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1/01/15
    十分車站、番子坑山、內平林山、大平林山、新路尾山、魚寮山出三貂嶺車站

2021∕01∕15 紀錄:陳生

日期:2021年01月15日星期五

天氣 :  晴(早晚寒冷)

行程路線:

【新路尾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H315m→

新路尾古道→魚寮稜線山徑→

【魚寮山】建設廳礦補基石No. 2007,H215m→

山貂嶺火車站,H114m(歸賦)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自組隊∕紀錄、增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平溪線區間車

類別等級: B 行程∕約15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508m、最低高度111m

總 爬 升:982m、總 下 降:1045m

行程時間:10:11【07:01~17:12】

移動時間:05:09

靜止時間:05:02

交通路線:八堵火車站→十分火車站。

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6:10   寒冷清晨騎機車到八堵火車站搭平溪線06:10區間車往

十分火車站。

06:58   冷清的車廂只幾位乘客,於06:58抵達十分火車站,步

出車站唯有再加添外衣保暖,否則無法抵擋寒冷的清晨!

07:16   行冷清十分老街後,再過「南山橋」,取左岔道路往南

山社區前行;抵「社區道路岔」,有淡蘭指標柱,取右

岔巷道上行。

07:18   即上抵「籃球場登山口」,也是千階嶺步道登山口;其

登山口旁有公廁及自來水可取用;增釘藍天雙指標牌後

起登。

07:28   循淡蘭古道鋪設圓木頭階梯之千階嶺步道陡上行,上抵

「新舊路岔」,有淡蘭指標柱,右後平行岔係舊路,不

取;增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直岔圓木頭階梯續上行。

07:39   途中在步道右側由樹縫間見到山下十分山谷老街被薄霧

覆蓋,形成雲海般唯美景觀!未幾上抵「木涼亭」,增

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直岔優質步道續上行。

07:43   即上抵【千階嶺】又稱景南山或國旗嶺,海拔330公尺

;展望無敵,可俯瞰十分老街及基福公路高架橋,此時

薄霧覆蓋平溪山谷十分老街,唯美清淡雲海景觀,如潑

墨國畫讓人陶醉不已!

08:02   於07:57取照後退回岩腰繞岔,循岩腰徑下行,幸有架

上安全固定繩;未幾下抵「台2丙線鞍部岔2」,有淡

蘭指標柱及長條椅;右岔步道可出基福公路(台2丙)

,不取;取直岔循木頭階梯續上行。

08:11   再抵「台2丙線鞍部岔1」,有淡蘭指標柱及長條椅;右

岔步道可出基福公路(台2丙),不取;個人發現淡蘭

指標牌往平湖西步道距離標示335公尺疑有誤!正確應

約800公尺距離。往登山口(十分)距離標示1165公尺

,也有誤!正確應約720公尺距離;因在「台2丙線鞍

部岔2」,其淡蘭指標牌往登山口(十分)距離標示510

公尺,才稍正確,其兩者位置距離才約120公尺,卻標

示差距過大又離譜!增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直岔優質

木頭階梯陡上行。

08:38   陡上行約800公尺,終上抵稜線「千階嶺岔」,有空地

及淡蘭指標柱;左岔平湖西步道循稜往(內平林山),

先不取;下背包輕裝,取右岔循稜往(番子坑山)前行。

08:50   沿途山徑未如平湖西步道優質,幸近月前經藍天江隊長

帶領其除草團隊已整闢理徑了尚好走;抵【番子坑山】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476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

展望;直行下往基福公路(台2丙)平湖四橋、十分車

站,不取;重新裝釘藍天單向指標牌。

09:16   於09:02原路回程,回抵平湖西步道「千階嶺岔」,就

此享果、裝釘藍天單向指標牌兼小休約18分。

09:37   於09:34循平湖西步道往(內平林山)前行,未幾抵

「西一支步道岔」,有淡蘭指標牌,右前岔下往接平湖

森林遊樂區環山道路;正是淡蘭古道中路規劃由平湖西

步道之西一支步道接東一支步道,再串聯稜線步道往大

坑山,其時間及距離相對較短許多,若要環繞平湖東、

西環山步道約多1個半鐘頭時間;增釘藍天雙、單向指

標牌後,即取左直岔平湖西步道循稜往(內平林山)

