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北大武遇見絕美鐵杉林

• 章魚便當

原文出處:章魚便當の嬉遊記
(註:由於圖檔較多,若看不到圖,可以試著按F5重整網頁)

緣  起
這次的「北大武山」之行並不在我原先的規畫之中。原本,我是想去看看世紀奇峰的「大霸尖山」,但狐群狗黨們說登大霸前的那段20公里長的林道現在還沒有公車可搭,覺得路途太過遙遠,因此建議先去「北大武山」。好唄,身為小弟的我就恭敬不如從命,趕緊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北大武山」,發現有著「南彊聖山」之稱的北大武山,近來也是超級熱門的登山路線,所以住宿自然就成了首要的問題……。

住  宿
雖然有不少高手都是單天往返北大武山,但我很清楚自己可不是什麼勇咖,肯定是要安排過夜的行程。而北大武山唯一的住宿點便是「檜谷山莊」,分別有床位與營位。然在床、營位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下,想住宿便得以抽籤來決定。至於天數的安排,三天兩夜對弱腳的我自然是最佳的安排,但前提是要抽得到連續二天的山屋。山屋申請可綁連續二天一起申請,但抽籤時仍得二天各別抽,二天都有抽中才算成功。與其這樣,不如一天一天的分開申請,中籤機會還比較大一些,不然再拖下去都不知道要抽到何年何日了。

有人問睡帳篷不行嗎?哈,帳篷對我來說真的很不行,有山屋可選,那我一定是非住山屋不可 @@~

依照我自己的行事曆,速速訂出了幾個時段來抽「檜谷山莊」,屆時看抽到哪個時間就哪個時間去,時間上無法配合的葛格也就只能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同行了。前後共抽了五天,運氣還可以,抽中了1/24與1/26這兩天,只是這兩個時段並不連續,故只能以先抽中的1/24為主,並將行程改為「兩天一夜」。

餐  食
有兩家業者於檜谷山莊提供協作服務,分別是「北大武檜谷廚房 【登高工作室】」與「北大武高山協作工作室【檜谷訂餐】」可提供登山客部分餐食,且有訂餐者,兩家也都會免費提供羽絨睡袋。而葛格們認為「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因此二話不說,直接向協作業者訂餐,不用再多揹食物與睡袋,自然省心許多。

交  通
一開始大家還在想說從台中先坐高鐵南下,之後再坐接駁車(上述兩家檜谷山莊訂餐業者亦有提供接駁服務)到北大武山登山口。但後來發現其實兩天一夜從台中直接包車往返的費用並不會比自己南下貴出太多,所以對視金錢如糞土的葛格們來說,自然改以包車的方式直接往返,省下許多時間與舟車勞頓之苦。

入山申請
難得跑一趟遠途,自然要在能力範圍內將C/P值榨到極致才甘願。故此次除了主要目標「北大武山」外,還再加碼順路的「日湯真山」與「西大武山」。其中「北大武山」和「日湯真山」這兩座山頭都必須要有入山許可,於出發前5到30日至內政部警政署入山申辦系統網站去申請即可。

登山險
依「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第4項規定,領隊應為本人及隊員辦理登山綜合保險。最低保險金額請參閱下表:
(註:上表資料引自屏東縣政府網站)

故這部份就委請賢哥以最高規格來幫大家投保,保費則是230元/人。
(註:上圖由賢哥提供)

Day 1 (新登山口→日湯真山→舊登山口→西大武山→檜谷山莊)實際登走時程
05:00 由台中出發。
07:25 抵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村,下車吃早餐,吃完早餐至國小上廁所 @@~
08:10 至「大武山之門」石牌前合影留念。
08:50 由北大武山(第二)新登山口起登。
09:38 至前往「日湯真山」與北大武山舊登山口之岔路口。
10:18 抵「日湯真山」之入口,下裝備,改輕裝上去即可。
10:34 登頂「日湯真山」,之後循原路折返回入口。
10:52 回到入口,小休。
11:30 抵北大武山之舊登山口,大休,吃午餐。

12:13 由舊登山口起走。
12:47 經1K。
13:35 到2K。
13:40 抵位於2.2K處的「西大武山」登山口,下裝備小休並拍照,以輕裝上西大武山。
14:09 登頂「西大武山」。
14:37 下至「西大武山」登山口,小休。
15:00 至2.5K處的水源地,小休。
15:32 經3K。
16:29 至「喜多麗斷崖」,大霧籠罩,沒看頭,僅短暫停留後續走。
16:50 抵「檜谷山莊」。
註:由於我們都邊走邊拍照,故時間會拉得較長一些,一般人來走應該不用花這麼長的時間。

