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湖步道.青山瀑布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尖山湖步道.青山瀑布步道連走 20160710

颱風襲後的氣候仍不太穩定,今天卻有一種小確幸的幸福感,在大雨與大雨之間短暫晴天的上午時光,長腳登山隊再訪了夏季的避暑聖地 - 石門青山瀑布,雖舊地重遊,但行走於今天安排的「尖山湖步道暨青山瀑布步道連走」的路線,郊山與賞瀑、溪谷與水圳的登山律動與清涼消暑的樂趣並享,爬過一段令人汗水淋漓的陡坡後,再享受森林瀑浴間的芬多精,實在是痛快!

由淡水往金山方向,來到台二線26.3K處右轉北17道路續行,循著豬槽潭產業道路上的青山瀑布指標往步道入口方向前進,今天行程計劃由距青山瀑布入口處約1公里的尖山湖步道起登,因此僅留一輛車在青山瀑布步道的停車場作為回程接駁,其餘各車續循產業道路往尖山湖步道登山口的附近停車,整隊後循「尖山湖步道暨紀念碑」旁的一段磚紅色的櫻花步道再銜接紅磚步道前進至尖山湖步道口。

隊伍進入由木棧架設的尖山湖步道,入口處左右側分別有一面路線導覽及尖山湖紀念碑記事,拍照記錄後隨即展開今天的行腳囉!造訪尖山湖區的遊客通常選擇青山瀑布步道的輕鬆路線,少數遊客選擇續登瀑布上游的陡坡,再由尖山湖步道下山。今天長腳隊則由遊客少的尖山湖步道端起登,步上架高跨過水圳的木棧道,連續之形腰繞向上,步道上鋪著防滑條,雨後步道仍濕滑,還是要小心留意。

續行,透過樹葉間隙,看見山腳下一畦一畦綠意盎然的梯田,鄉間景致相當賞心悅目。往上續行,木棧階銜接著愈形陡峭的岩階,一段陡階奮力走上來,爬上了視野開闊的紀念碑平台,此地曾是日據時期日本海軍發生空難的地點,日軍遂立碑紀念罹難將士。民國88年,石門地區為了發展觀光事業,斥資建造尖山湖步道串連起紀念碑,期望透過歷史現場的還原來結合青山瀑布周邊景點的發展。

長腳隊一行人於尖山湖紀念碑平台短暫歇息後行腳即再起,由紀念碑往青山瀑布的方向步道更顯崎嶇陡峻,山徑沿途架繩索輔助攀爬,步道雖鋪陳岩階,但山勢曲折狹隘、彎繞陡峭,一路雖走在林蔭樹下,但使勁往上攀爬之下,個個無不面紅耳赤、氣喘如牛,更是汗如雨下,利用緩息的一點點時間,回望遠處山坡間層次分明的美麗梯田,緩緩氣,轉身再一次奮力仰攻,終於來到嶺上。

樹林間的步道漸趨緩和,隊伍往前續行來到丫岔路口,指標往左的小徑可通往二坪頂古道,長腳隊一行人則順著右線的腰繞步道往青山瀑布方向續行。穿出樹林後視野整個豁然開朗,來到尖山湖步道與青山瀑布步道銜接處的涼亭,涼亭位處步道最高點的位置,視線相當開闊,展望極佳,可遠眺北海岸線,近瞰石門地區層巒疊嶂的翠綠山頭及山腳下一畦一畦綠油油的梯田。

行經涼亭時腳步未緩,隊伍再次步入樹林之中,行經一小段平緩步道後,不久便開始進行往青山瀑布的下切陡階的辛苦路程。過去來到此山區的幾次經驗都是由青山瀑布步道入口起登,經圳畔、溪谷至瀑布區再續登陡坡上嶺,這是第一次由尖山湖步道端起登,一開始體力充足時便把最困難的陡坡爬完了,現在僅需專注下切一連串之形彎繞陡階時的腳步,如此動線安排似乎走得更流暢。

往瀑布這一端的岩階鋪排平整,一旁亦架設繩索輔助,下陡階雖然辛苦但並不困難,緩步往下行,一連串的陡階對膝蓋的負荷較大,下山時記得要保護一下膝關節。下陡階途中遇上幾位山友由瀑布區往上爬,恰在陡峭狹徑間相逢,相互禮讓了一番。越接近瀑布區,遇見的人群也多了,但多數遊客仍以健行至瀑布區即返,瀑布上方的登山行程畢竟只是少數山友及體健者在走動。