前行。

09:56   沿途的(平湖西步道)若在稜線上可賞景眺望五分山及

山巒疊翠,美不勝收;感謝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

於近月再重新理徑後才有今日的風華再現;抵「乾坑古

道岔」,有指標,左前岔係往乾坑古道經石龜將軍出大

華車站(目前尚未整闢請勿通行),不取;重新裝釘藍

天單向指標牌後,取右腰繞岔(平湖西步道)續下行。

10:09   未幾抵「石椅空地」,就此燒水泡茶、喝咖啡、曬太陽兼

小休約31分。

10:58   於10:40休畢,循稜往內平林山前行,沿途平湖西步道

經聯合探勘隊重新理徑後,已非常乾淨又寬敞好走,有

如行於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上(平湖森林遊樂區已歇業很

久了),今再現其風華,最感謝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

隊與藍天隊江隊長的用心;沿途的(平湖西步道)若在

稜線上觀景點可眺望五分山、牡丹山與燦光寮山之山巒

疊翠,令人讚嘆不已!抵「粗坑山支稜岔」,有指標,左

岔係往粗坑山支稜,係聯合探勘隊於近月才整理完成串

連山徑之一,可通往(粗坑山)、再出大華車站;增釘

藍天雙指標牌後,取直岔平湖西步道續前行。

11:09   沿途步道稜線「觀景點」依舊眺望好景,抵「幼坑古道

岔」,有指標,左岔山徑下往幼坑古道(目前尚未整闢

請勿通行),不取;重新裝釘藍天雙、單向指標牌後,即

取直岔平湖西步道循稜往(內平林山)前行。

11:18   即上稜頂有古樸的石椅及鍾萼木可供休憩觀景(花期未

到);下行山腰路即經一小段「岩壁路」後,未幾抵山腰

路「內平林山岔」,有指標,直岔平湖西步道下往平湖遊

樂區觀景台,可接平湖東步道或出環山車道,不取;重

新裝釘藍天雙、單向指標牌後,即取左岔登(內平林山)。

11:26   陡上即抵【內平林山】三等三角點No.1117號,海拔502

公尺;腹地稍小,有360度極佳展望,可觀望大平林山

及眺望雙溪地區、燦光寮山、基隆山,與五分山、三爪

子坑山,再加上今日能見度極佳,讓人讚嘆不已;其基

石右岔係陡下通往(大平林山),已被聯合探勘隊花非

常多時間給打通完成,才有今日的雙十縱走再現,足感

謝!在此煮午餐並將樹上舊布條拆除恢復舊容(基點樹

上盡量勿綁布條礙觀瞻),賞大景兼午休約54分。

12:53   於12:20餐畢啟程,原陡峭林投山徑已被聯合探勘隊給

整闢、架繩並挖土階梯讓山友能安全陡下坡,足感恩!

經「觀景點3」,可遠眺基隆山及燦光寮山。過狹窄「石

壁腰路」後,巧遇暖曦除草義工大將(大呂),我與內人

很榮幸能與之合照,與有榮焉!寒暄互道別後,續行寬

敞優質山徑,未幾抵「后番子坑古道岔」,有指標,右岔

山徑係藍天江隊長帶領其團隊於近月前將其重新整闢再

銜接聯合探勘隊整理過的后番子坑古道、后番子坑山,

不取;取直岔續往(大平林山)。

13:04   過轉折點後續上行,上抵「幼坑山支稜岔」,有指標,左

岔幼坑山支稜,可即登430峰再循稜往幼坑山出三貂嶺

車站,係聯合探勘隊近日才整理完成串連山徑之一,足

感謝!取右岔續往(大平林山)。

13:08   未幾抵【大平林山】建設廳礦補基石No. 2135,海拔420

公尺;腹地寬敞,林間展望欠佳;就此小休約12分。

13:21   於13:20休畢啟程,下行約10公尺,抵「仙公廟岔」,

有指標,右岔陡峭山徑下往仙公廟出基福公路(台2丙)

后番子坑站,係聯合探勘隊於近月才整理完成串連山徑

之一,足感謝!取左前岔續往(新路尾山)。

13:46   續行聯合探勘隊整理過後優質山徑,抵「越嶺鞍部廢產

道岔」,無指標,其廢產道右岔應下往后番子坑站;左岔

應下往新路尾古道之五間厝(目前尚未整闢請勿通行);

