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穿上Teva Grandview專業登山鞋,走入人間仙境 – 加羅湖

• 陳亭妤
    2021/01/16
    2021/01/17

【跟著TEVA山岳行履】

跟一年前相比,我已經跳脫登山菜鳥,完登二十幾座百岳之後,也算是悄悄升級到稍有經驗的山友,但此次上加羅湖的體驗還是讓我心有餘悸。

這次很開心有機會跟Teva合作,評測Grandview GTX登山鞋。

登山鞋合適與否,最直觀影響登山心情,而評測登山鞋的項目很多。

關於挑選登山鞋,我個人最看重的就是舒適度

雖然在朋友群當中算是腳力很不錯的,每次爬山還是會嚷嚷著腳好痠,試穿新鞋時也會擔心路程這麼長,會不會磨腳,更擔心起水泡,跟不上隊友速度豈不是糟糕了。

我覺得這雙Teva登山鞋很棒的是不用訓鞋

從大學時代開始登山,陸續換過幾雙登山鞋,也曾與身邊好友研究過不下十雙機能型登山鞋,Teva Grandview GTX在訓鞋這塊尤其讓我驚艷。

Teva「戶外即生活,生活即戶外」

對於喜愛運動的outdoor咖們來說,Teva這個品牌肯定不陌生,創立於1984年,是來自美國的潮戶外第一品牌。Teva在希伯來文中有著「大自然」意涵,是一個不斷尋求自由、樂趣和體驗的生活玩家,而其產品也致力於體現這個理念。

近年來,Teva鼓勵大家走出戶外,將擷取自自然的靈感及想法延伸至登山健行鞋款的設計與機能上,藉以宣示體現「戶外即生活,生活即戶外」的品牌理念,同時把品牌核心價值聚焦在「環保永續」的概念上,在鞋款的織帶上皆使用100%回收的再生織帶,既環保又快乾。

獨家專利三角織帶綁帶系統,穩定包覆

Grandview GTX這雙登山鞋側身上採用獨家專利的三角織帶綁帶系統,此設計即是延續Teva經典涼鞋技術,增加長時間與陡峭地形行走時,腳踝的穩固度、包覆感。

腳踝三角織帶可增加穩定度

防水皮革加GORE-TEX防水薄膜,雙重防護

而除了穩定舒適感以外,大眾對於登山鞋的要求,防水性能的優劣肯定會排上前三項,畢竟上山遇雨的機率十之八九,而Teva Grandview 登山鞋採優質的防水透氣皮革,外加GORE-TEX防水薄膜,兼具防水與透氣性。

Megagrip黃金大底,耐磨,乾溼地形絕佳抓地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鞋底材質採用Megagrip黃金大底,不僅耐磨,鞋底塊狀刻紋增強行走在乾濕地形的抓地力,因應多變的高山地形,拆卸式的PU鞋墊,也可以依照不同的登山計畫調整厚度。

超耐磨Megagrip黃金大底

平時穿搭也很有型

以總體機能性來說,Teva Grandview GTX技術上有很不錯的表現。重量上沒有傳統登山鞋厚重,平時搭配牛仔褲,中筒設計微露出腳踝,也可以讓穿搭顯得很有型,符合Teva潮戶外的穿搭理念,城市戶外皆可穿搭。

平時穿也可以很有型

37eb3f11344a8efe06b78185582d872d.jpg兼具機能與美觀

一雙經過雪地、泥濘、長時間負重測試的 Teva 登山鞋

加羅湖實測

今年冬季特別冷,一月初氣象預報就紛紛點名各大山很有可能會下雪。

早在很久之前,就被加羅湖「仙女灑落的珍珠」的稱號給吸引,台灣美麗的湖泊非常多,為了完成追雪跟鞋子的評測,我們選在最有可能下雪的日子上山,準備來點不一樣的體驗。

加羅湖位在南湖大山和太平山間的中央山脈稜線上,前段四季林道路徑非常好走,到了巨木登山口起登到稜線,是一連串的陡上,並不輕鬆,多數路段則為泥濘路。

四季林道起登

雖然早有耳聞加羅湖的泥濘不容小覷,但為了實際測試Teva這雙搭載GORE-TEX防水保護超耐磨Megagrip黃金大底的Grandview GTX登山鞋,我捨棄絕大多數人建議走加羅湖好像會更合適的雨鞋。

行進不久,招牌燦笑還掛在臉上

這次重裝上加羅湖,我們自行背負帳篷、睡袋、保暖衣物、食物以及各種露營用具,重量約14公斤。背負重量較大時,登山鞋的舒適度、包覆感跟抓地力就更顯重要,在踩踏上重心的轉移需要更精確的評估,過程中經過一段又一段的陡上之路、倒木障礙賽,Teva獨家專利的三角織帶綁帶系統可增加穩固性與包覆感,鞋帶不易鬆脫,讓我能專心一意地調整呼吸、控制步伐,適時感受登山鞋給我身體的反饋。