續行,行腳已至瀑布上游的溪谷畔,連續下了幾場雨後,老梅溪流速湍急,隊友下至溪畔,在大熱天裡掬起清涼的溪水洗了把臉,真的是透心涼啊!快步通過了圍著鐵欄杆的木板橋後,沿著溪谷畔趨緩的腰繞山路之後,接著就是一段近乎垂直的險峻陡徑,小心翼翼的踩著錯落岩石之間的縫隙緩緩下切,今天沿路上較陡峻的路段都有繩索維護輔助,路線安全無虞。

由險坡下來,繼續循著溪谷畔的山徑往山下走,此時遠遠的就能聽見潺潺的溪流聲,一個腰繞轉彎後,步道上橫躺著一棵巨木,必須彎腰曲身才能通過,經過倒木不遠,可隱約由樹葉縫隙間看見一道銀白的水瀑由崖上往下直瀉,隊伍往下走,愈來愈接近瀑布區了。今天一路至此,山徑變化多,挑戰性也強,沿途除了有綠蔭蔽日、有山巒景致可賞、也有降溫的溪流清瀑,走起來較不累!

小心地由最後一段陡坡下來,走向巨石旁的青山瀑布觀景木棧平台,平台旁可循小徑到瀑布前的水潭畔,不過光是站在觀景平台上,如銀瀑般的溪水由崖上瀉曳而下,激起的一層層水霧彌漫在山谷之間,也引來了一陣陣涼風吹拂,真是恣意暢快呀!坐在平台的座椅上,用臉頰去承接著流瀑帶來的清涼,用身體去感受綠林間充斥著芬多精的氛圍,蟲鳴鳥叫與瀑布流轉聲相互呼應著,我們正享受著一段美妙的時光。

瀑布前停留了些許時間,相當輕鬆的一段快樂時光,此時瀑布區的人群已慢慢湧進,長腳隊也該起身繼續後面一段路程了。步下木棧平台延伸的一小段木棧道,接下來的路線大抵是循著在老梅溪畔的溪石間所走出來天然步道而往下游而行,下山途中共經過三座木棧橋渡到溪的對岸再續行,沿途老梅溪一路相伴,淙淙溪流在溪石間形成的小水瀑、激流與水花的景致,讓人看得目不暇接。

一段保留著原始溪谷風貌的美麗路線,走在陽光偶爾灑落的溪谷間,粼粼的光影將溪流映襯得相當耀眼,雖然貼近著溪谷的路況有些崎嶇不平,但無礙整個行進的律動與節奏,盛暑中的青山瀑布步道,溪谷中有著遊客正在戲水,溪畔也有著野餐的親子樂,離市區短短的路程,再走一小段路程,就可以享受自然原始的清涼意與郊山旅遊的豐富性,盛夏到此避暑,實在強過呆在冷氣房的日子。

貼近溪谷而行的原始步道終點與崁底寮圳交會,崁底寮圳是石門地區的農業灌溉水圳,今天在爬山的過程中沿途不時見到的梯田都是仰賴這一條崁底寮圳的供水。崁底寮圳的一端往老梅溪的水源頭方向延伸,而長腳隊則是沿著水圳往下游的這一端續行,山間的整個區域都屬水源保護區,除了禁漁護溪,也不可以從事烤肉活動,到青山瀑布避暑,記得要把自己帶來的垃圾帶回家。

離開溪谷畔的原始步道後,接下來循著腰繞的水圳步道續行,水圳旁鋪著平整的板岩,步道平緩易行,沿途展望極佳,開闊處還可以看見海上航行的船隻,步道沿途綠意盎然,鬱鬱蔥蔥的山巒景致迷人,淙淙的圳水相伴著下山的腳步,涼爽、舒暢、自在的一段與水圳併行的步道行腳,接近登山口的石階前,水圳旁農家販售著新鮮蔬菜,需要的話可以順路採買下山。

1.3K的青山瀑布步道已近尾聲,再步下一百二十幾級階梯就回到了登山口。您是否曾經留意到,在這一百二十幾級的其中一級階梯,它一直是我的最愛,也是每次到訪必拍的一只階梯,在石階邊上烙著「青山瀑布」四字,它彷彿看著你踩著輕快的步伐出發,迎接著完成行腳的你歸來。來到階前,再次回拍「青山瀑布」石階作為我們今天「尖山湖步道暨青山瀑布步道連走」的ending,一場美麗的旅程也告一個段落囉!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尖山湖步道 青山瀑布步道連走 20160710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3167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