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循稜往(新路尾山)上行。

13:57   未幾上抵「竹叢舊岔」,無指標,竹叢右岔應下往后番子

坑站;竹叢左岔應下往新路尾古道之五間厝(目前尚未

整闢請勿通行);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循稜下往(新

路尾山)。

14:15   抵「新路尾山岔」,右岔陡下山徑下往后番子1號農宅,

可接艋舺崙古道出基福公路(台2丙)后番子坑站,不

取;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左岔往(新路尾山)起登。

14:19   陡上約30公尺即上抵【新路尾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

,海拔315公尺;腹地適中,展望極佳,可眺望五分山

及燦光寮山;因陽光強烈,取照後即循稜下山。

14:26   陡下抵「竹叢四岔路口」,有指標,右岔穿過竹叢往艋舺

崙古道;取左岔前行約十公尺,遇「古早厝地岔」,有指

標,右岔係雙十縱走路線往(大竹林山),不取;在此銜

接109∕11∕18裝釘前段,再加今日中、後段,終全部

完成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釘牌工作。改取左岔新路尾

古道往雙溪口緩下行。

14:47   循溪畔新路尾古道下行,取右迂迴經「溪澗舊岔」,無指

標,右岔須過小溪澗有舊路跡應上往頂坑山;續行即遇

「五間厝岔」,無指標,直前岔係往五間厝,不取;取右

岔過溪循溪畔段新路尾古道緩坡下行;未幾抵「新路尾

古道雙溪口岔」,係小空地岔,有指標,左岔是溪畔段新

路尾古道係循溪流下往魚寮山出三貂嶺,不取;取右岔

小溪之新路尾古道往(頂坑山)上行。

14:55   循新路尾古道上行,且小溪流伴於側,上抵「廢棄駁坎

梯田」,就此燒水煮薑母茶兼小休約37分。

15:44   於15:32休畢啟程,上行經「轉折點」,山腰徑轉左行,

且有明顯山腰路底;上抵「山腰捷徑岔」,有指標,右岔

捷徑山徑係近月由聯合探勘隊重新闢路往稜線登(頂坑

山)較捷徑,不取;取山腰路往魚寮山或石壁坑產道續行。

15:52   循山腰路續前行,抵「魚寮山稜線岔」,有指標,直岔往

頂坑山或石壁坑產道,不取;取左岔循稜往魚寮山可出

三貂嶺車站。

16:09   循稜往魚寮山前行,沿途稜線路雖於數月前經聯合探勘

隊整理過,今雜草已漸長高,幸尚好行!過「轉稜岔」,

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右岔陡下行;下抵「鞍部十字

岔」,無指標,卻發現指標牌已用完;右岔有寬敞山徑

應下往接石壁坑產道;左岔係農夫開墾地;取直岔上稜

線山徑(此岔直行路上行前段已雜草淹徑)。

16:17   抵「283峰」,可俯瞰三貂嶺車站鐵軌橋及基隆河谷。

16:31   抵「觀景山頭」,可眺望三爪子坑山及俯瞰三貂嶺基隆

河谷。

16:40   下行經兩座墳墓後,下抵「越嶺鞍部十字岔」,有指標柱

,左岔越嶺下往幼坑古道、新路尾古道;右岔循階下往

三貂嶺火車站,先不取;下背包輕裝取直岔陡上往魚

寮山。

16:43   陡上抵【魚寮山】建設廳礦補基石No. 2007,海拔215公

尺;腹地寬敞,林間展望欠佳;取照後原路退回。

16:50   回抵「越嶺鞍部十字岔」,上背包循階下往三貂嶺火車站。

17:13   出「魚寮越嶺出入口」,循平溪線人行道往車站前行,抵

「三貂嶺火車站」,適巧搭上17:11(誤點5分鐘)往樹

林區間車。

18:00   約於17;45出八堵火車站,騎機車回到基隆將屆18:00

,也順利完成兩階段雙十縱走全線釘牌工作,期盼山界

常來踏訪,讓爬山成全民休閒運動,也不要忘了感謝一

群義工默默在為山界每星期至少二天,不論刮風下大雨

都在荒山野外做除草理徑工作,讓古道及廢棄步道風華

再現!

後記︰

早期(雙十縱走)非常有名,因荒蕪甚久再加上稜線上林投猖

獗盤據,致各山會卻步!幸有藍天江隊長與Roger Lo領軍的聯

合探勘隊已將大平林山的山投林徑打通,讓全國各界山友有條

縱走可觀山海美景,足感謝它們默默地付出,感謝再感謝!

趁今日晴朗天氣增釘中、後段藍天雙十縱走雙指標牌,讓山友

在途中能立即辨認正確行走方向,感謝江隊長免費提供藍天

雙指標牌。

雙十縱走一般山友都由雙溪火車站起登到十分火車站,若要搭

平溪線區間車到瑞芳再轉宜蘭線火車,較會延誤等車班,因平

溪線平日1小時約1班,若遇假日恐擠爆區間車廂;也可嘗試

雙十縱走逆行出雙溪火車站較有快慢車可搭!

參考資料:Roger Lo、藍天圖輯、陳生航跡檔及行程記錄