有許多岩稜,過去可能只能想辦法通過,不過經多數山友從旁踩踏關係,現在大部份其實都有好走的路徑可通行,當然覺得沒意思想挑戰走岩稜路不是不行,老話一句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