在經過長時間的行走,來回約12小時、18公里,加上約14公斤負重測試,Teva Grandview GTX登山鞋的TPU支撐系統,穩定性極佳,行走在不平顛坡之路、以及上下坡土石混雜樹根、盤根錯節的陡峭山徑時,不易翻轉受傷,支撐性及包覆性都表現良好,加上EVA發泡中底的Q彈機能,腳的壓迫感不大外,舒適且輕巧好控制。

穩定緩衝,Megagrip黃金大底表現出色

也因為選擇在氣候比較嚴峻時上山,各種刁蠻的地型和環境都讓我們遇上了。

從紅色柵欄到巨木登山口之前,路徑都是非常好走的,四季林道大約花了近兩小時。在抵達巨木登山口前的加納富溪,我像個小孩一樣,一面輕踩著步伐涉水而過,一面驚呼這雙鞋防水功能果真不錯,尚未意識到可以實測鞋子的魔王路徑,後面可還多著。

GORE-TEX防水性測試

巨木登山口起登到稜線,約陡升五百公尺,一開始近乎是沿著樹根攀爬,斜度甚至需要手腳並用,對於重裝的我們並不輕鬆,路上霧氣漸漸濃厚,飄起小雨,越往高處走,殘雪也越多。即使走在樹根滿布及泥巴路徑,Megagrip黃金大底一樣不打滑、抓地力十足可安全前行。

加羅湖必經的泥濘洗禮

在漫漫的路程當中,我開始期待加羅湖的美景能如仙境般映入眼簾。

親眼見到時,果真沒有失望。

加羅湖與我

太陽下山之後氣溫驟降,外頭冷風肆虐。爬山潛在危險之一就是失溫,因此在選購裝備時,防水效果也是需特別注意的地方,若身體潮濕,再加上冷風灌入,核心必定承受不起,失溫是很危險的。此次雖然踩了一路泥濘還有殘雪上來,路途中甚至下著雨,因著Teva Grandview GTX登山鞋優質的防水皮革,外加GORE-TEX防水透氣薄膜的雙重防護下,Teva登山鞋的防水實測效果挺不錯的。

白雪皚皚讓我在嚴寒中笑了起來

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搭好帳篷並且躲進去

搭好帳篷沒多久,雨勢漸漸變大

為保持身體乾爽,進入帳篷裡迅速換了整身乾爽的衣物、鋪好睡袋,幸福的喝著剛煮好的海帶蛤蜊湯。

躲進帳篷喝著暖心湯,是最幸福的事情

這次踩了整路的泥巴路,泥濘最深至小腿腹高,過程中雖未感覺到任何異狀,但不免擔心鞋子進泥進水,所以當實際脫下鞋時,襪子居然只濕一點點我挺感動的。

對於我來說,此次造訪加羅湖的經驗,是登山中數一數二嚴酷的。

爬山時,登山鞋的舒適度是我最看重的,從四季林道起登直至加羅湖,來回不下18公里,濕冷的環境、滿地的泥濘都確確實實消耗著我與夥伴的能量,一雙優良的登山鞋在此次旅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Teva Grandview GTX登山鞋非常不磨腳,除了TPU支撐性足夠外,EVA發泡中底及可拆卸活動式PU鞋墊,不僅舒適Q彈、穩定緩衝,還能保護雙腳,且跟我之前的登山鞋相比都來的輕巧。以我個人而言,行走加羅湖這種路線,能穿登山鞋而非雨鞋是幸福的,畢竟舒適程度絕對大大勝過雨鞋,這個我在前年五月造訪松蘿湖時,就已深有感悟。

濃霧籠罩的加羅湖畔

總體來說,從加羅湖實測,行走舒適度跟防水性來看,Teva Grandview GTX 登山鞋有達到一定水準,是一雙兼具造型與機能的戶外登山鞋。

機能與美感兼具的登山鞋

不管是推薦給登山初心者抑或是有經驗的山友,Teva Grandview GTX登山鞋在價格上性價比高以及機能性、美感的兼具,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評測 Teva Grandview GTX (滿分五顆星)

1.     耐走性:五顆星

舊紅柵欄11:00

加納富溪12:50

巨木登山口13:00

(午餐休30分鐘)

巨木登山口起登13:30

舊紅色柵欄18:10

備註

路程:約18公里

申請:需入山申請。開到「四季林道柵欄」前會經過「四季派出所」,可投遞入山證或現場辦理入山

停車:舊紅色柵欄處約可停五輛車,四季國小上方也設有停車場

水源:有人建議取加納富溪的水源較乾淨,而我們是喝了兩天加羅湖的水,至今未有異狀

裝備:重裝約14公斤(水、帳篷、睡墊、睡袋、保暖衣物、伙食、露營用品等)

2021/3/2(二) - 3/19(五),立即前往 線上訂購 輸入折扣碼『tevafating』現折$500

本計劃由TEVA贊助,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