若從「蛙弟」App的統計圖表來看,今天從新登山口起登,經「日湯真山」與「西大武山」,終至「檜谷山莊」,里程數約為15.3公里。不過這里程數應該不準,我實際走起來不覺得有15公里。回家後再參考其他山友的GPX記錄,應該只有10公里。我猜應該是我在休息時沒有先暫停記錄,導致GPS有飄移的現像。若此,這也飄的太大惹,只是每次休息時按暫停記錄,我常常在之後再走時會忘了開啟 @@~

遊  誌
05:00 由台中出發。於74號快道先下德芳南路匝道載巫總,之後走國三下屏東。非常感謝這兩天的駕駛黃大哥,人不旦隨和客氣,駕駛技術也堪稱一流,讓我們這兩天很平安順利的往返台中與屏東兩地 ^^

06:27 行駛國三途中,於新化休息站休息,下車繳水費~

由於有葛格還沒吃早餐,所以來到屏東泰武鄉佳平村時,看到有早餐店便停車讓大家用餐。

只素葛格們吃完之後,覺得這兒的餐點有些不太合味口 @@~

吃完東西就想拉,所以到附近的國小借個洗手間用用,不然待會兒到新登山口之後,可是得走完近6公里到舊登山口後才有公廁可用 @@~

08:12 車行來到「大武山之門」石牌,著名的地標,一定要下車拍幾張!

雖然不至於到千歲團,但六位大叔的歲數加起來也已經破300惹 @@~

08:38 抵北大武山新登山口停車場,大家下車後速速整理裝備。以往,車子是可以直接開到“舊”登山口的,但後來因風災導致無法通行,故現在只能從“新”登山口多走約2.8K的路才能抵達舊登山口。

而新登山口有兩處入口,我們選擇從第二登山口起登,雖然陡了點,但距離較短,可節省一點點的時間。

08:50 由第二新登山口起登。

走完第一段高繞後會接到以前車子在走的產業道路,只是看看這產業道路並不寬廣,真不知以前是要怎麼會車呢?

看圖就知道今天天氣很好。沒錯,出發前就一直關心天氣,再次感謝老天爺,幾乎每次爬山行程都給了我們不下雨的好天氣 ^^

繼續第二段的高繞路。

09:38 抵「日湯真山」與北大武山舊登山口的岔路口。

跑那麼遠一趟,能有山頭可以順路撿一撿,咱就盡量多撿一些。

前往日湯真山的路,一開始也是像剛走過的高繞路一樣陡啊 ><",還好陡上的路程並不長。

前往「日湯真山」的路途中還可見到「北大武山」就在前方~

10:18 至「日湯真山」的入口,也算是登山口吧。由於路程不長,且須原路折返,故大家卸下裝備放路邊,一身輕的上山即可。

不用20分鐘,於10:34 登頂「日湯真山」。

雖然山頂上有展望處,可惜今日空氣品質不佳,拍不出清晰的遠景。

「日湯真山」海拔1702公尺,算是平易近人的中級山,山頂上有一顆編號為7115的三等三角點。
自手機拍 01-編輯.JPG

由於今天登「日湯真山」的人還蠻多的,而山頂上的腹地沒有很大,因此拍完照後我們便下山去。回到入口處,幾位葛格已經各自去找隱密的地方放水 @@~

揹起行囊,朝北大武山舊登山口前進。

哈~「藍腹鷳」現在真的變得很常見了耶!

霧氣愈來愈重,即使太陽高高在上也完全沒有要散開的意思 @@~

11:30 抵舊登山口。算一算,08:50從新登山口起登,經日湯真山後到舊登山口,費時不到3小時,尚在預期內。

拿出我的午餐,速速解決。

一旁的歐告兄也知道這裡有免費午餐,所以賴著不走,盼善心人士能分牠一點吃的。

舊登山口這邊有一間公廁,不過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這個「舊筏灣」,聽說那裡還保留有許多的石板屋。

來去看看公廁長啥樣。

看起來還蠻舒適的,就是那味道頗重 @@~

由於下午還有四個小時路程要走,故待大家都用完午餐後,隨即起身前往舊登山口的管制站報到。

由於我們有申請「檜谷山莊」住宿,故在登山口這裡有服務人員會依據申請資料來檢核每個人的身份證件,核對無誤後才會放行。至於入山證則沒有要求須拿出來看,反正就帶在身上備查。

看大家的表情都很喜悅的呢!

