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初體驗

• 曲敬平

歷經10多次的抽籤,終於在8/23日中籤排雲山莊,籌畫已久的玉山行終於可以實現了,總共人數:1,沒錯,只有我1,原本是規劃2,但是同伴有事無法去,剩我獨自攀登 . 8/2307:00即抵達排雲山莊管制站,在此繳交入山證以及入園許可證後隨即搭上接駁車至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排雲山莊管制站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大約於07:50分於登山口出發,今天的目的地是排雲山莊,路程約8.5KM,玉山登山步道規劃完善,初學者都可完成,但是事前體能要鍛鍊一下較好.

↓登山步道

↓有多處的人造木棧橋

↓大峭壁

↓遠處的玉山群峰

↓又是峭壁

↓隨時可見原住民搬運物資,要感謝他們辛苦的付出

↓約13:30抵達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床鋪設施,比其它山屋好很多,空間也大許多

原本規劃要去爬西峰的,但是天氣不佳,開始起霧了,且西峰沒視野可看,決定不去了,留在山屋附近走走,保留體力明天用,晚上霧散後星空出現,拍銀河的好時機,明早02:00要起床,今天要早點休息了.

↓排雲山莊前的國旗+星空銀河

8/24日, 02:00起床整裝吃早餐,大約02:50出發,雖然我是一人爬山,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去主峰看日出,大伙出發的時間差不多,跟者人群走即可,玉山步道都是單線式的,決不會迷路,此時的星空依舊明亮,預告是好天氣阿,從排雲山莊到主峰路程約2.5KM,預計花費2.5Hr,由於晚上拍照不方便,只有在風口處休息時將腳架拿出來拍攝了2張照片

↓風口的夜晚景色(1)

↓風口的夜晚景色(2),燈光是登山人的頭燈,山上是沒有路燈的

從風口到山頂大約還剩200M的距離,這段路是最難走的,手腳並用攀爬上去,下方的照片是回程下山時拍攝的,現場看起來比照片險峻許多.

↓最後的200M路段

↓下山補拍的風口景色

經過最驚險的200M路段後就抵達玉山主峰頂,此時約05:15,由於山頂人數眾多,先找個好地方架好腳架相機,準備迎接在玉山主峰上觀看日出的時刻,05:40太陽現身,我在山上看過無數次的日出,但是這次最感動,終於不再被周圍的群山擋住太陽,因為我所站立的位置是最高點了,俯視群峰,傲視群山,欣賞日出前後的光影色彩變化,身體再疲憊都已消失無形,下列的照片,我已經盡量傳達現場眼睛所看的景色,但是所呈現的不及萬分之一.

↓玉山日出美景

↓最後一定要拍張攻頂照

回程的經歷就省略了,這次能成功登頂,我感謝神的幫助,感謝這塊土地,願神保守我們國家,保守國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