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好走景色宜人-青龍嶺、大棟山來回縱走

• 林正宸

大臺北地區近郊登山健行路線相當豐富,近年更將許多路線串連開發成環台北天際線,而大棟山稜線這一段就是環臺北天際線其中一段,沿途有多處展望點,加上便利的道路幾乎可達山頂附近,因此此處有健行山友、一般遊客,單車等等各不同類型的朋友來此遊憩,熱鬧非凡,這一帶山徑、路跡成熟,走法非常多樣化,端看山友門如何做安排。

家離大棟山系的車程距離不過半小時內,年假初一睡到初三,初四才想說總不能整個年假全在床上躺掉,但又不想跑太遠,來個近一點的,想想還沒用健行方式登大棟山,就來一回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縱走,不料當早又賴了床,東摸西摸到登山口時都已經11點,不過看看距離純走來回好像也不用花多少時間,倒也不擔心摸黑,路線選擇去程不經大同山,回程再撿。

由樹林保安街二段45巷登山口開始出發

到青龍嶺前大致就是一般石階

小陡的一段石階到大同山景觀餐廳

景觀餐廳處展望,前方樹林、板橋市區

坡度之後幾乎是緩緩的上升,走在樹蔭下倒也悠哉愜意

遇叉路,左邊可切往大同山,計劃回程從另一邊下山時再撿

快到青龍嶺前持續緩上坡,新北郊山有個特色,會有很多休憩處可泡茶聊天以及歡唱卡拉ok等等,沿途可以聽到不少人獻歌喉,走著走著就到達了青龍嶺,視野非常棒,有如長蛇彎延的高鐵軌道是明顯地標,山頂處有放置陶甕意象造景,旁邊有一處大空地,在此休息。

青龍嶺山頂

眺望新、板、樹等地區,還挺適合看夜景,遠方淡水河出海口

另一側可見環台北天際線中的天上山、二格山系等山脈

想說等看看沒人時再來拍,但因為太好到了,人一直不斷進進出出,先繼續行程吧,看看時間,剩下的路覺得單純走完大棟山來回似乎有點快就結束了,去三角埔頂山走走吧,從青龍嶺空地下陡坡到光明產業道路往三角埔頂山去,這一段就屬於天際線規劃的路徑,中途經過一處木棧景觀步道,都經過了就走進去看看。

木棧道終點是一座景觀平臺

景觀大致與青龍嶺無異

比較特別的是看到馴膺師正在訓練老膺,好帥呀(我是說老膺)

在青龍嶺往三角埔頂山看去有個座氣象局樹林雷達站,這種雷達站我都戲稱是小白球。

回道產道續往小白球走,往三角埔頂山入口在雷達站旁

由氣象雷達站上來不久即到三角埔頂山

到三角點前有一叉路,往右到迴龍,那邊正是環台北大棟山段的起點,這一段三角埔頂山稜線如果在茫花盛開季節前來會更漂亮,而且這段保線道狀況良好還能騎越野單車,之前就看過車友的騎乘記錄,在這邊往青龍嶺方向望去,可以看見這一區最大的廟宇北靈宮。

林口台地與迴龍地區

叉路往左循稜線可下至東萬壽路

寬敞的保線道,這段茫花季一定超讚

不一會到稜線下坡前的至高點

俯瞰龜山往桃園的景色

走到這邊,突然有個想法,從這稜線一路往下到產業道路,踢一小段馬路再由關公嶺那邊接回大棟山稜線走一個0型好像也不錯,但礙於傍晚還有事,感覺可行卻又怕時間拖到,最後只循稜走一小段拍照後決定回到青龍嶺照原計劃走。

對比另一側都市叢林景觀,更喜歡這段稜線景色

往下走一小段後止步折返

回到小白球,原路返往青龍嶺,不過不爬上去,再順著馬路往前會來到青德宮小市集,如果早上一開始就走大同山最後也是接到這,從這跟著大棟山縱走指標前去,第一個入口不進,沿馬路走一段下一個入口進入山徑,如果選對時間來會看到一條櫻花隧道。

青德宮,回程由這下大同山稜線

人家拍的盛開,我的是剩開

第二個入口,一、二之間這段山徑基本貼著道路行進

山徑從這邊會開始偏離馬路,所以這裡就要進入土徑了,到大棟山帳面數字2.4K,但非常非常的好走。

路徑經過北靈宮正後方,有一座假山

沿途路徑大致如此,一路緩上又好走,推進速度非常快

這一段2K多距離基本都在林間行進,涼爽舒適。

不知不覺就過了鎮遠山,來到秋壇山

很快的走上大棟山,台北地區唯五的一等三角點(另四座為七星山、獅仔頭山、土庫岳、燦光寮山),第一次步行到這,之前都是騎單車上來的,山頂有兩株開的相當漂亮的昭和櫻,顏色跟河津櫻蠻像的,差別在小細節。

昭和櫻五辮會明顯分離,辮尖有小缺角

大棟山展望

三角點,附近坐一會,準備回程

繼續沿天際線的路會往山佳,但不是今天主要行程,回程前看看時間,才2點而已,主要4點前能結束就行,但這時回去好像又太早,稍早在三角埔頂山那邊真的考慮太多,算起來下稜線走一個0型實際時間應該綽綽有餘,因此到關公嶺叉路想了想,不走原路回去了,改下關公嶺走走。

來時就經過的關公嶺叉路

很快的抵達關公嶺休息景觀臺

景觀基本差不多,幾小時下來已經視覺麻痺,記錄下就離開

繼續順著步道往北天宮

這裡山櫻花開的還挺不錯的,還沒落花

這段路回青龍嶺都走在產業道路上,前方是早上經過的小白球

橫跨萬壽路、東萬壽路上方的高鐵軌道

北天宮叉路取右往北靈宮

往左下山方向可以接到三角埔頂山東萬壽路登山口,不過這等於重覆稍早的路徑再走一次,這次先不去,沿產道往北靈宮。

上山路途左側為這次沒續走的三角埔頂山稜線

經北靈宮叉路續行產道,回拍可見稍早從主殿後方經過的假山

看到那支紅白杆代表快回到青龍嶺了

下午3點10分,陡爬小土徑再次上青龍嶺

太好到的地方,下午人更多了

前往青德宮市集,由大同山稜線往大同山,這邊石階步道就不特意拍照了,今日已經走了原預期外的路線,還不錯。

3點半抵達大同山

從大同山往下走,遇一叉路取左可接往早上走的步道叉路,不取續下大同山登山口,最後沿馬路下山走回保安街二段45巷登山口,3點50多分收工,時間不多也不少剛剛好。

產道上的小展望

路徑原本的規劃應該是趨近直線來回,今日結束一看變成怪異的8字型,在這路線選擇多樣性的環境下,臨時變個主意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原本估計里程會在10K內,沒想到繞一繞變成12K多,有走有健康,當做撿到囉。

GPX載點=>本次路徑航跡

原文連結=>輕鬆好走景色宜人-青龍嶺、大棟山來回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