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仿佛是一雙張牙舞爪的手就撲過來,岩壁突然形變為猙獰...

2/13《探柴山秘境》?天雨洞、一簾幽夢與泰國谷

腳才伸進洞口,黑暗仿佛是一雙張牙舞爪的手就撲過來,岩壁突然形變為模樣猙獰的怪獸;這時,手中的頭燈匆促地往頭套上,那般的聯想才煙消雲散。團團樹絲若垂下的髮絲,掩住那如古老皺紋般的岩理,入口處那面巨大岩壁就是守衛,護衛著這般風姿綽約的絲髮美人

...

只能容下一個人塞進的洞口烏漆墨黑的,旁邊有根鐵杆似乎刻意讓攀爬者當扶手。前頭釘上了一塊告示牌:「非經申請不得進入,違者罰鍰三千元。」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如我之類者。於是,腳過,身子也不費吹灰之力就過了。一陣陰森的氛圍馬上襲來,待踏穩腳步將亮度轉到最強,燈光環照一遍,左側的洞穴似乎更幽暗,而右側有一束微微的光灑了過來。厚實的泥層使得腳步更為穩健,於是,往微光方向走去。

那頭傳來了嬉笑聲,穴道越來越寬敞,呈現下寬上窄的空間,奇形怪狀的岩理嶙峋傲岸、線條分明,通道也愈來愈清晰。幾位帶上紅色鋼盔的女孩子就出現在眼前,一道陽光射入洞窟,抬頭看著那個岩層的裂口,邊緣雖有樹枝葉搖曳,但裂口面積大到佔據半個洞窟,一位類似指導員正在解說洞穴形成原因。陽光時而飄過、時而隱匿,洞裡呈暗藍的色調,沈澱千年的色澤永恆不變。據悉雨天雨水滲透進洞穴裡,發出嘩啦啦的嘈雜聲就如同交響樂團的演奏模樣。

不久,隨即鑽出洞口,再轉上小徑。柴山步道全程都是木棧道,看似路徑清晰易行,但步上曲折小徑馬上發現彎彎曲曲,不細看離線地圖就難找到目標。大口喝下柴山麥茶,茶葉舒放、醺風送香,葉影斑駁、搖曳,風在草叢間流竄。轉彎進入名為泰國谷的景點,一面駭人的巨岩聳立,撮撮的綠草從岩縫垂掛下來,小徑從旁繞過,前面一排欄杆,也只能遠觀不能近褻了。拉繩陡上幾步,越過疊疊的岩塊,天色忽暗下來。

「幾時心緒渾無事,得及游絲百尺長。」

面對著成列的樹絲垂下像觸動了什麼。「一簾幽夢」這名稱取得好,夢幻醒時無覓得,羊腸小徑杏花香。時間如蝸牛般徐緩,岩塊上蹲坐著,未曾來過這兒,只是聽聞而已,如今身臨其境,倒是別有一番滋味。柔柔的樹絲、淡香的草叢味,來時的岩壁如剛毅的紋路與暗沈的色澤,山的面貌轉折有如一生的縮影,互襯互映或競合相補都在想像中延展。形態溫婉如在剛強的人心中,必然也有不為人知,感性柔軟的一面。直到天色已晚,太陽早落在海的盡頭處,才步上木棧道回到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