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鳶尾山步道-福德坑山-鳶山彩壁-永安宮步道大8型

鳶山登山步道
健行日:2021/02/10
本次健行順序:三峽老街→鳶尾山登山口→鳶尾山步道→福德坑山東峰→長春嶺→小百岳福德坑山(鳶山)三角點→鳶山彩壁→永安宮步道→鳶山步道→光復紀念鐘→三峽老街
GPX軌跡Link

福德坑山(鳶山)
花費時間:全程大約3.5小時(含中途拍照休息)
難易程度:
交通方式:
【鳶峰路登山口】
1.搭火車到鶯歌站下車,轉乘「三鶯線捷運先導公車」抵三峽市區,再步行約0.8公里可至登山口。
2.搭乘捷運板南線至永寧站,轉搭705、706、916、922 路公車;或搭乘捷運至府中站,轉乘910 路公車;或搭乘捷運南勢角線至景安站,轉乘908、921 路公車抵三峽市區,再步行約0.8公里可至登山口。
3.捷運永寧站搭乘「三鶯線捷運先導公車」至三峽恩主公醫院,再轉搭705、706、916、922 路公車抵三峽市區,再步行約0.8公里可至登山口。

年前看了天氣預報,除了小年夜之後就只剩年初四會有出太陽的機會
所以把握放年假的第一天上午的好天氣,立馬安排了爬山的行程,
上次還沒在用健行app所以沒收集到這個小百岳(鳶山)的寶石
第二次來爬鳶山(上次的記錄:[新北景點。三峽區]健行趣#15。鳶山登山步道-小百岳福德坑山-鳶山彩壁) ,決定走個不同方向的路線比較不無聊
一樣先騎到三峽老街的藍染中心停好車,開始出發前往鳶尾山登山口!

前面一段都是踩柏油路就當作是觀光三峽,

叉路往右大板根的方向

右邊經過福德宮

叉路往民權路170巷走小巷子

雖然是走柏油路但是還是有好風景的,這裡的里長還真不錯在路上設立了很多解說的標示牌

右手邊經過石頭公

三峽溪邊浣衣
早年的台灣很多婆婆媽媽會到溪邊去洗衣服,不但省水又可以聯絡感情,這裡數十年來,還是有不少主婦,會到溪邊洗衣,洋溢著濃濃的人情味。
這天在路上還真的有看到老婆婆在溪邊洗衣服

鳶尾山登山步道入口在這紅磚屋旁的巷子裡

進來後沒有明顯指標了,叉路取右

階梯加原始泥土路段,走起來挺輕鬆的(至少不是一路階梯陡上)

一直到三角點之前都沒遇到半個山友耶,好像很少人早上來爬這一條路線

接著再往長春嶺方向前進

先經過福德坑山東峰,稍作休息

長春嶺,這裡開始就是上次有經過的路線了,山友也變得多一些

小百岳寶石GET!!
天氣真的很好,所以拍完三角點後繼續前進彩壁

二訪彩壁還是覺得很壯觀很美耶!

穿過彩壁不走回頭路可以走到大馬路或是永安宮,這也是另一個可以到彩壁的步道
很多人會在永安宮山下停車,因為大鐘那邊停車比較不方便,如果只想拍彩壁的人走這條步道應該會比從大鐘那頭快一些

永安宮前一大片櫻花已經盛開了,最喜歡邊爬山又能賞花了

大馬路就是茅埔路了,茅埔路上有三個可以登鳶山的登山口

最靠近永安宮這裡是第一個

路上有車停這個路口是第二個,這個不會經過永安宮,會直達小百岳鳶山

我呀,不知道是怎麼選了一條最沒人走的第三個登山口
這裡的路徑上草都長滿高的,雖然還是可以走但一個人走起來還是怕怕的XD
上去的地方是比較靠近長春嶺的地方喔!

爬升了二次,有點氣喘噓噓了
剩下就走鳶山步道回去大鐘

下山沿路都是櫻花可以欣賞真是幸福呀!

回到三峽老街,就準備結束健行的行程了~

小百岳集起來
[台中景點。北屯區]搭公車去爬山。小百岳南觀音山O型
[台北景點。士林區]搭公車去爬山。小百岳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
[台北景點。陽明山] 元旦登七星山—小油坑-七星山主峰-東峰-夢幻湖-冷水坑
[新北景點。土城區]捷運永寧站。桐花公園-小百岳天上山-甘露寺O型
[新北景點。五股區]最簡單登上硬漢嶺。楓櫃斗湖步道-硬漢嶺步道-小百岳觀音山
[台北景點。信義區]南港山緃走(象山親山步道-拇指山-小百岳南港山-九五峰-中華技術學院)
[台北景點。中山區]捷運劍潭站。小百岳劍潭山-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
[新北景點。中和區]健行趣#20。小百岳南勢角山-烘爐地登山步道-青春嶺
[新北景點。樹林區]健行趣#19。小百岳大棟山登山步道O型
[新北景點。汐止區]健行趣#18。小百岳大尖山-龍船洞-秀峰瀑布
[台北景點。南港區]更寮古道親山步道-小百岳土庫岳-栳寮步道O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