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片!中橫四辣「屏風山 甜不辣」新路、營地懶人包

中橫四辣的「屏風山」,過去因為路況困難、富有挑戰性,被山友視為四辣中的「特辣」,不過後來開拓出一條新路,很多人走完都認為難度大減,這次我跟隊友也來走走看「新路2天1夜」究竟辣度如何,還好~果然如前輩們所說,現在是「甜而不辣」,有一點點小挑戰,是很適合訓練爬山技巧跟體力的一座山。

這次我們也特地用心拍影片紀錄,針對較危險的岩壁拉繩區、沿路路況、松針營地腹地、水源、以及抵達三角點的過程都有紀錄,並且根據影片拍攝時間記錄時間,我個人行徑速度大概跟上河圖差不多,若你最近打算去屏風山可以參考我的「屏風山懶人包影片」,應該看完後一次上手?或上腳??哈哈

我們在週六的清晨出發開往大禹嶺,其實每次我都覺得清晨出發好累啊,因為前一天晚上8~9點根本睡不著啊,然後又很擔心凌晨2~3點出發會睡過頭,但假期時間少,山還是要爬,這睡不飽的夜晚只能給它熬下去啦(無奈笑)。

▲屏風山登山口全員合照,入口就是後面黃色柵欄有一個缺口處就是了。

抵達大禹嶺整裝後就出發,登山口位在大禹嶺南側,也就是合歡山隧道往花蓮方向走約 200 公尺處,可以看到屏風山解說牌,黃色柵欄也有一個缺口,這個馬路邊就是屏風山登山口,現場觀察前後路段旁都有平地可以停車,不過若是連假還是早點抵達,以免車要停很遠,而屏風山也不需要申請入山證、入園證,所以可以說是山屋槓龜的好選擇(喂)。

▲前面都是下坡非常輕鬆好走,但回來就有得受了XD。

起登後一開始都是下坡,路面為松針土徑十分寬敞也好認,不過我們這次有十人可能一不小心聊太開心,沒拐到一個彎,小小走錯路一下,越走草越密覺得不對勁,才趕緊看離線地圖回到正軌,雖然沿路的樹上都釘上反光指標牌,從大禹嶺登山口開始數字是001  一路數到三角點是100,但不知怎麼的一開始我們大家都沒看到指標牌就走錯了,所以建議不論去哪座山什麼路徑,事先載好軌跡地圖最保險!

▲這是槭樹嗎?有沒有人可以解惑一下~感恩。

海拔一路下切600m,路都很好走且在樹林中完全不曬,冬天去也看到美麗的槭樹,剛好我們去的時間是聖誕節,拍起來很有過節的感覺,而最後小小過一下溪,抵達塔次基里溪底後,就會正式展開「岩壁拉繩區」,這裡也是整個屏風山新路比較危險的路況。

▲睽違七年再度跟我小舅爬山,屏風山也是他第96座百岳。

▲塔次基里溪底旁的小瀑布。

因為屏風山樹林茂密,所以岩壁區即便沒下雨仍然挺溼滑的,如果是下雨時就最好不要來,因為在抵達松針營地前這樣岩壁拉繩區共有3段,其中第2段跟第3段的踩點都滿小的,若很濕滑更增添危險。走這裡時睡墊也盡量打直綁在包包兩側,另外可收起登山杖戴上手套,會比較輕鬆,整個岩壁的詳細狀況請看上面影片~因為沒有那麼多手可以爬岩壁又拍照又錄影XD。

▲影片內有岩壁區詳細路況,雨天會很濕滑盡量不要去爬。

不過每一段岩壁都不會到太長,所以謹慎專注小心通過即可,接著就會接到平緩坡度的森林,裡面有很多非常雄偉的巨樹,我們稱這裡是巨木森林,非常漂亮。

▲中間穿插好走的平緩路段,走在巨木森林非常享受。

雖然過了溪之後要爬升1300公尺才會抵達松針營地,但因為不是「連續陡上」,而是上上下下穿插,所以我覺得走起來並沒有很累,而且大多路況也都是很軟綿的松針路,走起來腳很舒服。

▲抵達鐵線吊橋,旁邊的鐵線營地看起來超讚的....我們瞬間很想直接紮營在這。

過了鐵線吊橋後一下就會到松針營地,腹地非常大且非常平整,我們也就趕緊搭帳煮午餐休息,接著往營地左側小路上去走5分鐘就可以去塔次基里溪取水,溪水很清澈冰涼。

這種不用背水,要取水又很方便,營地又是軟綿綿松針,真的是五星級野營啊!如果時間允許,強烈建議屏風山排3天2夜,在這營地好好Chill 一下~

▲松針營地腹地更大,但若怕人很多變菜市場,鐵線橋營地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吃完飯後我們也早早休息,因為隔天清晨兩點半就要起登!而清晨的時刻,真的用了極大意志力才願意從溫暖的睡袋中出來,爬出來時還在想:「帳篷、睡袋這麼舒服,外面好冷啊....今天還要陡上1300公尺到三角點....我真的很找罪受ㄟ!」,但當然想歸想、埋怨自己也不是第一天了,這種這麼阧M的爬山興趣還是要繼續下去!

▲清晨兩點半起登摸黑涉溪。

說也奇怪,每次還沒出發前都很不想出發,用想得就累,但實際邁開步伐,身體漸暖所帶來不是疲累而是一種舒暢的快樂,感受到自己在前進、克服了人的惰性,只為更親近山、親近台灣這塊土地多一點,這種感覺我想是每個愛爬山的人樂此不疲之原因吧。

▲ 還有這種光景也是讓我這麼喜歡爬山的原因。

而從松針營地到三角點,基本上路況都算很安全,沿路也都有反光牌跟布條,路況清晰好認,不過就是一連串的陡上,會比較考驗體力,而且這坡度瞬間讓我有回到「志佳陽大山」的感覺,看來到時下坡肯定很硬!(膝蓋阧)。

但由於是摸黑所以也沒辦法拍什麼照片,就這麼從黑夜走到天亮,從樹林中看到的朝陽跟遠方山景,呼~累還是值得的!而到海拔3088處就會是亂石拉繩區,這邊需要手腳併用但踩點都很多,很好爬。

▲看到亂石拉繩區代表三角點快到了!(真的)

接者就會抵達3250m的屏風山三角點!從2點半起登到七點抵達,我們大家也都累了~屏風山三角點雖然沒有展望,但聽說往三角點旁的舊路走3~5分鐘就有一個展望區,可以欣賞非常壯闊的奇萊北壁,但因為我們當天上去已經大白牆了~就沒有走過去啦~看有沒有人可以分享照片給我看看。

▲中橫四辣屏風山GET!愛睏中又帶著開心。

三角點拍完照也速速回程,因為還要回松針營地收帳,加上快要下雨了,所以我們心情也有點緊張,最後再要回登山口的岩壁區果然有點小小飄雨,變得更溼滑,所幸沒有大暴雨。

而回到溪底還要再爬升600公尺回到登山口,也是會讓人比較累一點,最後在下午四點走出登山口,整體而言我覺得屏風山的新路沒有到非常難,主要是岩壁區小心一點,若平常有在爬山,體力上應該也還能負荷,不過若是單攻可能時間、腳程要更快一點。

更多爬山生活在IG:https://www.instagram.com/emmaku0327/
                         FB :https://www.facebook.com/emmaku0327/

也可訂閱我的YT 跟留言給我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