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石門山步道闖關去

你的腳不斷劈啪踩上路面,路的一部分也向上進入了你。(歐布來恩)

接續上集的高士佛步道,結束後,約2點半抵達石門山/石門古戰場步道。這座原本是規劃要爬的步道,但上午遇雨,臨時改去高士佛。結束高士佛步道後,覺得路徑狀況尚可,室友便提議,不如也把石門山步道走完。

此次未走完健行筆記所寫的4公里多行程,時間緣故,只有走到石門山頂。看步道入口的指示牌,山頂距離1公里多而已,雖然有提醒白榕區需拉繩,需自行評估體力。因為距離不長,決定試試。

that wanaka tree開回去的路上就會經過石門古戰場步道。停車空間充裕,但記得一樣要在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先上厠所

步道紀錄

●來回距離:2.63公里
●總時間:2時2分8秒 (122分鐘)
●落差:320公尺 (72~392)
●上坡:359公尺●下坡:356公尺

爬完石門山後,我終於更懂了山的高低差與距離關係。之前僅略懂,山不在高,難在高低差。高低差越高的山,爬起來越辛苦。高士佛山與石門山,兩條步道的高低差是相近的,但石門山卻苦了我,原因在於「距離」。石門山在短時間內要爬升的高度,遠遠比高士佛多出許多啊。

長長的文圖解說

that wanaka tree

起登處。其實心裡有點怕怕的,因為才剛走完一個步道,雖不難,但體力上畢竟已經耗掉不少,所以沒有把握能走到山頂——尤其起登時已2點40分,要在5點天黑前下山。上去後,左邊有紀念館,詳細記載石門古戰場的歷史,我們只停留了一下下,就趕緊爬山去。

一開始就氣喘吁吁。古戰場沒在跟你客氣,紀念館後都是一路陡上迎接你,幾乎沒有平緩的路徑。對於體力已經消耗一半的我們,很有挑戰。

室友一直認為這條步道的木樁標示是錯的,官方的距離跟他手錶紀錄的距離差很多。但山林日誌APP的距離紀錄,是跟官方的差不多,所以⋯⋯(攤手)

that wanaka tree一路陡坡,小孩厭世臉。但這裡還不是最難的

that wanaka tree唯一的椅子休息處,陡到小孩也累到必須休息(什麼?!我們才走了500公尺),但另一位9歲的已經衝到很前面了

that wanaka tree

登~登~登~登!!拉繩出現了,泥看看這個坡度,根本接近垂直啊。所以,後半段我直接把登山杖收起來,雙手雙腳併用攀爬(其實很好玩)。

白榕區相當震撼,這些參天的白榕,氣勢驚人,有磅礴之美。但此區路徑就具有挑戰性,需一路拉繩向上,並且路線狹窄。不過小孩覺得很。好。玩!他們說像在闖關一樣。

that wanaka tree中途的觀景臺(約0.8K處),可以清楚看到群山間的部落。此時已大汗淋淋

that wanaka tree

一路向上趕赴到山頂(1.5K),此時已白霧迷漫,霧鎖山頭。起登至山頂花了約1個小時。高士佛山到山頂的距離是2.7K,所以以石門山來說,約是每一公尺的爬升,就比高士佛多了約100公尺。主要是因為幾乎沒有和緩的路段,所以比較考驗爆發力(?)。山路上只有遇見一組家庭,穿著去夜市散步的服裝跟⋯⋯夾腳拖,呃,所以我有點搞混,到底走這條步道該如何穿著⋯⋯⋯⋯(人家有登頂誒誒誒,穿著夾。腳。拖!!!)

上山陡陡陡,邊上山時就邊擔心,這種路徑下山會滑倒——尤其是小孩。大人有拉繩輔助,但小孩根本拉不到繩⋯⋯⋯⋯不過他們還是快樂的一路衝啊衝的闖關去了(身高離地面很近,真羨慕)。留我氣喘吁吁的在後面爬,超怕腿軟 XD

趕在5點前,一家四口順利抵達入口處。

that wanaka tree

7y和9y的小孩,走了兩個步道,體力還很好,還能在停車場玩起來。原以為連走兩座步道我會鐵腿,因為加起來也爬了5個多小時。沒想到還好,似乎是體能上進步了(給自己拍手)。石門古戰場步道,有挑戰但小孩會覺得很好玩的攀爬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