到檜谷山莊還有4公里的路程要踢,看看目前時間還早,所以把原本明天下山才要去的「西大武山」提前在待會路過時就去完成,以免明天下山時沒人要去爬 @@~

才走過一段緩坡沒多久,迎來的就是這陡上的路徑 @@~

比較危險的地方都會設置護網,所以基本上只要體力夠,不下雨的話,走起來都算是安全。

北大武山午後的天氣想必大概都像這樣,霧茫茫一片。

12:47 經1K,花了34分鐘。

過1.75K後有一處開闊地,大夥於此先短暫休息一下。

休息過後繼續上~

13:35 經2K處。

13:40 來到2.2K處的「西大武山」的登山口。這裡沒有明顯的指示牌,綁在枝條上的登山條也不明顯,還好之前有做功課,加上拿出GPX對照後,確認這裡就是西大武山的登山口。大夥下裝備,待會兒就帶著登山杖上去即可。

哇~這「西大武山」一開始就要陡陡上。

還好陡上的距離並不長,大概15分鐘後就會上到較為平緩的稜線上。而稜徑鋪滿了落葉腐質層,踏起來特別有彈性 @@~

順著稜線及登山條的指引走,看到杜鵑林就表示西大武山山頂快到惹。

14:09 抵「西大武山」。

西大武山又稱下大武山,海拔1894公尺,算是一座中級山,山頂上則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霧氣茫茫,看不到什麼展望 ><"
自手機拍 02-編輯.JPG

拍完照,下山去~

回到2.2K的登山口,小休一下。

15:00 抵2.5K處的水源地。

2.5K 水源地這裡也是「西大武山」的另一處登山口,不過山友們多不建議從這裡起登,因為路徑並不是很明顯,最好還是從2.2K處登「西大武山」較佳。

等待前方隊伍下山後再通過。

又見杜鵑林~

賢哥突然叫我快來看,原來這棵樹上有幾個猴板凳,吃了它,大概可以從走的變成用飛的。

15:32 過3K,還剩一公里就可以到檜谷山莊,加油~

哈,看到釘書針,表示3.8K的「喜多麗斷崖」就快到了!

16:29 抵「喜多麗斷崖」,只是這天氣……,鐵定是看不到夕陽惹 ><"

沒啥值得留戀,只好繼續前往「檜谷山莊」。

16:43 來到三岔路口,再往前200公尺就是「檜谷山莊」。

16:50 抵「檜谷山莊」。

抵達檜谷山莊後先找莊主報到,莊主會向大家先介紹山莊的環境與設施,說明注意事項,包括上大號時要對準洞口,然後要沖水。沒錯,這裡的廁所有水可以沖,比起其他高山山屋多是乾式的生態廁所,這裡的廁所和排雲山莊一樣,算是五星級的了!

接下來找協作報到,此時協作大哥已煮好薑湯,超好喝的,能在山上喝到熱飲是件無比享受的事情,我至少喝了三大碗公 @@~

用餐時間到,雖然份量充足,但我不敢吃太多,就怕吃多了,明天在半路上又要找地方拉屎 @@~

不過熱熱又鹹鹹的鮭魚海帶湯倒是可以多喝一點,簡直好喝的不得鳥~

吃完飯,刷完牙,還不到晚上六點,便先把明早凌晨兩點就要發出的東西準備好,然後上床睡覺!

哎~對我這種淺眠的人,睡山屋就也是一種凌虐,只比帳篷好一點點。東南西北都在狗狗叫,加上山莊的塑膠床墊還是頗硬,讓我整夜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

Day 2(檜谷山莊→北大武山→檜谷山莊→新登山口)實際登走時程
02:00 由「檜谷山莊」出發。
02:02 至4K處的分岔路口,取左上往北大武山。
02:46 抵5K。
03:11 來到位於5.25K處的「紅檜巨木」。
03:38 至6K處休息。
04:24 抵7K。
05:39 至8K處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06:55 終於抵達9K終點「北大武山」。

07:30 動身下山回「檜谷山莊」。
11:58 至「紅檜巨木」。
13:10 抵「檜谷山莊」。

13:45 啟程下山回舊登山口。
15:22 經2.2K的「西大武山」的登山口
16:37 回抵舊登山口,休息十分鐘。

16:47 前往新登山口。
17:19 來到前往「日湯真山」的岔路口。
18:03 回到新登山口。

遊  誌
由於我們這次行程為兩天一夜,故一早就要起床,然後02:00就要出發。而在經過一整晚的狗狗叫無法入眠之夜,終於撐到01:00的起床時間。起床後速速整理睡袋與東西,然後拿出碗公到外面吃協作已準備好的早早餐。早早餐比較簡單,大概就是簡單的清粥醬菜之類的。

