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寮縱走 20210209

• Ashley Liao

以下文字版,詳細圖文版請見

Date: Feb 09 2021

People: 6

Time spent: 11hr 30 mins

Distance: 27 km

Start: 基隆界寮

End: 台北市劍南山

基隆、新北段路況原始自然,大多路段在密林裡穿梭且需要拉繩索前進。後段進入台北市轄區的熱門路線,開始有人工之木棧道、石階、石板路。因此建議都從基隆出發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雖然最後十公里的我,已經開始因為大拇指腫脹導致下坡膝蓋用力方式不對、越走越厭世)。

天還未亮就啟程從台北出發,原本希望可以在天黑前完成縱走順利下山。但是一開始的最後補給、找停車位,讓我們的出發時間就delay了50 分鐘,可以說是在抵達五指山前,我們都不停地在趕路,有些濕涼的天氣雖然走起來不熱,但也增加了泥濘的程度,前半段的路途也幾乎讓人耗盡體力。

路途中許多拉繩的部分。從五指山下切的路段,沒有繩索更是十分緊張刺激

原始計畫如下--6:10 基隆市界站(界寮)→(1.7K, 50分鐘)→三界山→(3K, 80分鐘)→開眼尖山→(1.9K, 30分鐘)→七分寮山→(2.1K, 70分鐘)→友蚋山→(2.8K, 70分鐘)→五指山(二等)→(0.6K, 10分鐘)12:00五指山(三等)外加午餐/上廁所→(1.3K, 15分鐘)→梅花山→(1.7K, 25分鐘)→碧山→(1.5K, 30分鐘)→大崙頭山→(1.9K, 30分鐘)→大崙尾山→(3.5K, 90分鐘)→文間山→(3.3K, 60分鐘)→劍潭山→(0.9K, 20分鐘)→劍潭站登山口

實際上我們七點整起登,過了梅花山以後又繞到甜水鴛鴦湖,然後還在大崙頭山登山口走錯迷路,差點直接從內湖下山(?),於是在行程延誤天色漸晚,一半的人從劍南山下,一半的人繼續回到劍潭捷運站。

第一座三界山是一條五分鐘的岔路離開原本縱走的路線,路線雖陡但都有繩索而且展望不錯,值得多繞上來看看。

其中開眼尖山、碧山還有梅花山是沒有展望的。我自己覺得在友蚋山看到的視野最遼闊,俯視可看見基隆城鎮與山海交錯,台灣的最北角一覽無遺。

三界山三角點

第二座開眼尖山到七分寮山,中間上上下下平均坡度沒有明顯增加,我覺得就很像是在鑽林子而已也幾乎無太多展望,好處是雨天加減遮雨,晴天遮太陽(?)界寮縱走的指示牌沿途也都可以看到,同時也有許多山友的布條,所以即使當天我們都沒遇見任何山友,搭配GPX也不會迷路。

許多穿過雜草的狹小路徑,長袖長褲必備

到友蚋山及五指山都是比較明顯的上坡,我純粹為了好玩挑戰讓自己緊緊跟著主揪大大,在步伐偏快的上坡段,反而因為領先偷到不少等隊友的休息時間,也順邊偷吃了好多行動糧跟提前吃一點午餐哈哈

經過五指山公墓踢個柏油路也是唯一一處非流動的廁所

離開五指山三角點後的下坡市我覺得整段最有挑戰的地方,路徑非常滑且完全無繩索,只能盡量壓低重心,抱著樹幹、抵著樹根緩緩下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公路上,再加上不知道為什麼這段馬路走起來好冷,我覺得我開始陷入一個厭世、覺得不好玩的狀態哈哈哈

回到這附近,登山步道從原始沒有修整的泥土與落葉,逐漸轉為石階木棧道,而當天台北市天氣又比基隆好,雨漸漸停而路面越來越乾,對體力已大幅下滑的我們來說,也有許多機會可以坐下來好好休息再繼續前行。

走道大崙頭尾山時,我的膝蓋已經在哀號了,無暇拍照的我只是麻木地繼續走到文間山再到劍南山下山,這時太陽西下,藏在厚厚的雲之後,淡淡的橘色,淡淡的橘色也稱不上是夕陽,卻覺得令人無比溫暖。

爬山有很多時間是一個人努力的修行,在山裡面安安靜靜的,腳抬起然後落下的每個瞬間,都在告訴自己恭喜你更靠近目標一點點。

界寮縱走對我來說,真的算是達到我單日可以走的距離極限。原先在速度上還有上坡時喘的程度都還在可以掌握的範圍。下坡時自己的穩定度不夠,腳止痛讓行走時對膝蓋的壓力增加,下山時右膝在彎曲的時候都隱隱作痛,野等了一周才算是恢復正常的行走,真是讓我嚇出冷汗以為自己的登山歷程要告終了……

私心還是覺得自己挑戰成功,也佩服同行的人甚至可以不用登山杖走完全程,感謝主揪感謝同行夥伴們的陪伴,這辛辛苦苦扎扎實實的三十公里,真的完成了! 希望下一次的縱走行程,續航力持久一點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