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高士佛山螞蝗奇遇記

2021/02/11

牛年除夕日(2021.02.11),託婆家的福,我們一家四口連續走了兩個步道。這次換了新的app(山林日誌)來紀錄跟練習,也學著如何看地圖。youtube上都有熱心的分享影片,感謝這些影片的指導。不過做功課時仍以健行筆記資料為主。

步道紀錄

●來回距離:5.58公里
●總時間:3時13分39秒 (194分鐘)
●落差:323公尺 (197~520)
●上坡:353公尺
●下坡:377公尺

山林日誌這款app,還會替你詳盡紀錄每走0.1/0.2 K的確切時間,比如:
 ●12:20 2.7K H517 高士佛山三等三角點
●12:58 2.8K H512
●13:04 3.0K H491
●13:08 3.2K H480

文字是我自己在地圖上標記的航點說明,H是海拔。對於在事前需要做功課入山的人,應該滿有參考幫助的。但因為高士佛步道是輕鬆級,就不詳細提供在文章裡了。

長長的文圖解說

婆家在屏東南部,認真查起來,發現有很多山和步道可走,但分享的資訊相較起來少很多。擔心初一開始往墾丁台東的車潮,因此在家家戶戶忙著打掃、準備年夜飯的日子,我們就先南下,往此時鐵定不會塞車(一路順暢得不得了)的恆春前進,預計走不難的高士佛步道。

that wanaka tree

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是高士佛步道前最後一處公廁,可以先在此解放完再前進。

步道前的空地,約可停3-4輛。當天由於大雨在清晨剛停,再加上除夕日,完全沒有其他人。下過大雨的空氣品質爆表的好,群山清晰無比,山裡的空氣也清甜。路徑雖然沒有想像的濕,不過還是發生嚇壞我的事。一路上只遇到一對山友,人跡罕至。

停車處後方即是步道入口。山林日誌可以把過程中,用照片紀錄的航點上傳(此時蘋果產品就真的⋯⋯太好用),並可以在輸出時自動標記拍攝日期、時間、與經緯度。

that wanaka tree拾階而上後,左方的步道告示簡介。

that wanaka tree

0K處路徑。雖然幾個小時前雨才停,但不算泥濘。僅管接近中午,空氣仍涼爽。光痕錯落,嘴裡皆是雨後的青新氣味。

整條路徑約莫如此。這裡雨後的土徑軟而不黏,走起來非常舒服(但接近三角點就不是如此了);路徑清楚,不會迷航。

that wanaka tree唯一有拉繩的路段,但有拉沒拉一點兒都沒差,因為坡度沒那麼陡。

that wanaka tree新年換新衣?

that wanaka tree沿途都有木樁清楚標示

that wanaka tree遇見一棵樹幹粗壯的大樹,請小人來當比例尺(目測可能4人環抱大小)。好奇他長了多少年才能如此。

that wanaka tree前一晚的大雨打落滿地山茶花

that wanaka tree岔路取右,下山時取右走另一條路下山

that wanaka tree新發現的植物,花開在莖上呢

that wanaka tree

路徑相當好走輕鬆,雖然高低差有300多公尺,但因為距離長,每小時算是很緩坡向上。輕鬆到小孩自己提議要自拍。

山頂無遮蔭,無展望。夏季來應該會被曬乾,在這裡休息用餐時就發生了嚇壞我的事。之前看書時,知道低海拔的山裡常有螞蝗出沒,但這幾次爬山都沒遇過。此次上山心裡多少有底,但想說,都穿長褲了、長筒登山鞋,應該沒問題?

就在剛開始吃東西時,覺得小腿刺刺的(就是Darn Tough羊毛襪的上方處),不疑有它的掀起褲管查看,當場直接狂尖叫「螞蝗!!螞蝗!!螞蝗在我腳上!!」在場三位男性被我的反應嚇壞,室友問我該如何處置,我請他直接把那條黑不拉嘰的蟲撥掉。

但其實沒那麼容易撥掉,因為牠正爽爽的插進我的肉裡吸血呢。雖然可以等到牠吸飽自己掉下來,但我怎麼可能等到那時(命先嚇到沒了),所以室友還是努力的把牠從我腿上撥掉。被螞蝗咬到是不會怎麼樣,但牠本人實在長的太噁心了,所以怕蟲的我還是嚇到半條命都沒了。

待大家都冷靜下來後,每個人開始檢查自己的腳。室友馬上發現另一隻在他的鞋子上跳啊跳的,正準備找位置吸血。應該是接近山頂的路變得很潮濕,多處泥濘積水,螞蝗就開心的在那裡等著飽餐一頓。必須有穿綁腿,螞蝗才真的無路可鑽(吧?)

確認再沒有螞蝗上身後,便拿出防蚊液來替每個人的小腿擦了一層,防止下山時牠再度上身。這下總算讓小孩見識到,為什麼我堅持要他們穿長褲爬山的原由(然後就一路都很小心翼翼的檢查小腿有沒有螞蝗XD)。

下次登山裝備裡,應該要加上「硬的紙板」(書籤之類)這個選項,或鹽巴,來對付螞蝗(笑)

that wanaka tree吸血鬼離身後,直接乾掉。

that wanaka tree

高士佛山的三角點。默默蹲在山頂一邊的草叢中。也許是這座山很少人來走,也許是不高,所以不像其它山頂,都有人製作標高的牌子,放在三角點附近,以供拍照打卡(?)

下山時遇到來時的岔路,取右邊沒走的那條。行前做功課時,看到有人走這條路回程,並且經過中間路石板屋遺址,所以推測是可以走的,只是下山後要再走回起登點取車。由於兩端距離不遠,所以走走看。

但越走越覺得怪,有路可走沒錯,但一路上都沒有木樁標記里程,路徑也相當窄小(見下圖),應該是野狼125那種摩托車騎出來的軌跡。因此,嚴格說來,此段不在原先設立的步道上。看地圖的路徑,沒有其它岔路,一條腸子通到底,便一路走下去。

that wanaka treethat wanaka tree下山的路徑,一路上有許多跟小孩等高、甚至比小孩高的藿香薊 (有點像,不確定)

that wanaka tree

走到底時又給嚇了一跳,竟然有鐵門深鎖,一家四口於是從鐵門兩旁的空隙鑽出去。不知為何會多了這道鐵門,也不知是何時添上去的。所以,比較保險的路徑,應該還是原路來回。

雖然不是困難的步道,但走走玩玩也3個多小時,小孩不願再走,只好讓室友去取車。

鐵門一旁就立著中間路石板屋遺址的簡介,但一路上也沒看到「遺址」或石板屋。簡介看板也都快被植物淹沒,感覺荒廢一段時日了。

這些山都是血淚斑斑,走在綠色波浪中很容易忘記曾經的殺戮。

結束這座步道才下午2點,原本高士佛步道不在一開始的預計裡(因為剛下完雨,清早臨時改行程),於是,結束後我們仍前往原先預計的石門山步道/石門古戰場步道場勘一下。石門古戰場步道,留待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