昨晚已將今早要出門的東西裝進另帶的攻頂小包中,02:00 準時由檜谷山莊出發!02:02 來到4K的分岔路口,左上即通往北大武山。

花了44分鐘走了1公里,於02:46來到5K處,小休一下。

03:11 來到位於5.5K處的「紅檜巨木」,但晚上烏漆麻黑的,很難看到全貌,故不停留,等下山時再來和巨木合照。

03:38 至6K處休息。

04:24 抵7K。花了近二個半小時走3公里,含休息時間大概就是50分鐘可走一公里。6K之後,風非常大,走得好累 @@~

05:39 至8K處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還好這裡風吹不到,趕緊休息一下。

接下來就是傳說中的假山頭行程,天也漸漸亮了,驚喜也跟著現身。

滿滿的雲海,邊走邊拍,雖然時間有些延遲,但看到美景不拍,實在很對不起自己。只是回家後發現小機機的高ISO畫質實在是慘不忍睹,能看的沒幾張 @@~

06:55 抵達「北大武山」!賢哥、志明兄和巫總早在山頂等待我們其他拍得很爽的三人 @@~
自手機拍 03.JPG

六位大叔全員登頂成功,開薰!
志明 05 S__3940358-編輯.JPG
(註:上圖由志明兄提供)

「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為台灣五嶽之一,當地排灣族視為聖山,並稱之為「Meli-miligang」,即「夢幻之美」的意思。辛苦是值得的,滿滿的雲海,讓人雀躍!感謝天公伯如此給力 ^^

在山頂上用完早餐,拍完合照後於07:30動身下山,把山頭讓給其他山友。而這一路下山,處處皆夢幻般的美景,讓愛拍照的幾位大叔們都捨不得往前走。

用力拍,使力拍!

假山頭上的鐵杉林根本美到不像話!心中發出陣陣的讚嘆聲,怎麼可以這麼美呢!

每棵鐵杉各具獨特的造形,堅毅的挺立在北大武山上。

自愛上爬山以來,還是第一次看到「觀音圈」,可惜小機機對不到焦,無法把它拍個清楚 ><"

陸森兄、巫總、歐告大蝨及我一路拍個不停,導致下山的時程嚴重落後。眼看這樣下去不行,賢哥和志明兄都不知道飆去哪兒了,商量後決定以下山為先,不然就要摸黑下山了 ><"

09:19 回抵8K的「大武祠」,看看我們這短短一公里的回程,竟然走了將近二小時,就知道這一路有多愛拍 @@~

大武祠這裡以前的神社鳥居,柱扔已經毀惹 @@~

下山趕路中~

歐告 32 P1140264.JPG

哎,我在6.3K的「最後水源地」,上下落差較大的地方,竟一失神,左手的登山杖沒頂到下一層,但整個人重心已往前,結果就是摔了出去,先是自己自動跳了一層落差,但剎不住,再以側身摔到下一層。差點就七天後才能回家,檢查了一下傷勢,發現摔下來時本能反應為了保護頭部所以用手去頂石頭,致左手大姆基部的骨頭覺得怪怪的,其他部位好像都還好,簡直是不幸中的大幸。或許平日有做好事,老天爺還是有在保祐的。

這最後水源地的水喝起來真的很甘甜,有來的冰友一定要喝一口。由於隨身攜帶濾水器,趁還摔坐在地上時,請歐告大蝨幫我裝了一壺來喝。

11:58 回到「紅檜巨木」。

這棵至少已1000歲的神木超巨大,看起來也很健康,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四位為了拍照而落隊的大叔再怎麼趕時間,來到巨木前也是要佇足與神木來張合影。

13:10 回到「檜谷山莊」。此時協作已準備好午餐,就簡單的麵線,雖然簡單,但只要是熱的就是好吃,湯頭也是鹹的很剛好。

用完午餐,整理好背包後,於13:45 啟程下山。

15:22 經2.2K的「西大武山」的登山口。賢哥開玩笑地問說要不要再爬一次西大武?哈,搞嗯佳阿捏 @@~

16:37 回抵舊登山口,管制人員都下班去惹。

於舊登山稍做休息後,16:48繼續往新登山口前進,還有2.8K的路程要踢。

17:19 來到前往「日湯真山」的岔路口。

太陽西下中~

18:03 回到新登山口,此時天色已暗。

換好拖鞋與臭衣服,坐上黃大哥的接駁車前往萬巒。由於我太弱腳,賢哥說要吃豬腳才能補弱腳。謝謝駕駛黃大哥幫我們找了這家位於萬巒的平價餐廳,好吃又不貴,讚!最後,還是感謝眾葛格們的協助,讓這次的北大武山之行順利成功 ^^

回到家後,到檜谷山莊網站的下載專區下載免費的北大武山登頂證書模版,可自己貼上登頂照片喔 ^^ 。至於下次啥時候再一起爬山?這問題偶還不敢想,畢竟今天這麼一摔,讓我對爬山這件事多了幾分考量,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